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2

Amish(2005.2.21)

圣诞节后第二天,Yiyi、ZYQ和我去了Amish人聚居的Lancaster County,看着地图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我们到了游客中心。星期天再加圣诞节,我们是屈指可数的游客之三。而且我的预言不幸成了事实,我们被告知景点果然就在我们开来的路上。于是,再倒开回去。

我们先去了一个开放的Amish农庄住宅(其实应该是假的)。宗教信仰是Amish人生活的重要部分。历史上,他们源自一派再洗礼教徒(Anabaptists), 这个教派的主张之一是坚持成年后而不是婴儿时进行洗礼。Menno Simmons是其中的领导人物,所以该教派也称作孟诺派(Mennonite)。17世纪晚期,一个瑞士的再洗礼教徒Jakob Ammann觉得教会管教不够,对圣经的遵守不够严格,和他的跟随者分离出来,自成一派,成为所谓的Amish。因为这两派都被认为比较激进,受到了天主教和新教的迫害。宾州的建立者William Penn表示可以给他们一个栖身之地,并参加他宗教容忍的实验, 于是他们就移民过来,这就是Lancaster County最初的来历。

他们没有专门的教堂,每隔一个礼拜的周日,轮流在各家进行礼拜。我们坐在他们祈祷的长凳上,听讲解员将Amish的传统娓娓道来。礼拜要做3小时,用的是德语。洗礼一般要到18岁才自愿进行,因为他们认为接受上帝应该是一个有意识的选择,而非在婴儿时什么也不知道的时候。(我个人赞同这一主张。)他们也从不去宣讲福音,叫别人也来信教。他们注重社团互助,全世界Amsih人家的窗帘都是绿色的,这样别人就可以知道、来寻求帮助。他们的生活严格遵守圣经,遵循不抵抗的原则,同时为了保存自我,很少与不同信仰的人接触。

他们不用电、不用电话、不开汽车。在这个时代,不用电简直难以想象,但他们确实这样生活着。一切技术的进步被认为是外界世界对之的诱惑,需要抵制。他们的主要生活来源是农业。在费城市中心的小菜场,他们每周几天出售他们的农产品。也许因为和外界不得不打一定的交道,少数人也可打电话,但只限于与外界做生意的用途。他们的青少年在入教前,可以开汽车,其父母可以坐,因为他们的规定是不可以“开”。厨房里有个大冰箱,用的是天然气。他们不用暖气,冬天一家人很多时候都在这里,因为炉子的存在使这里成为最温暖的房间,而家庭是Amish人重要的价值之一。小孩教育只到8年纪就完成(相当于我们的初二吧),不同年纪的小孩在同一间教室里学习。他们认为教育的另一部分来自做农活和家务。

Amish人的衣着是与众不同的,男与女、成年与未成年、婚前与婚后、平时与去礼拜,都有严格的规定,都是黑色、深蓝和深紫加上白色,没有任何花纹。式样简单而古老,好像凝固在几百年前。冬天的衣服不暖和。女子不可打扮,甚至纽扣都被认为是一种装饰,所以女装都没有纽扣。女子一辈子也不可剪头发,长了就盘在脑后,上面盖着白头巾。

因为十诫中里说不可为自己刻像,所以他们家里不会有自己或家人的照片,如果游客试图拍他们,他们也会拉下头巾转过头去,因为任何可以辨认出他们的脸的照片都是违背了这一条。同理,小女孩的玩具布娃娃也是没有脸的,脸上白白的空白。这近乎另类,我和yiyi各买了一个回家。

听完了介绍,我们就在屋外的农庄继续探索。我向来很喜欢牲畜,老老实实的。有一个牛棚,不知道是干草还是牛粪的味道,强烈地居然使我和yiyi难以进入,当摒住的呼吸消耗已尽,就不得不冲出来。ZYQ比较牛,说进去习惯了就好了,果然,最后终于痛下决心去适应,真的很快就好了,这才看到了那头瘦瘦的奶牛,不知是公是母,嘻嘻。旁边有一个羊圈,有两只白山羊和两只灰褐的绵羊。我喜欢绵羊,咩咩的。必须承认,真的羊似乎是笨笨的,臭臭的,看见我们过来,以为有东西吃,就冲过来。不过绵羊是好玩的,以后有条件咱也养两头。(就像在说,以后有条件了,咱也买一台大彩电!)

