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8

爱就一个字: 贱(2009.3.26-2009.3.28)

前天半夜还发无名烧来着,今天又起早摸黑地当天来回,在客户那里充当复读机,有个小巴拉子还对我有点鄙夷地笑。她是鄙夷我们银行之前某一个过节,不是鄙夷我。- 我的偶像是John McCain, 所以没关系。

今天在不舒服的大巴上和候车室呆了六七个钟头。不想和客人吃中饭,中午又在KFC打发时间。看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三次爱情》,还没看完,暂时结论是:

爱就一个字: 贱

不论是陀还是他的爱人:正正常常喜欢你的,你偏偏没感觉。你喜欢的人总是怪怪的,对你可不怎么好,甚至还吃不准自己喜欢谁,于是这样不断折磨你。你耐心痛苦等待争取了很久,突然到手了,忽然没有了激动。终于放弃了,才重获自由,但等着你的是下一次痛苦。

陀被认为具有双重人格,充满了内心矛盾。同时具有施虐和受虐的倾向。但其实内心矛盾人人都有的,以为痛苦才是深刻也是很多人自欺的想法。

在这油菜花盛开的春天,田里一农夫身影甚至让我想到凡高。这是个发疯的季节。我也许不该看这本书,因为它提醒我一些痛苦,那曾让我惊讶而害怕,在午夜的街头路灯下一切都显得很空洞。但也许我应该感谢这样的经历,因为这样才能对世界和对自己有更深刻的了解: 世界上是有坏人的,你也会无辜地遇到。或者你其实自己也不那么无辜?!

从小到大,我总是人家说什么我就信什么,然后被现实敲醒,在各个方面。这至今还是我一大weakness。但同时,我又超级悲观and cynical。只有活到80岁的一对老头老太对我说,我们这辈子在一起很幸福,我才相信。其余那些热恋中、刚结婚的人以自己当时感受的幸福为样板试图来教育我的,我出于礼貌都不说话,可是我心里想,你怎么知道以后会怎样呢?有些事情你都知道吗?

Like Bill Maher said, it is very fitting for human minds to doubt, to say "i don't know". On the other hand, only certainty, or the illusion of certainty, can put your mind to peace.

我在具体人/事上很轻信,对人类的未来充满了怀疑。这就是矛盾。我怀疑陀思妥耶夫斯基也是AB型。

不过我没陀思妥耶夫斯基那么阴郁有才,所以我还是喜欢阳光简单的感情, 不玩游戏不玩手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