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6

日本 (上)(2008.11.26)

今年黄金周集体秋游的目的地是日本。当9月30日早上大家在浦东机场集合,我们意识到这个时机确实黑色幽默。不过,这世界变化太快,我有点麻木。 尘埃落定之前,也没什么好多想的。29日晚上刚刚听说银行被花旗收购的爆炸新闻,我的第一反应居然很哲学: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第二天一大早要出发,那就整理行李赶紧睡觉吧。

日本的网络制式不同,过过没有手机黑莓电脑的日子,也蛮好。在伊豆泡泡温泉、在东京新宿 People Watching。日文听不懂,日本人也不会英文,我们基本就是与世隔绝。虽然这是旅游团行程,我和若干小喽罗最后还是见缝插针出去冒冒险,去过一些正常人不去的地方。其他一些人则把购物热情发挥到了极致,恨不得把店搬回上海来。

10月3日晚上回到上海,好像回到了现实。但是到家拿出黑莓看,很快又发现,现实是极富戏剧性的,事情有了更大的转折,这次换富国银行了。接下去若干天,更是一波三折。直到现在,整个金融业还是一个发展中的Saga传奇---- 花旗刚从政府那里讨到了救命钱,据说面临拆分压力。全球化令全世界每行每业都受牵连,号称连回收废品的价格都下跌了。这让人觉得也许应该像睡美人那样睡上100年,再让王子的轻轻一吻唤醒,从此过上永远幸福的生活,免去这么多折腾。而馋嘴的人上周几乎每天中午去喝圣诞节版的Black Cherry Mocha 或 Toffee Nut Latte,实在是败家的行为。

去之前,旅行社的导游“课长” 先在上海办公室给我们开动员会。看到他,你就知道为什么全中国人民为什么要讨厌所谓上海人了,呵呵。那种自以为是的态度,好像只有他出过国,其他人都是没有常识的土包子。他气色红润,像是吃多了,油都冒出用来保持其大背头的形状。令人气愤的是,他坚持说在日本绝不可以自由活动,因为我们万一逃走,他日本游的生意就再也做不成了。如果不去参加集体购物,号称在宾馆里睡觉,他就派个保安看着你。这种手段的描述简直侮辱人格。我原来就指望着别人购物时我自行游玩,这下大为扫兴。我其实可以理解他的担忧,但厌恶其面目腔调可憎,因而鄙视他,忍不住引用他自己刚说的话去反驳他。唉,说谎都说不周全,修炼两年再出来混吧。

在告知我们日本物价水平时,他拿自己身上的Burberry衣服做参照系,顺便展现一下自己的品味,显得更傻X了。不过这很正常,亚洲有更高比例的人,追随这种很明显的大牌,将恶俗和缺乏自信发挥到淋漓尽致。当然更好笑的是那些热衷交流购买假名牌的人,还很注重品质地要买假货里做工比较好的那一类。得手以后,兴高采烈地背着所谓LV出街上班,接受同好的赞美。

导游课长唯一信任的、没有逃走嫌疑的是我们的大叔同事。他对日本著名的色情业向往已久。然而即使在中国,我猜想他近年来都没有动手,因为他显然不舍得花这个钱,所以只能一天到晚说说过过嘴瘾。公司附近有个Hooter’s 餐厅,中午也供应中式简餐,和一帮同事去吃的时候,他也不忘记和服务员搭讪几句,再说下去还真把人家当小姐了,丢人啊。这就是某类男人,意淫之余坚持勤俭持家,供儿子上大学要紧么!说起这家开在陆家嘴旅游胜地的Hooter’s,有一次看见两个穿着破烂落伍的显然是来旅游的老头儿,经过此地看见着装清凉的服务员,居然半张着嘴,立刻就挪不动步,动作定格在正要迈步的一瞬间了。好像皮影戏里的人物,幽默。

9月30日先在横滨到此一游,中华街和港口,实在没啥花头。车再开了很久,晚上“下榻”伊豆县伊东市的暖香园温泉旅馆。

我向来对泡温泉这种活动兴味索然,又热又闷的,况且和同事坦诚相见,有点尴尬。伊豆有著名的温泉,另外《伊豆的舞女》大家都是知道的,包括大叔同事---- 因为有个电影,更因为关键字“舞女”!但川端康成是没有人知道的,尽管他是原著的作者。我这样的Google天才居然还发现了他某小说提到了在这暖香园举行围棋比赛,有点意思。

这天貌似只有我们一伙人:室内的温泉,热得要死。室外的温泉,一抬头可以看到角上的夜空、大树和旁边没有灯的房子。怀疑那房子里是否有人,这样岂非一览无遗?但是可望不可即,管不了那么多啦。我必须承认,在黄色的灯光下、缭绕的水汽中,白色的浴巾和朦朦胧胧的人体们显得纯洁而美丽,好像一幅古典油画。虽然有凉风吹来,泡在水里还是太热,像锻炼自己耐力一样泡上一小段时间,赶紧走人。前前后后已经折腾了够久了。比较好玩的反而是大家换好日式浴袍,一起吃丰盛的晚饭,拍了很多照片。我们睡的是榻榻米,对我其实没啥稀奇。我在费城地上睡了3年多呢!

10月1日,我们先去芦之湖,但恐怕见的是它最不美的一角,只是个泊船钓鱼的地方。浓雾弥漫,我们连富士山的影子也没看到。所谓忍野八海,就是8个小池塘而已,全是大陆和台湾的游客。平和公园有个大白塔,超级无聊,怎么可以算作景点?昏倒。这时候,浓雾有些消散了,所以在傍晚终于远远地看到了富士山顶。最后我们在黑暗中来到了大涌谷。这个号称是大地狱的火山口,现在看上去更像地狱,地缝冒着蒸气,温泉咕嘟咕嘟地冒着泡泡。回去的山路辗转,好几个人开始晕车,据说刚闻到的硫磺味更是加重了症状。而我对此一切毫无反应,确是迟钝强人一个。之前在公园里闻到了桂花香,我觉得空气中浓重的硫磺味多闻一会儿,就变得有点像桂花,还挺喜欢的,嘿嘿。晚上丰盛一餐后,我小市民不肯吃亏心理作怪,虽然不享受,还是再去温泉泡了一小下,哈哈。

但这天好玩的其实是半夜12点后的游荡。和两只小喽罗在无人的伊东市中心乱走,十字路口横道线复杂交错和红绿灯无聊交替的样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白天热闹的市场里,铺子业已打烊,只有一两家小饭馆还开着,另有一处墙上贴满日本老电影的海报,昭和30年(也就是1956年了)。我们随意走到了貌似红灯区的地方,一扇扇紧闭的门,一个个写着字的灯笼。最后在一幼儿园门口搞笑了一会儿,各自回去。我之所以觉得这样有意思,一是因为喜欢热闹地方晚上的冷清样子,二是因为喜欢自由、探索和漫无目的地走路。

10月2日早上,旅馆的阿婆阿公服务员们整齐地排着队,在门外向我们离开的巴士挥手道别。接着我们就前往东京。我喜欢这条沿海公路,弯道高低变换,一直移步换景。阳光灿烂,天空和海水一样碧蓝,海湾中有冲浪者玩耍,路边长着松树。日本老头司机平时没事时就擦着车窗玻璃,所以隔着玻璃看出去还是很清楚,宽慰了我这个摄影狂。

照片在这里:http://www.flickr.com/photos/gaohuan/sets/72157608211234085/

东京显然是另一幅景象,那就留着下次再说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