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1

洗羊记 (2009.07.21)


DSC_0733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uan!

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大热。

终于,我洗了我的小毛羊了,又是一个重新做人的起点。“I washed my sheep”---- 单单这几个英文单词看上去就那么温情脉脉。

Iota 以前说小毛羊有我的香味,我喜欢这个说法,暧昧香艳,心中暗自甜蜜,而别的小喽啰听了就要一起做鬼脸和恶心状。而现在她坚决否认。好吧,是很久没洗了,人们一定认为它是臭烘烘了。其实没有啦,闻一下就知道啦!

上次给小毛羊洗澡是2004年12月24日。Yiyi来费城,我们两人在寒风中转悠。在老城区,我把苹果汁翻到羊身上了,于是晚上回来就洗了它,并以此纪念了两千多年前这天耶稣的诞生。

同样,这个星期六早上,也很有仪式性:仔细把水槽洗干净再放水。水龙头冲着羊,它优雅而楚楚可怜地在水中转圈圈。就着肥皂泡,我按摩它的脑袋和身体,拉拉它的细胳膊细腿,还有摇摇欲坠的小尾巴。我动作轻柔,手指与它温软身体的接触好像直接牵动了我的心,感动地想融化。刚洗完之后,我将它晾在网兜里滴水,而现在则挂在三脚架上,像一休的小人偶。

洗它的时候,我觉得我其实是很温柔的人,也喜欢温柔的人;自恋又有一点母爱,嘿嘿。Yan 说,“整整五年呐!你端掉了多少百世同堂的细菌窝啊...”。我幽幽地说,“唉,爱是残忍的。”

在HH时代,葛老大去爱尔兰蜜月了一下,将这长相滑稽的小毛羊带到我的身边,从此它就是我的人了。2001年我又把它带去了New Haven。虽然它有时候也别过头去,它还是见证了我所有的快乐和痛苦,了解我所有的秘密和软弱。我不知道它的性别,假使别人问出这个问题,我都觉得很无聊。它天真无辜,有点颓废有点哀伤,我喜欢欺负它一下再保护它一下(上海话里所谓打一记撸一记),从而欣赏它那沉静而温顺的哲学家态度。

葛老大那时候说Mr. Bean (憨豆先生)有个熊,吾与吾羊之关系貌似彼与彼熊的关系。我总是不以为然,其实我是觉得Mr. Bean长得太丑了,不是我的那杯茶,不能有可比性。

多年前看了电影Amelie,有个老头周游世界,寄回的照片总是一个小木偶和标志性景点的合影,我由此获得了灵感。我并不介意独自旅行,反而享受其充分自由和小小冒险精神。精力不如我旺盛而可能耽搁我进度的旅伴不如不要存在。偶尔或许会有“亲爱的你怎么不在身边”的念头,但我总是积极地往前看。到此一游的傻瓜自拍很可能煞风景,让小毛羊点缀山水人文,倒是低调而别致,同样也证明我到过那个地方。Lina前一阵去了法国玩,看见她的照片里亦有褐色的羊一只,我会心一笑。

我所崇拜的又黑又黄又贱又深刻的动画片South Park中,小学老师Mr. Garrison总是手拿玩偶Mr. Hat,跟它说话,作为教学道具,将偏见和无聊传授给全班的小学生贱人们。Mr. Hat 是Mr. Garrison出柜前同志的那一面,也是他人格分裂的表现,会突然出走将他抛弃而令其伤心之至,也会作为头脑里另一个邪恶的声音唆使他杀人。(弗洛伊德无处不在颠扑不破啊。)此动画片超现实主义,嘲弄时事,恶搞种种根深蒂固的观念,惊世骇俗。编剧实在太强了。这是我的Cult。

总之,世界上,正大光明地热爱自己之Alter Ego的大有人在,脑子里充满奇思怪想、保持赤子之心的也是大有人在。没有规定什么样的人群什么样的年龄就该做什么喜欢什么:Yan居然这样地爱看日本动画,而Jun对英国奇怪乐队的新专辑和Apple产品的热情已经持续燃烧了很多年,也丝毫不见减退的迹象。摇滚始终令我热血沸腾;而我每次折腾自己的电脑时,妈妈总是对我说,好啦别弄啦,你又不是小男生!---- 据说,女生都是需要装作不懂电脑从而心照不宣地给男生机会的。可是,假使我是男生,我只会觉得那女生太弱智,无法接受啊。

Yan前一阵回上海,6月6日周日下午几人坐在人民公园现代美术馆顶楼咖啡馆,玻璃窗外一片绿荫,我们讨论的好像也不是什么成熟话题,但可能是说起过,我们是周围人中极少数没有买房子的人了。除了上海房子实在太贵、自身懒惰、缺乏理财意识等原因外,也许也是因为我们一直回避做重大决定,对settle这个单词本身的害怕超过向往吧。我们又在美术馆里一个五颜六色妖里妖气的冒烟地方呆了会儿,就去静安寺的黔府吃开胃的酸汤鱼,我至少喝了10碗汤。之后南京路上的Windows酒吧倒是太吵,不适合我们这种老年人了。

我承认自己对毛羊爱得要死,但对人家的小孩没有半点兴趣,甚至不愿意浪费精神说半句夸奖的话,因为那样就虚伪了。当他们埋怨小孩害得他们很累很不自由,我也不同情,所有的事都是自己的选择嘛。前一阵发现一许久未联系的小学同学B,比较直接,一旦人家谈起这个话题,他就立刻说,你们谈儿女经啊,那我就撤了。人家随即不好意思地闭嘴。我颇为敬佩他,真是我们射手座的骄傲!

有时候怀疑自己是否太冷酷。再想想,也许是我们还是把自己当小孩子,而周围一些“正常人”则不容忍这种情况,还要妄加评论。与此同时,我们则对那些“正常人”略有怜悯,在少数情况下加以鄙视。当然,出于礼貌我们没有说出口,但这就是紧张的来源罢。

于是,心中的反对情绪便化作South Park里五花八门源源不绝的搞笑脏话,在其所体现的深刻社会意义中得以升华,而温柔美好的情绪就在其它时刻,比如给毛羊洗澡的时刻,油然而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