2008/09/28

九寨沟(2008.9.28)

据说,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

今年很巧把这两个地方都去了一遍,尽管是因为工作去,非自助游不自由不够爽,但是去美丽的地方总是很美好的事,以后自己可以再访。

九寨沟

2月20日去程在重庆转机。有同事居然安排了认识的人,让我们在等飞机的当儿出机场吃重庆火锅。现在对火锅印象已经不深了,但对锅后飚车狂奔赶往登机口记忆深刻,一路上都听见机场广播里不耐烦地喊我们名字。

飞到九寨沟黄龙机场,再坐大约2小时车到九寨沟。路边很厚的积雪,让那些很少见到雪的人非常兴奋,让那些车辆打滑方向都反过来的小出租车很不爽。我们经过了岷江源头;弯弯曲曲的山路“九道拐”上,时不时在路边有个假人警察,提醒驾驶员不要松懈。

我想我的头痛不是高原反应。以前在1000多米的阿里山的山脚下头痛,爬上山顶看日出就好了。在海拔3400米的九寨沟机场,我没感觉,到了1800米的酒店就开始头痛。如果这不是低洼反应,那就是没在飞机上喝上半斤二锅头的缘故。就像长春某单位的党委书记说的,酒要多喝,不要喝多!

冬季是淡季,九寨沟没有秋天五颜六色的树叶,有些海子全被白雪覆盖,但游客也很少。上完课(我是高老师),2月22日早上前过去,偌大一个景区,除了我们这一大伙人以外,似乎只有两个老外。

冬天出生的我喜欢干冷的冬天。九寨沟的白天,阳光暖洋洋照在身上,脱了羽绒服,只穿一件长袖单衣,让人觉得很清新。毛茸茸软绵绵的围巾围绕着我,给我温柔的安全感,好像小毛羊贴着我的脸。

九寨沟的水果然漂亮。蓝得让人心痛的天空下,一个个海子,好像巨大的蓝宝石、绿宝石和黄宝石,安静地躺在地球表面。水极清澈透明,水下的黄色树枝都看得清清楚楚。一阵风吹过,水的波纹变得Psychedelic。特别喜欢五花海,黄蓝绿,美呆了。因为水底有火山口,温泉自此源源流出,所以一年四季这里都不结冰。化学好的人也知道,蓝绿色是水中富含铜离子的缘故。冬天特有的冰瀑和积雪,在阳光下也别有风味。

2月23日回去路上看到藏民在公路上放牦牛,粗鲁的大巴司机不耐烦地逼近,牦牛横七竖八地跑到路边。藏族和羌族是阿坝州的主要人口。羌族导游说,羌族的文字早就失传了,只有口头上能说的……回去在久仰大名的成都转机,在机场熟食店第一次看到兔头,有点恐怖。灯影牛肉的名字好听,味道一般。

九寨沟就是仙境,以后一定会再去,尽管我担心太多游人影响摄影爱好者对美的追求。

各种景致里,我最喜欢的还是湖,因其安静和内敛。没心没肺的我显然不会成为Wordsworth 或Coleridge 这样的湖畔诗人,但以后我要是做隐士了,就要生活在湖边,最好这湖还长在山顶一片开阔的空地上。

海也是好的,因其没有边际,而生命就是来自海洋的。喜欢安静的海,就像某次我在迈阿密晚上去漆黑的海边,天上有个月亮,照着沙滩上白天人们留下的无数足印、几个无家可归者躺着的铺盖,还有我和小毛羊。很奇怪的,我的最爱不是贝多芬(我厌恶他们拿《欢乐颂》做电话彩铃!令人发指!),而是印象派的Debussy,除了跟着马拉美一起暧昧香艳的《牧神的午后序曲》外,他的《大海》(La Mer)也是我喜欢的。

从观赏角度,瀑布并非我的最爱。但是跑到瀑布下面去,在其气势中体验窒息的味道,则是另外一回事。那是一种危险的快感。心血来潮地统统湿透,是很爽的事情。这篇blog有点短,那么就重温一下《湿透》,嘻嘻:http://web.mblogger.cn/gaohuan/posts/56448.aspx

九寨沟的照片在这里:http://www.flickr.com/photos/gaohuan/sets/72157603988382640/

至于山么,那就下次写黄山的时候再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