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8

酒要多喝,不要喝多(2007.7.27)

我又要开始回忆古时候在中国发生的事情了。写掉了过去,好轻松地给现在与未来让路。

福州

514日星期一早上,我到虹桥机场坐早班飞机去福州。在飞机上,眼看着一个眼熟的人走到后面去了。一想,这是一个中行2005年夏天来过费城2周的人,仅此而已。怎么会那么巧,我难得回国而且临时去了福州,她也在同一班飞机上。

到了福州机场,上了一辆出租车,司机伸手出去把车顶上的出租顶灯拿进来。 机场离福州市中心很远很远,而且,车有时候必须开得很慢,因为司机知道哪些路段有测速仪。最后,一百八十块的车费,司机给我一厚叠公交车票作为发票。我都觉得很好笑。我小时候的理想,就是当公共汽车上的售票员,一手拿票夹、一手拿钳子,干净利落地收了钱放到挂在身上的帆布包中,再撕一张票子下来,打一个洞,塞到乘客手中;然后挤向下一个乘客。祈祷了这么多年,这下我的理想终于有了客观条件。福州市容不怎么样,尽管这个城市的名字如此吉利。

厦门

当天晚上飞去了厦门。开出租车的是个典型的侵略型驾驶员,骂骂咧咧,横冲直撞,像是要和大卡车决一雌雄。同行的香港同事吓坏了,打定主意回去的时候改坐酒店的大巴。很快就到了酒店,感觉福州的机场远在天边,而厦门的机场近在眼前。

第二天白天马不停蹄忙了一整天,中午在海边一个餐厅尝了土笋冻。这种沙滩里钻出的沙虫状如蚯蚓,他们将其洗净压破熬煮,汤汁是胶质的,冷却后凝结,蘸料吃。地主看着我充满好奇地吃了一团还要再吃一团,并且要拍照,包括虫被咬/切断的横截面,觉得这个上海人不错。不过,我吃的时候不知道那冻状物是虫汁。

大学时的一个寒假,我曾在在厦门叔叔那里呆了近一个礼拜,玩得比较彻底。叔叔是比较喜欢享受当下生活的人,他给了村子里的渔民一包香烟,渔民就带了我们坐着很小很小的木船出海捕鳗苗了,再开过去就是台湾了。那次可真有点冒险,这么简陋的小船,好像没有任何的救生设备。不过,生命就是有点点小冒险才有意义。

晚上我来到厦门大学,去找Yale的老同学K 这个超级理想主义的家伙,从毕业后就致力寻找一个理想的工作,现在好像在志愿服务一些善事。他孜孜不倦争取理想的过程跌宕起伏,包括差一点勾搭上他的偶像成龙及他的投资管理人,有的听上去则彻底像电影。他平时在厦大进一步完善他从北大学来的中文,并练习他的形意拳;他也常去香港混着。我到厦门的第二天,他正好也在同一天从德国经由香港到达厦门,真是再巧也没有了。我在厦大南普陀那个门等他的时候,想起南普陀寺有大片的荷花池,不晓得现在还在吗?我们先在校园里兜了一圈,虽然太阳已经落山,还是看得出厦大校园之美。经过男生寝室楼,看见形形色色的万国旗招展,飘在通风的门廊上 ---- 这种内衣外穿的样子和阿拉复旦是很不一样的。

K这次离开厦大比较久,来到他专门光顾的小卖部时,老板和伙计们都很高兴地说,刘凯,你到哪里去了,怎么这么久都不来。我们到他的食堂川菜馆陶然居吃晚饭,服务员们和经理看见他来了,也都兴高采烈走马灯一般地过来打招呼。是 啊,蛮稀奇的,哪个老外像这样天天吃川菜并必点宫爆鸡丁的。坐在K对面,我觉得很有趣。毕业以后,在纽约香港上海再见,都是蛮正常的。在厦门再见,真的是需要一些机缘巧合才行。听他讲着最近的奇遇,看着他同时又很悲壮地一直用毛巾包着冰块捂着头痛的头,我希望他一切都好。买单的时候,发票居然又刮出20块钱。我也蛮神的,一年回国也就几个礼拜,却屡次刮点小钱出来。

