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6

海啸(2005.2.15)

12月26日早上起来,我的手机上照例又是若干条新闻短消息。其中一条是说,东南亚发生海啸,死亡几千人。我跟Yiyi说,怎么节后第二天就发生这么惨的事。后来渐渐发现好像这件事远远不止死亡几千人,新闻里不停滚动播出,一切其他的事都好像不重要了。

每天下了班,我就开始看CNN 7点钟的Anderson Cooper 360。海啸的时候,一个小时的节目延长为两小时。死亡人数直线上升,记者们纷纷到现场去拍照采访,传回触目惊心的图片和镜头。生命是弱小的,一瞬间,活人就变成了尸体。地上水里成堆的尸体,毫无尊严横七竖八地放在那里,然后又被集中掩埋。我看着幸存者痛哭的样子,非常郁闷,也会哭出来。那阵子心情为之不佳。我很认真地觉得,那一段时间不可以快乐。因为这个灾难太大,我在想,信教的人如何说服自己这是老天的旨意。

我一直觉得 Anderson Cooper是CNN里比较灵的主持人。他之前一档节目是我最厌恶的Lou Dobbs,他的特点是耷拉到下巴的脸皮、故作深沉严肃的表情语调以及误导的言论。他之后一档节目的Paula Zahn,总是故意显得很亲切,好像走的是煽情路线,专门问家里死了人的人感觉如何,让人忍无可忍。最近一次,她采访观点与她不同的人,用政治上正确的话劈头盖脑顶撞别人一通,而对方则是有争议但纯学术的探索思考,两人根本不在一条路上,我觉得她的思考能力和智力水平有待提高。也可能是因为和前后两位的对比,更显得他不错。但不管怎么样,我对主持人这一行当的成见到了美国算是有了一点点改观,至少是新闻节目主持人。即使很多人的观点我不同意,他们至少在动脑子。我离开上海的时候,记者开始上台讲新闻,似乎有些观点了,看电视开始可以忍受一点了。 而那些主持晚会的家伙们,始终是太没水平,说他们是花瓶呢,还不够美。最傻的节目主持人一是娱乐台报小道消息的疯疯癫癫的人二是旅游节目中吃东西给大家看还要特写拍她嘴唇的所谓美女了。我对他们没有一点尊敬,虽然劳动只是分工不同。

让我回到原题,相对而言,我觉得Anderson Cooper的新闻会把目光投向一些比较奇怪的题目,表达得不冷不热,有一点点微弱的幽默,比较另类。有时候,在全美国媒体都在发疯一样地报道同一件事的时候,他如果也报道,角度会不同一些。他在总结的时候,经常会说一段很别致很有意义并有些押韵的话。此人也是Yale 毕业,我就可笑地觉得那段话一定是学校教育的结果,因为好像有点Yale的人文主义风格。当然,我也喜欢他长的样子,看上去很聪明。在关于海啸每天2小时的节目里,我觉得他看上去和平常有点狡黠的样子不一样,变得严肃而难过。

有观众写email给节目,说电视里播放的镜头太恐怖,不适合节假日观看。他就沉重而略带轻蔑地回答说,你们在这里觉得镜头太恐怖,而无数人正在经历着这种痛苦。我觉得你们应该知道别人的痛苦,因为他们就是我们。

我觉得他说得很好。事实上,当海啸发生,新闻开始全面报道,我就对自己说,这下子,美国人总算知道世界上还有斯里兰卡这样一个国家啦。美国人对本国的关注,以本国为判断事务的标准,似乎已经全面渗透,上到外交政策、下到小小的鸡脚。

在巨大的灾难中,最能看出人的本性。人性很难一概而论,有好有坏。外国旅游者说当地人自己遭了灾,还尽力帮助他们;连反叛力量和政府都有了暂时和解的微微迹象,当然也有人去废墟里偷东西或为了抢夺尸体上的财物而打起来。