从农庄出来,我们饿了。看到肯德鸡,突然非常地想吃。于是我们就冲了进去。我和Yiyi原来想买有12块鸡的一桶,ZYQ坚持说吃不掉,就买了8块的一桶。拿到手才发现我们对鸡的份量低估了,原来不是麦当劳的辣鸡翅那么小的。美国的肯德鸡好像没有中国的好吃。最后车里还弥漫着炸鸡的味道。然后我们打算去坐一下蒸气火车,结果最后一班火车刚刚开走。也没关系,我们爬上没开走的火车的门,作火车大盗状,哈哈。

我们又按照地图,前往Hershey’s Chocolate World。在途中,我们大概进入了Amish人的腹地。细细的路上,两边都是农田,远处是Amish人的住宅。渐渐的,我们发现汽车被慢腾腾的黑色马车包围了,前后左右都是。想超过都不容易,因为旁边对面也有马车驶来。我们跟在一辆马车后,车后有两个小孩面对着我们坐着…后来他们用头巾将自己的头完全地遮起来。有一家人家门口停满马车,大概是人们来做礼拜的。这真是个超越时空的经历。

Hershey’s Chocolate World所在地就叫Hershey, 是“好心思”巧克力的总部所在地。这个巧克力镇的路灯是kisses巧克力形状的,但这个镇还没有到遍地流淌着巧克力的地步。在巧克力世界,你可以乘上碰碰车一样的东西,自动顺着轨道开,看模拟的巧克力制作过程。当然,他们不忘宣传自己的品牌,最后每人拿到一块新产品巧克力,甜得要命,一点也不好吃。我们以前有个英国教授,他出生在吉百利巧克力的发源地。他说起好心思,就会夸张得说:“啊呀,那个巧克力真恶心。”我们就会都笑起来。不过,我的确觉得吉百利比较好吃。好心思还拥有一个游乐场, 晚上黑咕隆咚不可以上天入地,但是装饰了许多灯, 游人颇多,这也算外国的自贡灯会啦。游乐场里还有几只驯鹿,他们是圣诞老人的小毛驴。(Btw,发现Shrek里的小毛驴真好玩,不过也许是任何以“小毛”两字开头的动物听上去都很好玩。我喜欢这个动画片。它不但很好笑,还挑战了美好浪漫童话的传统,融入了一定程度的无厘头。)

好心思巧克力世界这个公司自我宣传的地方也可以算是一个景点,真是商业化的厉害。节日期间,这么多人(包括我们)居然还到此一游也可以算是美国好玩的地方不多、自然风光平平、精神生活比较贫乏的反映。我妈妈比较仁慈,在我嘲笑美国的时候,她会说,美国人好像比较天真,一点点事情就可以使他们激动开心得手舞足蹈了。可能是吧,我们这些具有深厚文化历史底蕴背景的中国人觉得巧克力世界很无聊,我还是喜欢吟诗作画、火锅KTV、放羊拍照。晚上,我们在一家川菜馆吃饭,我觉得蛮好吃的,嘻嘻。

这一天像是去了两个世界,当然,如果第二个去的是赌场,对比会更鲜明一点。Amish 经历比巧克力有趣100倍。这向现实世界证明,在较大程度上保存一种文化、抵制别的文化侵袭是可能的;人的意念是强大的,许多生活必需品和欲念也许并非必需或无法摆脱。我也感慨,就是信奉同一种教,也有这么多不同教派,有巨大的诠释和实行教义的区别。我想我是非常认真的人,如果我信教,我就会非常严格地遵守我的信仰,不会逾越半步,如果我能找到可以解释整个世界的信仰并接受,我就不会做任何与之矛盾的事情,以求达到万物的一致性。然而,我看到的许多人,号称笃信宗教,说的做的却是另一回事。信佛的说如果他女友的前男友再回来骚扰她,他一定会把他杀掉。我以为如果真的信佛,人根本不可有这种念头,即使开玩笑也不可以。同理,美国教会雨后春笋般暴露的性丑闻更是耸人听闻,那些宗教人士道貌岸然却做了普通人都不耻的事。当然可以说这些猥亵犯、恋童癖、强奸犯都是他们自己不好,是教会管教不严,理论上,上帝会惩罚他们的,但我觉得先别让他们逃过现世法律的制裁才好。这种事情多次发生的不良后果之一就是,这给人一种印象,当一个人说他信教,不要自动以为他\她就是好人。

好了,我终于还完了所有拖欠的blog债。从现在开始我不再是王家卫也不再上历史课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