北京

516日,我飞往北京。虽然国家大剧院还是那么丑不忍睹,这次我看到的北京倒还真漂亮。北京为了欢迎我,天空蔚蓝,绿化好像很不错(前几天看到WSJ上说,北京去年种树2300万棵,牛的)。傍晚,我意外地和两位神秘人物喝了咖啡(好玩好玩),晚上就去海淀区和以前来我们银行数月的若干ABC领导们聚会。以老大自居的我真的很高兴能见到他们,他们在美国和在中国都对我很好。就可以遇到不同的人并且有的人从此就有了伟大的友谊和真心的交情这一点而言,我喜欢我的工作。不过,或许我天生就比较坦诚待人也有点关系,嘻嘻。他们有的从天津开车过来,有的改了机票提前赶过来,有的第二天有巨重要的系统项目上马,我很高兴也很感动,很爽气地不知不觉喝了半斤:以前在美国都是五粮液茅台,这次换了一种高级二锅头。其实,我不喜欢酒的味道,也不常喝酒。但如果和要好的朋友或弟兄们喝酒的话,就很痛快,而他们看到我喝得有点量了,也会叫我停下,所以可以信任。有时候,喝烈酒也好象是为了挑战自己,看看是自己厉害还是酒精厉害。如果醉是以失态、呕吐、胡言乱语或者胡作非为来定义的,我活到现在还没有真正醉过,而且我对那样的状态毫无向往和尝试的欲念。我喝了酒唯一的反应就是脸红,软软飘飘地想睡着,就像一滴水融入大海,但我始终可以用意志保持清醒的头脑,并有能力做上一通统计学的题目。我就喜欢这种微妙的临界感觉,而酒永远被我控制。

饭后我们几个人去后海“醒酒”。这些常驻北京的人,居然还需要我来告诉他们,那个桥叫做银锭桥、那个地方叫荷花市场、还有那个烤肉季。看来本人1年多前记性还不错。坐在一个叫做琥珀的酒吧门外的后海湖边,喝着奶茶(哈哈),舒舒服服地聊着天。我喜欢这样的时光。近12点回到“下榻”的北京饭店,老板有事从美国打电话来,跟我讲了半小时。我跟他说,我醉啦。他说,哈哈,你没有醉。好吧,老板都说我没有醉,我就再打电话扰人聊天,咩咩。

酒很不错,第二天醒来一点没有诸如头痛之类的宿醉。Yale校长百人团受胡主席之邀来华,17日早上在北京饭店办了个校友早餐会。我高兴地见到了WF老师等人,但是没有比较熟的同学。美国驻华大使是个和蔼没有架子的老头,不错。我喜欢校长的老婆,不喜欢校长。 上午多余时间我就去长安街看看,之前blog已经发过故宫和天安门之间那奇怪展览的牢骚,就不多说了。孤陋寡闻的我去年才知道新华门里面就是中南海,所以这次就在门口拍照横拍竖拍,警卫也不来拦我。本来么,为人民服务。晚上我一共吃了两顿饭,第一顿和银行同事吃饭,第二顿和正巧来北京出差的小Zhu。这次回国人缘真是好,可以和很多人Catch up,我真幸福。

王府井上的狗不理包子实在不怎样,但在王府井发现一个特色小吃街,看到了串着的活蝎子(手脚还在挣扎)、海马、知了和蚕蛹。我问卖的人哪个最好吃,他建议我统统吃一遍就知道了。昏倒,我们一致认为蚕蛹最恶心。后来经ABC领导Y推荐,去看了看王府井教堂和北京人艺是什么样的。他品位不错。我喜欢这些地方,也喜欢夜晚北京微凉的温度。

