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7

故宫的笑话(2007.7.16)


今天看到新闻里说星巴克从故宫撤走了。据说它2000年就开始在故宫营业了。我好像也差不多就在那个时候去的故宫。不知道我是没注意到它呢,还是它正好还没开。

到网上去google一下图片,Starbucks的标志还好啊,不是很大,也不觉得特别突兀。

据说,中央电视台一个叫芮成钢的主持人认为故宫里有星巴克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并以个人名义向星巴克总裁发出抗议书,要求星巴克从故宫里搬出去。网上转述的他的话,说:星巴克饮品在美国4美元就可以买一大杯,相当于在中国花4块人民币就可以买一杯饮料的店子。在西方人的普遍观念中,星巴克是不登大雅之堂的饮食文化的代表符号

我是不看中央电视台的,也不知道这个芮成钢是谁。不过我觉得他的理论和行动可笑,愤怒对错了方向,即使他的博客引起众多网民的共鸣。

我不讨论这个星巴克到底在多大程度上了糟蹋了中国文化。但可以肯定的是,星巴克并不是像八国联军那样来到中国的,它是签了合同,经过上级部门批准,才进驻故宫的。其实它还是故宫管理部门请来的。星巴克是个business,故宫客流这么大的地方,能来为什么不来呢?故宫在请人家来的时候,怎么没有考虑到星巴克与故宫是否和谐这一点呢?我想他们脑子里想的只是钱罢。

合同租约签了,又没有违法,那么就要执行。向人家星巴克CEO抗议有什么用?人家把牌子缩小,我认为已经很不错了。不晓得这次星巴克退出故宫,是正好租约到期了呢?还是人家着眼在整个中国的发展,就做出妥协了。

这个芮成钢更可笑的理由是,星巴克(在美国)太便宜,不登大雅之堂,配不上故宫。拜托,游客口渴,喝杯咖啡而已,故宫要卖多贵的咖啡才算有身价?我喜欢美国的一点是,它的门票都不贵,甚至华盛顿的博物馆都免费,博物馆或景点(还有机场)里卖的饮料和食品也没有比外面贵出很多,不觉得急吼吼的。中国各机场那种很普通极没情调的小店里卖的一球冰淇淋或者为泡一碗方便面收五六十块钱,那才叫无耻。故宫里也要这样做显示其尊贵吗?

故宫管理人员表示若星巴克想继续营业,还可以选择与其他品牌共同经营咖啡店,但星巴克拒绝了这一提议。不晓得故宫里将要新开的国产咖啡店的品味会多高雅,准备卖多少钱一杯的咖啡。总之星巴克的退出完全就是因为它是美国的牌子。

刚才上去瞅了一眼这个芮成钢的博客。原来他还在Yale当了一年World Fellow。不过他关于Starbucksblog只剩下更新版,语言要温和很多。没想到还有去修改自己以前的blog的人的,那还有什么时效性和真实性。Anyway, 这个World Fellow是个很有趣的program, 各国为公益或政治事业献身的积极人士来学校一年。我在学校那年,中国来的是揭露河南卖血搞出艾滋病的万医生。我觉得他是真的关心这一事业,并不多渲染他遭到的不公待遇。揭露卖血丑闻是勇气,向StarbucksCEO抗议是愤青。尽管我知道芮的出发点是好的, 但他不要有了民族英雄的幻觉才好。真正要责备的还是故宫管理部门,尽管我们也应该允许他们犯错并鼓励其改正。

一个人要爱国,但民族主义是一把双刃剑,它让愤青愤老们看不清事情的本质,转移了矛盾的焦点。比这严重值得愤怒的事多得数不清了。有些东西是超越国家的,同胞比老外黑心肠的例子多不胜数。辽宁钢水包脱落,三十多人顿时丧命。那块融解了众多血肉生命的钢哪里去了?回炉再造,变成钢板卖掉造到大楼中去了。我在MSNBC 里听到这新闻的时候,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山西人大代表和劳动局搞出个奴隶黑窑。药检局的头只管受贿,不管人命关天。最近中国食品药品安全的问题闹得沸沸扬扬,不晓得多大程度是贸易战,多大程度是真的。黑龙江的人大代表提出议案要星巴克立即撤走。他一定是代表了很多人民,发出了人民的心声的。但显然人民还有其他许多心声的,比如说,上网要畅通才好。

另外,谈不上太严重但蠢得多的事也就发生在故宫门口,怎么没人有反应?

5月去北京的时候,我住在北京饭店,离天安门很近,所以就走过去看一看。那天的天气好极了,天很蓝,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一切都很漂亮。经过天安门往里走就是故宫方向了。刚刚看过城楼上的毛主席像,随即看到一个亭子,出售两边房子里展览的票子。那些展览是:

1. 大清开国艳后展

2. 宫女真实生活展

3. 埃及贵妇彩棺文物展

通票10

4. 皇室后宫生活展

票价5

下面的小字是:

宫中太监的婚姻生活?皇帝的新婚之夜在哪里度过?三宫六院到底是什么?皇帝是如何挑选自己的新娘?

6月份在长春的伪皇宫看到在那里也有极其类似的展览,另外卖票。

这难道是中国文化的精华吗?这些以窥私癖心理招揽某些(男)人的展览就比星巴克高尚吗?另一方面,就算真的去看了,恐怕里面也没什么花头,对之满怀期待的观众们要么默念上当要么高喊退票。弗洛伊德把一切归之于 libido 里比多,而人类的文明也就是人类抑制性本能或与之妥协的结果,它或被压抑造成变态或升华变成别的东西。这听上去有点耸人听闻,特别是在个人层面上令人难以接受,但把人类看作繁衍的物种之一和从进化论的角度,我觉得他其实有道理。

也许我没有资格说这样的展览有多么的下贱----人本来就和所有其它动物一样的下贱(但其虚伪一定是独一无二)。但我想,第一,为什么一定要在故宫和天安门之间陈设这样的展览?的确,宫女皇妃皇帝太监就是应该和皇宫很近,但你也把毛主席像放在这里了。鉴于他们在中国所代表的非常不同的历史意义和地位,最好还是离得远一些。第二,世界上什么人都有,一定有人愿意花105块来参观古代死人的私生活并获得一些快感。但是在偌大的首都北京,(从活人)获得快感的途径一定也很多,如此这般,何必?第三,故宫和天安门之间的宝地,如果不舍得空着以显示一些庄重的话,为什么不可以换点别的生意做。买那105块的门票的人并不是很多,那么赚得好像也不会太多。

不如把从故宫撤出来的星巴克搬去那里吧。

也许,星巴克来到故宫,从头就是个笑话。它的离开,也是一个笑话。但是更可笑更可恨的笑话数都数不清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