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1

脑残抑或佛性

最近看掉了大江健三郎的小说,包括《个人的体验》《万延元年的足球》等,不是我的茶,特别是后者,真是莫名其妙,变态兮兮。据说他的诺贝尔奖主要还由此得来的。

既然我还买了他的《自选随笔集》,那就一起解决掉。散文倒还不错,有助于我理解他的小说。他的长子是个残疾的孩子,脑子有问题,难怪他的小说主人公的儿子也都是这样。那些写孩子或家人的随笔,倒是颇为平实感人。

有一篇《柴犬“小腊肉”》,讲一只突然闯入他们生活的小狗,定时来吃腊肉,后来又不见了。他儿子失望了,但又不说。说起他儿子,这一段令人难受:

“他的人生,从根本上讲是一种被动式的,自己无论渴望什么,也说不出口,只是高兴地接受他的到来,恋恋不舍地承受失去。”

唉,我觉得我也是一种被动式的。我的脑子总该没什么问题吧,但我只是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却不能肯定喜欢什么,因此我也说不出。我的生活就像To Do List之缩短,一件件事被了结,一个个想法被枪毙。某些身边人的生活,他们表现得十分幸福,我却觉得他们那样很俗很蠢。再问自己,那你要怎样啦?我只是说,我不要他们那样,却没一个更具体的样板。

今天回家路上,我在想,既然不喜欢做向人ask for business的工作,我又该做什么呢?学校毕业时候,他们总是要你考虑未来想在哪个行业发展,其实都是表象。我现在觉得,应该根据性格确定你想做什么样的角色。像我这样喜欢自由厌恶假装的人,显然不怎么适合做ask for business的工作。那我该做什么?写文章,拍照片?只是喜欢而已,也没看出什么惊人的才能,估计也是死胡同一条。

然后我就到家了,也没什么好多想的了。或者对于我这种人,也许不会有什么东西能让我喜欢得不得了?没有什么非要不可?总之差不多就算可以了?我…这真是天生的佛性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