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

日子(2008.12.19)

突然发现,商场和办公楼布置得花枝招展地迎接圣诞了,这两天更是如火如荼一塌糊涂。不论什么菜系,在正大广场每一家饭店,几乎每个服务员都戴着一顶耷拉着的红色圣诞帽,和他们的跑堂服装极不协调。我很有冲动上前一把将帽子扯下来。昨天中午去蕉叶吃饭,我忍无可忍,在被领往座位的路上高喊,圣诞帽真难看!领位的服务员正巧没戴帽子,就笑起来回头看我一眼。所有的地方都在放“铃儿响叮当”之类的圣诞歌曲。除了音乐本身极难听之外,歌中闹哄哄的摇铃声更是惹得我无名火起。

这一切多假,跟生意略有冷清的景象一对比,更显得这都是粉饰太平,虚构繁荣。小南国灯光红得吓人、空空荡荡,菜单上的菜要啥没啥。由于看上去并不和谐,于是比较讽刺。好像都在提醒,2008乃一多事之秋,而我又(白) 活了一年。

听我一路骂骂咧咧,小喽啰问我,你为什么那么讨厌圣诞节,难道有伤心往事?想了一下,好像没有吧。像圣诞节这种一不放假二不传统单单只是商业化的节日,对没有信仰的我来说,没有吸引力。我总是觉得,如果我随大流地去庆祝这个节日,就说明我中了圈套,是个大傻瓜。—— 我本来就是个傻瓜,但也不能傻在这种恶俗的地方。

但有时候俗的日子还是让我感到温暖。今年年初的春节是我若干年来第一次在家过。从小就不喜欢春节,不看春晚,也不喜欢走亲戚,年夜饭也没啥好吃的。可是,在这除夕之夜,当我听到爆竹噼噼啪啪,遥远的回忆就都回来了。大年初一(2.7),跟着比我“潮”的爸妈首次去田子坊晃悠,在画室里与画家搭讪,他误以为我们是同道,有意思。而在迎财神之夜,当我看到浦江两岸美丽烟火此起彼伏,并知道每个烟火下面都有活人在放,而且多半是充满希望快乐的,此种人气之想象令我微微一笑 ―― 这就是家的感觉了。(每次看到爸妈帮我弄很多好吃的,放在冰箱里,我就感到甜蜜幸福。当面不好意思说,我就在这里写啦!)

―― 黄浦江,母亲河,我们都是喝着她的脏水长大的,呵呵。在夜里,晴朗时,可以从窗子清楚地看到外滩景色。而冬天大雾时,江对面的房子上和南浦大桥上的灯光就全没有了。打开窗,这片漆黑和安静就和雾气一起进来。我站在窗前,就好像直接在黑暗的江海中央航行了。不晓得要去往哪里,江边空气湿润,雾气浓重,夜色温柔而危险。

去年8月26日,也就是刚回上海,周末回家,我本来就觉得这好像复旦时代周末回家路了,感觉颇为奇异。没想到,出了南站地铁站,看见几个大学生,拿着复旦大学的牌子,原来是接新生的!我就忍不住多看两眼,感叹一下时光的飞逝。后来,我又发现华东理工大学校园那条梧桐茂密的林荫道多么像复旦,而草坪上军训的大学生又提醒了我也曾这样地在太阳下正步走立正稍息。

而今年8月27日早上,在去公司路上,照例看email。之前因朋友要离开,我写了个blog,这时正巧收到到reply,同时被另一个email提醒我离开废城正好一年,而离开上海去美国正好也是7年前。这么一大圈,居然就这样兜完了。iPod偏偏在放过于悲伤的地狱情歌,我就不争气地开始流泪。老觉得自己像一块没心没肺的糖年糕,但有时还是会不当心被砍上几刀,还有一点点痛呢。

从攻击圣诞帽的丑陋,一不小心就滑到这里,我突然没话可说了。那么,就牵强附会地归纳一下,人都有某些日子已在自己的日历上打了大大的叉,而那些“规定”庆祝的日子,都无所谓啦。

尽管如此,老大还是要祝各位节日快乐,嘿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