政治上,一开始,各国都只捐了一点点。后来渐渐的,各国捐钱好像成了打擂台。我在这里也做不了什么,最后就捐了钱给Save the Children组织。小孩是无辜的,又总是每次灾难的最大受害者,无论是自然灾害、大屠杀还是艾滋病。有人说印度尼西亚残害了那么多华人,中国为什么要捐给他们。当初90年底印尼反华,中国政府的态度相当沉默。当然,这符合我国一贯的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而关于近来的苏丹人道主义危机,中国的态度据说也不积极。我觉得这体现了我国外交政策的实用主义,这不是很光荣很令人骄傲的。纽约时报一篇文章说,中国参与的外交事务总是要能做到双赢,如果对它没有好处,它是不做的。但这次海啸捐钱,体现了该政策有些变化。当然,比起日本美国,钱还是少的,这就体现了中国的影响还是有限的。我觉得这说得有道理。在中国经济发展,国际重要性渐渐体现的时候,虽然人均GDP还是很低,社会贫富不均相当严重的时候,拿出这笔国际援助有助于中国国际形象,使我觉得显得我国不是那么实用主义,一毛不拔的。至于印尼反华情绪,现其政府导向比以前好了不少。我希望中国作出的姿态能被印尼积极看待,这也可以改善两国的关系。希望物资和款项用在“好人”身上,至于印尼的小孩,如果现在还没有被灌输仇恨,希望永远也不会。不过呢,想到社会主义的祖国现在还有无数贫困地区,农民生活艰难,矿工每日生活在危险中,把钱白给别人好像也不太爽。(不过全世界都是这样,哪个国家内部没有问题?)但是,我想,那笔钱即使不用作援助,也未必就会用在贫困县上,不要给贪官污吏私吞或者造些没用的项目显示政绩才好。

如果从比较阴暗的角度来看,之所以这次全世界都积极赈灾,是因为这次是一个自然灾害。这次地震海啸打击特别大,而人为灾难在短期内到达不了这样一个自然灾害的深度和广度。但同时,只有对于自然灾害,全人类才能达到一个共识,真心地或者摆出一张真心的脸孔去帮助受害的人。如果这是战争或者政治动乱,不同的人和国家就会有不同的看法。什么是争取独立、什么是平定叛乱、什么是种族清洗、什么是推翻暴政建立民主、什么是保卫国家打击恐怖主义、什么是真正的战争,从不同的利益、价值观乃至宗教信仰都可以有不同的解释。老百姓总是受害者。当人们决定是否要去帮助他们,或者作出相对整个“事业”而言,老百姓的死伤是否合理值得的判断的时候,也就显示了自己的立场。显然这些事情,都比地震海啸复杂得多。地震海啸或者其他天灾再厉害,国际社会也不能制裁地球吧。

有时候,我觉得这个世界真是没有希望,人类的历史到处血迹斑斑,如果要从头算帐,根本算不清楚。武打书里常说冤冤相报何时了,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人是有感情的。广岛长崎的原子弹给当地人留下了无穷灾难,他们充满了悲情。也许从一个人一个家庭的角度来看,那是值得同情的,不过放在历史的大环境来看,问题根源在于他们自己,应该去找他们的天皇算帐。如果战争终了时,日本人死亡的总人数能够抵上其侵略战争杀死的其他国家人的总数,一命抵一命,这样就有用吗?必须承认这个在感情上可能会觉得好过一点,但是被屠杀的人已经死了。

人为灾难比自然灾害牵涉了更多人的感情。发起灾难的目的和灾难后的态度有时候比灾难本身更重要。斯大林有一句话“One death is a tragedy; a million is a statistic”。一个死亡是悲剧,一百万个死亡是个统计数字。这句话令人心寒,但也道出了现实的惨淡。

从最早的原始汤,发展到猴子(我知道是猿),再进化到人这一步,天地变得如此复杂,有时候如此丑陋却又道貌岸然,算是什么名堂。如果地球毁灭,我们再重来一次,我不知道新的世界会好多少。

不过再怎么样,人总是要忘却的。现在是2月份了,新闻里只是偶然提一下而已。对于真正经历的人,那才应会是磨不去的回忆。大学同学JX去泰国旅游,因为若干个偶然,她见到了海啸,但是幸运地逃了回来。她做了一个Powerpoint,再现了这一段经历。最打动我的是一张照片,她和许多人逃到山顶上。旁边一个外国男人绝望地低着头,而他怀里的一个很好玩的小毛头对着照相机笑,他/她显然对自己的大难不死一无所知。当然有许多小孩死了---- 我有时候想,什么叫做幸福和好运:生活富足的瑞典的小男孩,却因为父母带他来度假而死去、因为直升飞机飞机失事而死去的肯尼迪的儿子、印度一个平民,贫困然而始终没有什么飞来横祸。尸体看上去是可怕的;但是死亡对于死亡的人来说,是否就是痛苦,生命对于活着的人来说,是否一定就是幸福, 这还是一个迷。我想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把握好、过好当前这个活着的状态,因为我们不知道下一个状态是什么感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