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6

风筝 (2006.8.24)

我不喜欢《狮子王》这个动画片。原因大约如下:

1. 狮子们长得一点不滑稽。我喜欢滑稽的形象,最好有点傻的。(换言之,我喜欢傻瓜。)
2. Elton John的Circle of Life 和Can you Feel the Love当时在大街小巷遍地播放,令人厌烦。同理,我没有看《Titanic》,因为我无法忍受 Celine Dion 的My Love Will Go On。记得以前有一次在KTV被迫听人唱这首歌,出于礼貌,我才没有夺门而出。
3. 故事过于煽情,教育意义过于明显,假惺惺地令人倒胃口。

但是,这个《狮子王》的百老汇音乐剧版本最近两三个月巡演到费城。既然生命苦短,最好什么都经历一下,上周日下午我还是去看了。音乐剧比动画片好看多了,最牛的是服装布景机关灯光效果,壮观别致,我很佩服其想象力。正好最近看完了一本600页的摄影书,对光影构图十分敏感,认为它很值得借鉴。现场音效也很不错,甚至Elton John 的歌也还能忍受。戏里还有些小搞笑,我喜欢。3个钟头下来,心情很不错。

但成功地讨我欢心的是演绎《狮子王》的表相,我还是不喜欢它的情节,简单而媚俗。狮子作为森林之王,是因为它在食物链的上端。要多少天真的理想主义,才会让人以为全森林的动物对狮子的尊敬是出于对其仁慈威严的崇拜而非被杀死吃掉的恐惧?主角为什么一定就完全要正面?多年以后,小狮子辛巴和青梅竹马的小母狮子突然重遇,立刻就爱上对方,并且在最后正义战胜邪恶的大结局中成了新国王和王后。如果感情和人生境遇这么简单倒好了。所以狮子王的致命缺点在于角色个性平板,故事恶俗。

不过,如果观众对象是小朋友,可能最好还是简单一点。――但一定是这样的吗?等他们长大了自己亲身体会到,人是复杂的,境遇是不可预言的,黑白是混淆的,善恶回报是难讲的。学会慢慢看见真相,体会现实的惨淡。――我不知道哪种更好:从来就没有幻想,或是幻想的破灭。同理,我厌恶那种祈祷赞颂世界和平的歌。醒醒吧,这个世界不会真的彻底和平的。

再同理,最近我很喜欢很喜欢陈升的歌。说实话,我听歌不太注意歌词,却有缘分仔细听他的歌,发觉他的真实和坦白有时令人吃惊,有时也好笑。他纯情,又不假惺惺地纯情。他犀利地嘲笑政治时事,也有类似可爱儿歌的歌。这个人长得不帅,声音也不令人陶醉,有时候简直有在卡拉OK听歌的感受(但这一下子让我很怀念上海的人)。他的音乐有各种元素,充满灵气,和他拖拉甚至有些破的声音以及不标准的国语形成了很特别的搭配。我认为很悦耳,听了会自己一个人傻傻地笑。

最近听了很多的是一首《20岁的眼泪》。我不是20岁,我也不是男人。但就是那么心有戚戚焉,听了一遍又一遍:

陈升 - 20岁的眼泪

20岁的烛光, 映在你柔美的脸上
骄傲的男人哪, 开始了流浪的旅程
也许路上偶儿会有风,风里依然有我们的歌
20岁的火光,映在你坚定的脸上
泪干的男人哪,开始了流浪的旅程
也许路上偶儿会寂寞,温柔男人用它来写歌
是20岁的男人就不再哭泣,因为我们再找不到原因
是20岁的男人就要会离开,能够离开所有柔情的牵绊是20岁的男人就不该哭泣,因为我们的梦想在他方到40岁的时候我们再相逢,笑说多年来无泪的伤痛没有哭,只有笑,笑你当年的荒谬
没有哭,只有笑, 笑我一个人走出风中是20岁的男人就不该哭泣,让我们彼此就这样约定到40岁的时候我们再相逢,笑说风花雪月算什么没有哭,只有笑, 笑你当年的荒谬
只有笑,没有哭, 笑你一个人走出风中
没有哭,只有笑,笑你当年留不住
留不住,就罢了,男人的心其实也会痛

这首歌好像有一点点大男子主义。其实,随着成长,阅历和智慧的增加,无论是男是女或甚至是羊,只要有点悟性的,都会慢慢地看开,领悟世事的无奈,知道童话仅仅是童话。至于是否对生活还要保留一丝天真和激情,还是舒舒服服地橡皮麻木,是坚持贯彻自己不知道从哪里被灌输到的原则,还是像风筝一样随机应变地追求快乐,则是另外一回事了。满足,就快乐。不满足,就不快乐了吗?假使从头根本没有欲望,那就超脱一切,彻底解放了。但是,人是自己思想和念头的奴隶。萨特说,My thought is me: that's why I can't stop。强迫自己无欲无求,一是做不到,二是这种强迫本身就是一种对快乐(的假象)追求的表现。说自己什么都不要,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所以,能够放胆写出如下轻松坦白搞笑的歌的,在我看来,比《狮子王》高明得多。这个人,很透彻。

陈升 ? Summer

嗯...因为做了那样一个梦 醒来不好去对人说
躺在发了霉的烂被窝 努力的要将美梦延续
梦里到了一个Bikini 飘在天空中的岛屿
像我这样一个王老六 总是夜夜被梦来折磨
So, Summer---Summer 热了我的心
电视里所有的美女 现在又在对我招手
而老板扑克般的脸孔 也躲在她们背后
我不管我再不管 要拿出最后的积蓄
找一找我七彩的泳衣 要搭上往南的第一班飞机
因为做了那样一个梦 真高兴我的心还活着
躺在长又长的沙滩上 幻想八流电影里的艳遇
将我圈在肚子上的肥肉 努力往我丹田里吸
Everything's Gonna Be OK 起码英语我还会一点
So Summer -- Summer 热了我的心
花去我所有的积蓄 搞不定工作也Sayonala
这一回我马子哭丧的脸 恐怕也就此永别
我不管我再不管 有句话说 破釜要沉舟
我看见龙虾和鱼 Tequila Sunrise 牛排和猪排
打扁了信用卡在对我微笑
So Summer---Summer 哭泣的信用卡
要命的事回去再说 不辜负来世界走了一回
要不然死在一个没人认得的岛屿
变成小螃蟹脚下的沙
我不管我再不管 这里有我美丽的回忆
因为我做了一个有颜色的梦 所以我从此变得这么疯狂
So Summer---Summer 哭泣的信用卡
Summer…


再加一首,好像以前《孽债》那个电视剧用了这首歌。

陈升 ? 风筝

因为我知道你是个容易担心的小孩子
所以我将线交你手中,却也不敢飞得太远
不管我随著风飞翔到云间,我希望你能看得见
就算我偶尔会贪玩迷了路,也知道你在等著我
我是一个贪玩又自由的风筝,每天都会让你担忧
如果有一天迷失风中,要如何回到你身边
因为我知道你是个容易担心的小孩子
所以我会在乌云来时,轻轻滑落在你怀中
我是一个贪玩又自由的风筝,每天都会让你担忧
如果有一天迷失风中,要如何回到你身边
贪玩又自由的风筝,每天都游戏在天空
如果有一天扯断了线,你是否会回来寻找我
如果有一天迷失风中,带我回到你的怀中
因为我知道你是个容易担心的小孩子
所以我在飞翔的时候却也不敢飞得太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