518日星期五傍晚,大家都要回上海。我乘飞机出差绝大部分都是一个人,这次难得可以有同伴,我就一定要有。我为之改了机票,到了机场check in 的时候,被告知该班飞机要延误两至三小时,真是黑色幽默。不过,和好朋友在一起,这都无所谓,还是很开心的。中国的航空公司的空姐们真是美啊,我喜欢看。登机时见到的一位,我都看呆了。小Zhu正好在旁边跟我说话,我居然就分神了。事情已经过了两个多月,我对那姑娘还是念念不忘。

现在北京的出租车看上去都很整洁,我也喜欢北京的司机。有一个,我只说了五个字“去北京饭店”,他就说,您是上海人吧。我说是的,他就为自己的准确性感到很高兴。我的普通话也没有那么差,他说他就是靠直觉,神。还有一个司机聊天,我告诉他我在美国工作,他立即就跟我练起了英文。原来,为了迎接奥运,他们也要学些英语。他的英语肯定是靠音近的中文来记的,而且有记错---- 我觉得他很可爱。有时候就是这样的小事,包括和陌生人的简单交流,让你觉得生活充满乐趣。

长春

611日飞去长春。这是花生的老家,我喜欢听他的东北普通话,即使他有时候对老大不够恭敬,我对此行颇为期待。到了长春,接我们的小伙子问,第一次来长春吧,我说,我是长春人。他说,这个---- 不太像啊。我说,我生在长春,后来被抓走了。我又跟开车的女司机说我是长春人,她厚道地说,你的普通话不错。到了酒店,给我办check in 的小男生说,你是不是来过长春啊?我好像从前见过您。我一听来劲了,说,我就是长春人啊。他就笑,“一听就不像,别装了”。我想,和我在一起的老板一定受不了了,但他可以看见我的坚忍不拔。他也喜欢跟司机聊天,他说,听说东北人打老婆的,你们现在打不打?司机说,老婆该打还是要打,不过好像现在都不敢打。我们听了大笑。

到达这天时间有多,我就去了溥仪的伪皇宫。据说原建筑经过火灾和文革,只留下石头的那部分了,现在所见大多是80年代重新造的。再看了一遍溥仪的生平展览和老照片,很感叹末代皇帝的命运,浓缩了这么多重要的历史年代。这的确是个电影的好题材,改天要把这个电影拿来看看。从个人命运反映历史,是个讨巧的做法,如《阿甘正传》、《活着》还有《许三观卖血记》。余华以前来Yale讲座过,感觉这个人蛮直接的,不错。这天长春35度,大概是少见的热。但因为天气干燥,感觉不怎么热,即使坐在没有空调的出租车里,有风也还好。但司机坐在前面大概吹不到风,碰到红灯,他居然就打开车门透气,把手和腿伸出去。这也是一绝。晚上和客人去“韩庄狗肉城”吃饭,我在关键时刻很爽气的喝了点酒,就起到了效果,其实量很少。老大出马,以一当十。接着,我终于被同事说服,他们说洗脚按摩很舒服的呀,于是就有生第一次地去了。看来,我的原则不是突然崩溃就是这样一步步后退的。不过我总算坚持要女生帮我按摩。在灯光昏暗的房间里,那个小姑娘按摩着我的脚,确实蛮舒服。我躺在那里,用blackberry继续发email夹叙夹议。看看身边的同事,他们好像要睡着了。我喜欢blackberry, 除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以外(是我的工作总是我的),还可以及时找到信息、有效地杀时间;虽然不能在上面写blog,但可以经常email。现在写blog除了参考照片以外,也可以参考email。我有时候想,要归纳我的生活,真简单: Blackberry, iPod,电脑和照相机再加一个小毛羊,我可以这样去荒岛独自生活而不发疯。第二天晚上去唱歌,我好像比一个月前上海大有进步,但也许是我坐在那里不声不响喝掉了一热水瓶奶茶的原因。下次我来长春要补听东北二人传。

在长春听到一单位党委书记讲了这样一句话,觉得还挺妙:酒要多喝,不要喝多。

生活也是这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