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9

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 (2004.4.28)

最近继续在理东西,东西理得差不多了。自己近三年的生活又被装回了纸箱子。一个人原来有这么多身外之物。



最近看的一个电影的结束曲是Oasis的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我曾经连续地听了它很多遍。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2002年夏天我住在罗马那个自称“米开朗其罗宫殿”的青年旅店的时候。这个旅店的名字实在取得太夸张了,像是在自嘲。很老的房子,电梯就是一个铁笼子上上下下的。那个意大利老板头发长长的,话多得要命,说话时对女孩子还有点点动手动脚,大概就是那种aggressive的意大利人的典型了。不过他看到我是东方人,就规规矩矩的,也可能是因为我是老大的缘故,或者是我太丑?!他不在的时候,是个丹麦的年轻人当班,他的录音机就放这首歌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



这次又听到这首歌,回忆又回来了。我想起我和我的背包坐在“米开朗其罗宫殿”狭窄闹哄哄的走廊里,我竖着耳朵专心地听着这首歌,进进出出的全是金发碧眼的年轻人。想想自己还是幸福的,虽然是穷玩,那年暑假一个人在欧洲跑来跑去的日子实在是至今最有趣的时光,虽然大概也是我最丑的时候。



我五一劳动节就要搬到费城,开始新的生活和工作了。不知道前面的日子如何,但我也不太好奇。肯定不会像那年暑假那样酷,但不会太苦吧。



人有时候就是贱。在寻求的过程中很希望能找到,寻找到底是很累的事情。真的找到了,而且还不错,虽然高兴,但也没什么特别高兴。我根本不是不满足,而大概是因为时间太久,不当心接近了范仲淹《岳阳楼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或者也就是没心没肺的麻木。一件事解决了,总会有新问题要处理,反正还是轻松不了。还有一种解释是,没有的时候认为还有着无限的希望,尽管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盼望着什么,到了有的时候觉得不过也就这样了。像我在网上找某些歌,终于找到了,听了一下就不再理它了。说实话,我怀疑结婚也是这样的情况。有时候看到人家结婚,第一反应就是,啊呀,这么快就套牢了。从电影和人的生活中看到,所谓“审美疲劳”似乎是一种很real的可能性。这和人的本性善恶似乎没有区别,和自然界的风化和氧化倒是颇为近似。我不是新派的人,但我大概对人性是有些悲观的,同时又觉得自己是一只很小的羊,理所当然将永远地羊下去。有时候一觉醒来,看见我的羊那么近地贴着我的脸,觉得自己幸福得要命,认为自己应该与之合并同类项。大概我是一个怪羊,别人不是这么想的罢。



弗洛伊德说,人生的许多事要通过分析决定,而最重要的决定则应该通过直觉,如工作和结婚。那时候进Hua Hong的时候我的直觉觉得不错。当Eric说他姓“是”的时候,我过了2秒钟才反应过来。李经理考了我一通英文,袁处长和和气气的,我向雷书记表了一番要为我国半导体事业贡献的忠心,她很高兴。夏总很严肃,一点不笑。总之,我挺喜欢Hua Hong这个地方。虽然后来在那里干还是要发发牢骚,但当我离开它要去美国读书的时候,我是很难过的。周末和小喽??打打羽毛球都会哭,没用。另外,花生5月2日要结婚了,恭喜恭喜。以前我们一帮人跑到那个火锅店(川妹子?),我们看到他用情很深,就为他打气。接着半夜三更的我们还在淮海路的街心花园里游荡。开心。第二天的BBS上就多了文章……



这次我对费城的工作的直觉也不错,况且暑假里还要可以呆在香港,说不定还能回上海。这一点让我觉得很甜蜜。在外面一个人累了伤了,回了家就全好了。



周末和两批人吃饭。周六去了一个遥远的川菜馆,味道不错,虽然一开头空腹吃狂辣的冷菜胃就抗议,但后来就好了。这批人的主要成分是以前的MBA及家属。周日在Applebee吃牛排,这批人主要是出身复旦者及家属。我在Yale呆了近3年,这些人是我的朋友,我很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况且他们大多也很好玩的。但耶鲁作为学校,终究是我们这些外国人的暂居之处,我们将继续散布在地球表面的各处。不过,以后我打算经常地骚扰他们,也希望他们时不时地骚扰我一下。嘻嘻。



毕业后突然回国的韩国同学HJ突然要闪电结婚了,暑假里要随读博士的丈夫来美国了。那时候,我以为她回了韩国,我这辈子见她的次数也不会很多了,看来接下去我又可以见到她了。我还记得读书的时候,在Yorkside和她吃冰淇淋吃到半夜12点,并发牢骚得出男性的智商情商都很低的结论,现在她一下子把自己嫁掉了,两人的理想都是帮助北朝鲜。看来这个世界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我终于可以向New Haven说再见了。现在我在这里写New Haven最后一个blog,一转眼就是我在费城的某处打开我的纸箱子了。回想这一切都是一场梦,以后回想现在这个瞬间也是一场梦。有时候很希望自己可以突然昏睡过去,接下去醒来的时候,就在我的目的地了,这样中间的跋涉和努力就可以省掉了。



我的东西大多都进了纸箱,所以我现在听Oasis的这首歌就不是通过喇叭,而是笔记本电脑破破的扬声器。这样也好,音乐效果不太好,我就不会太多愁善感了。所以说,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



Hold up

Hold on

Don't be scared

You'll never change what's been and gone

May your smile (may your smile)

Shine on (shine on)

Don't be scared (don't be scared)

Your destiny may keep you warm



Cause all of the stars

Are fading away

Just try not to worry

You'll see them some day

Take what you need

and be on your way

and 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



Get up (get up)

Come on (come on)

Why're you scared? (I'm not scared)

You'll never change what's been and gone



Were all of us stars

Were fading away

Just try not to worry

You'll see us some day

Just take what you need

and be on your way

and 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