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2

春宵一刻值千金

今天天气继续很棒,差不多已经一个多礼拜这样了,真是奢侈。

春宵一刻值千金(我是故意这样说的嘿嘿),晚上就出去骑车,不知不觉骑了2个多钟头。

路灯都没坏,地面很平整。经过草地和湖边,看到远处陆家嘴闪亮的高楼,这个安静的夜晚还真美。吹着风,骑着车,我胡思乱想。

有一块空地,我一遍遍地在那里兜圈子或画S形,自觉像马戏团骑自行车的猴子蛮好笑的,但我转上瘾了。那种状态可以称为Trance,就像我很喜欢过山车人翻过来速度减慢方向改变的瞬间,很神奇。

神奇的事有很多。昨晚在世博会瑞士馆,看了IMax的雪山景色,又坐了缆车,缆车上写着Matterhorn。这提醒了我2002年在瑞士过的暑假。那个夏天也是这么完美的天气,每个周末我都坐火车去不同的地方玩。有次去了Zermatt,穿着T Shirt 短裤上了Klein Matterhorn, 与雪山近距离接触,又看到了瑞士的象征Matterhorn。景色极美,可我冷得要命。

一晃8年过了,抗战都胜利了。物是人非,情随事迁。

今天是儿童节,就算比起去年,也都是物是人非,莫明其妙。

现在的人和事往往以超越我的常识、推理或直觉所能理解的方式存在或进行着,我感到迷惑。抓狂了,我就大喊“毛羊!”。这是一句神奇的咒语,暂时将我的脑子变成一片空白。有些迷惑,我不知如何用语言表达,那就放任自流。有些迷惑,也许尝试过搞清楚,但终于放弃了,因为觉得没意思了。但在一个夜色优美的晚上,骑着自行车,想起这一切,又有点小惆怅。

事实证明,我的判断力和想象力是很有限的。我首先不肯定自己到底在想什么,而事情又往往以我完全想不到的方式发生,所以我告诉自己什么也不构想才是正道。这容易给人一种错觉,好像我是个很不负责的人,对于一些貌似重要的事,我拱手交出控制权,交给“偶然”和“自然”,交给跟我无关的人。其实,我是先天不足,不是主观不努力。

另外,今天还突然想到,我也许是个被纠正了的左撇子,不然为什么骑车我总是喜欢左转弯,游泳总是从左边换气。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今晚心血来潮骑车思考的结论是,这个嘴硬心软的射手总是摆出一副满不在乎的腔调,继续暗暗纠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