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7

劳动人民 (2007.6.5 )

今年的五一劳动节,全中国都在黄金周,拼命地休息拼命地玩。

唯一真正能有资格代表全国劳动人民只有我。

五月一日这天晚上我期末考试。更加增加我工作强度的是,考试前的周五半夜我还刚从洛杉矶出差回来。周末到周一晚上,我争分夺秒地认真复习,MSN 上意外的闲聊也没有降低我的效率。中学时候,我出于正当理由没有被选上过三好学生,但现在我还是孜孜不倦地学习、老老实实地做人(我忘记第三个好是什么好了),看在我执著的份上,投我一票吧。

这学期学的是Managerial Accounting (管理会计),不难,还可以举一反三地跟工作有关。现在写Blog 的时候,知道自己得了个A ,我要奖励我要奖励!这门课,也有些东西可以带到生活中。也许本来就知道那些道理,经上课一归纳说明,更加觉得神清智明。

有关Sunk Cost (沉没成本):老师明确地说,计算时,已经发生而且不可以收回的支出,即沉没成本,看都不要看。看的只是未来的成本和收益。可是在生活中,有多少人能那么理性?相反的,人更容易陷入为了沉没成本而继续追加成本的泥潭。

在向客户推介我们银行的服务时,我发现他们在计算自己成本时,对于什么该算什么不该算有时有点糊涂;对于沉没成本,则比较难以放弃。即使新方案更优越,他们下不了这个决心。但也许这和激励机制有关,放弃沉没成本,是不是会被上级询问最初的决定?

至于我自己,早就知道沉没成本这个概念;甚至在自我分析的时候,也明确认识到,就是沉没成本在作怪,可往往还会明知故犯地放不下它。但最近一阵子,因为看世事渐渐多了一些智慧,也快乐自在许多。

去年的明天我写了个一个blog 《太阳鱼》,自觉很优美很有道理,讨论了坚持到底是否就是胜利,强烈建议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或者重温一遍,嘿嘿): http://web.mblogger.cn/gaohuan/posts/54966.aspx

我是一个执著认真的毛羊,我也像海绵吸水一样吸收知识和道理:我对沉没成本的领悟已经有一些了。我另一篇blog 《 知识分子 》里有一句自造名言,被 n 个人用充满复杂感情又想笑的口气提起:读书时勾搭上的人最后不一定是你的,读书时学到的东西却永远都是你的。

周二5 月1 日傍晚,我抱着佛脚的化身,也就是教科书、笔记、模拟考试,又一次坐上摇摇晃晃的小电车去宾大。看着车窗里映出我很有文化的影子,我想,下次乘这个车就要八月啦。

两个半小时的考试,我半小时就做完了,其实很想立即交卷解放自己,但还是发挥了无边耐心再检查了一遍。45 分钟全搞定。班里有个出自北大的人,总是第一交卷,让我很有压力。平时上课有时候老师叫我们team work 做题目,和此人搭档,我发现他算术比我快,相当嫉妒。我稀里糊涂以为北大只有文科,清华只有理科。那么,读文科的人怎么可以比我算得快呢?我不要给复旦丢脸啊。后来请教了清华的小朋友,才意识到北大是文理,清华是理工比较牛。这样说来,原来北大有一半学生是专门学算术的,那就可以原谅自己比人家慢了。

交掉考卷,轻松无比,心情好极了。打电话给O ,也不管他刚刚才到家准备喝小酒,抓他出来吃饭。他居然认为早交卷的人是考不出的人,比较丢人,而他如果做完了,会画小人来杀时间。而我认为,早交卷是因为题目太拿手,做完很拽地交掉,顺便扰乱一下在考场中继续抓耳挠腮的同学的心情。我只能以清华和复旦文化校风不同来解释。所有的大学都有 Barnes & Noble 书店,我就在里面看杂志等他再次出门。现在的时事杂志言必称中国,我想,呵呵,阿拉马上就要来啦。

我们来到Banana Leaf ,马来槟城的翻版。和我一起吃饭的人,往往需要特别好的心理素质,因为要在饭店里那么多客人和不少服务员面前装作不认识我是很难的。这顿饭,有深度有广度八卦搞笑,幸好侦查到周围似乎没有听得懂中文的人。吃到近半夜,旁边桌子已经翻了好几次,不知道他们的胃口有没有因为有趣的邻桌而大好。

接下去几天,为了把一些事情在我离开之前赶紧告一段落,我上班忙得要命。到了五四青年节晚上,我开始打包行李。考虑带什么衣服鞋子总是最伤脑筋,要兼顾场合、温度和体积。这种考虑是如此地伤脑筋,我每整理一会儿就要开会儿小差调剂自己的脑力。到了凌晨 4点 20 分才睡下,但过了一小时又起来赶早班飞机。

我真牛,精神还是不错。到芝加哥上了往上海的飞机,我想,昏昏沉沉睡一次稀里糊涂填鸭式地吃几次以后,就能到家了,感觉挺轻松。我开始喝水看书。
忽然,广播里说,我们飞机辅助动力系统着火了,现已扑灭,大家没有危险。请撤离飞机,不要带任何行李。我回头一看,机舱里满是烟雾,我也开始闻到烟味。我拿了个blackberry 就撤退,人们很有秩序。

上了飞机又下来,这还是头一次,有点超现实。看见有的人拿了书拿了电脑来打发时间,自觉很失策。好在我还能打电话去骚扰别人。O 和Yiyi 不幸成了我骚扰的对象,一直打到他们手机没电。我那么早起床,已经饿了,可是我身无分文,没钱买东西吃。好在这次坐的是商务舱,可以去休息室觅食,平时不爱吃零食的我不得不拼命吃零食充饥。我至少吃了 4个小酸奶,嘻嘻。等啊等,到芝加哥时间中午 12 点多,终于等到消息,飞机今天不开了,明天早上8 点开。我们先排队上飞机拿回自己行李,再排队拿餐券,再排队拿当夜的旅馆券。队伍移动速度之慢令人惊讶,服务员态度也很不怎么样。其中一个服务员看见旅客可以坐着等,就开玩笑地说,你们真幸运,有位子坐! ---- 这真是个不合适的玩笑。到了下午 3 点多,才把一切搞定,我再去找个地方买中饭。芝加哥机场忒大了,走着走着,我觉得身上背着的照相机电脑及充电器们很重。这时候O 电话打过来探听最新信息(并继续嘲笑我的苦命),我很羞愧地接起来。如果打过来电话已关机,就说明我已经飞了,既然我还能接电话,就说明芝加哥把我留下了。这已经是第二次了。大概我以后需要真的去芝加哥城里拜访一下才能摆脱这个咒语。

到了Marriott, 吃掉Quiznos 的sandwich ,我就累得倒下了。只有当电视里Lou Dobbs 这个恶心的老头子又开始大放厥词骂中国的时候,我才气愤地苏醒过来。晚饭我决定慰安自己一下:芝加哥的牛排果然好吃。

5 月6 日星期天又起了个大早,重复去机场的动作。进飞机的时候,不忘问一句,这是不是就是昨天同一架飞机。回答是型号相同,但不是同一个飞机。差一点飞机又要延误,因为风大(前一天美国龙卷风毁了一个镇),需要改变机场跑道布局和飞机起飞方向,最后又算了。历经磨难,我们终于飞上了天。发现邻座居然和我妈妈的老同事很熟。

5 月7 日我终于到了家。国内黄金周休假这一天也结束了。而在这七天,我马不停蹄地劳动和旅行。所以说,唯一真正能有资格代表全国劳动人民只有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