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

魔笛 (2007.5.30 写完)

2007 年第一季度最爽的事,除了和小喽啰 O 去Scissor Sisters 的音乐会之外(已有详述),就是和韩国同事 HA 去的一场爵士音乐会。

New Orleans Jazz Orchestra 和 Preservation Hall Jazz Band 这场演出在3 月16 日星期五,大概是2006-2007 冬天气最糟糕的一天:寒冷、大风、大雪、冰雹。新奥尔良的爵士最有名,来费城演出,实在不该错过。我们无所畏惧地决定买当场票。到了5 点多,去Kimmel Center 排队。脸被冰雹打得很痛,地上又湿又滑,我们深一脚浅一脚一路怪叫地过去。 Kimmel Center 离办公室大约只有两三个block ,平常只要5 分钟的路居然走了近20 分钟。排队等票的人不是很多,我们前面是一对老头老太,手拿一张广告单,就此发现我们公司楼下的海鲜餐厅McCormick & Schmick 的Happy Hour 的菜单只有1.99 至3.99 ,大为心动。果然,这场音乐会卖得很好,只剩下很奇怪的位子。不像上次李云迪下大雪来, 10 块钱的票子是110 块的座位。

但我们已经很满意了,买到票后辛苦地回到办公室。打电话给McCormick & Schmick, Happy Hour 到6 点结束,而这时已经 5 点50 分了。我说算了吧, HA 说,我们现在马上下去还来得及。哈哈,我们于是神速下楼,并在5 点59 分点好了一堆吃的。那对老夫妇也在这里吃,一开头还和我们拼桌子,后来我们又看到空桌子,就转移阵地,让他们单独相处,不做电灯泡。其中那老头后来过来搭讪,说自己爱听爵士,并欢迎我们来费城。有意思。

我们的座位是在最高的一层,并在舞台右侧后方。低头往下看,乐队人马的头顶就在我们下面。如果有炒花生米的话,可以往下扔。

先演出的是Preservation Hall Jazz Band 。他们在New Orleans 就是在一个叫 Preservation Hall 的老破房子每夜演出,几乎是访问New Orleans 的必选项目。爵士乐比古典音乐随意人性得多,乐手们自由发挥炫技,充满个性地与观众交流,似乎都很拽的说。音乐是金色的液体,能量传递到心和身体,我温血沸腾,很陶醉。有个胖老头贝司手虽然行动不是很灵活,却还手脚并用,在他唱的时候,把脚抬得老高去踢麦克风打节拍。

小号手演奏的时候,他挥手叫观众都站起来。于是观众们就都站起来,并到过道中随着音乐一起摇晃跳舞。他又突然跳下舞台,在过道里走起来,边跳边吹,观众们都跟上他,边走边跳。

我和HA 看得心猿意马,按捺不住,飞快地拿起东西,以最快的速度下楼。厚颜无耻地走到音乐厅很前面的空位,把东西一扔,跟上那串人,开心地瞎跳,整个大厅活泼热闹。

乐手转了一圈,又走上舞台。有些观众也跟了上去在舞台上继续跳,大部分人则停了下来,依然站在台下或者回到座位。临到舞台台阶处,我回头看 HA, 那一瞬间,望着她,我很清楚地想,在Kimmel Center 的舞台上爽一下,这样的机会这辈子不会再有。我甚至有些悲壮地拉上她,冲上舞台。舞台上的观众们,有的跳得很好,如一个黑美女跑到舞台正中间去跳,超级投入。像我这种根本不会跳舞缺乏平衡感只会瞎晃的人当然就在一边比较低调,但也同样沉醉快乐。曲子意犹未尽地结束。

下半场,演出的是New Orleans Jazz Orchestra 。这支年轻的乐队,有个社会积极分子的年轻团长,他的爸爸在飓风水灾中身亡。乐队中的钢琴手技巧高超,令人叹为观止。

由于天气极其恶劣,这场满座的音乐会楼下的好位子居然空了三分之二,都是买了票没来的,但这不影响气氛。坚持到来的都是真正的音乐爱好者,如我,呵呵。必须承认,楼下正面音响效果比较好,层次分明,音色饱满,而我们原来的位子,楼上舞台右侧背后,各种乐器声音传上来,定位不准,颇为嘈杂。这个音乐厅声学设计还有待改进。

音乐会结束,雨雪冰雹都已经停了。黄色的路灯光照着厚厚的积雪,好像有三四寸厚,但又被人和车经过弄得深深浅浅,还有些融化。回家是困难的,可我是快乐的。

经过City Hall, 那里的雪地还是一片完美,没有人经过。忍不住在那里玩了很久,甚至希望自己摔一跤,就可以有借口倒在雪地中,躺着不起来。一个人在雪地里走来走去,拍昏黄路灯下的雪、我的脚印和 City Hall 的照片,居然近12 点才回到家。我满心兴奋甜蜜和温暖,好像喝过二两二锅头。

童话中,一个城市鼠满为患,居民请来一个神秘的人,他有一支魔笛,魔笛吹起,老鼠就从街角墙洞纷纷钻出来,随着音乐跳舞,他走到那里它们就跟到那里。最后,他走出城外过河,老鼠前仆后继地前进,扑通扑通地落入河中。

我就好像那小老鼠,给我一个快乐的理由,虽然我不至于愿意去死,但我也许也会疯狂,也不在乎很多人怎么想。上海地铁过道里,看到一句广告: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

所以,就像我在公司自己的小方块的墙上贴的,要及时行乐。Carp Diem !

**********
以上童话只讲了一半。小城鼠患解决,居民却赖账,没有付给那个人酬劳。他就默默离开了。当夜月亮高照,他又回来吹起笛子。所有的小孩都从家里出来跟着他,越走越远,消失在山里。全城只有一个拄拐杖的小孩,因为走路慢,跟不上别人,最后一个人哭着回到城里,告诉大家发生的事情。

这和我许多年前贴的一篇文章有点神似,找出来复制如下。
"从前有个人,出海打鱼,抓来一只田螺,回来养在缸里。第二天,他又出海打鱼了。田螺里钻出一个姑娘,帮他做好了一切家务,然后钻回田螺。晚上,他回来了, 看到了这一切,说,咦,我小时候妈妈给我讲过田螺姑娘的故事,这一定是田螺姑娘!他去找前面一天抓来的田螺,在灶头的空锅里找到了它。他捏着田螺说,你是 不是田螺姑娘,快出来!田螺不理他。它又找出一把枪,指着田螺说,你是不是田螺姑娘?快出来!田螺还是不理他。他说那我要强迫你吃鸭肝了!田螺里伸出一个软软的头,摇着头说,不吃不吃。他于是就把田螺扔回了大海。于是,再也没有田螺姑娘了。 吃饭时胡诌的,说到最后一句,把它变成了一个悲剧。 :-(很有文学细胞/ 很有想象力的人能从中得出不少人生意义、教训与哲理。很多卡夫卡的文章没头没脑的,可是文学批评家就是能从中得出现代人类生存悲剧的含义,哈哈。"一定是想说什么,但又不晓得想说什么。现在还记得,当时说到最后,脸上的笑容自然就慢慢消失,好像怪忧郁的。奇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