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30

我爱草蜢 / 中秋快乐 (2009.9.30)


DSC_2569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uan!

上次说我梦见草蜢了,埋下了一个伏笔。我显然没有忘记。

倘若有人不知,插播一条背景资料:草蜢乃香港三人唱歌组合,最初是梅艳芳“伯乐”了他们,1988年推出第一张专辑,唱了很多年了。曲风多变,很跳舞。差不多同时代的有摇滚的Beyond和另类的达明一派。

梦见草蜢是有现实基础的。老早就听说他们8月29日来上海开演唱会了,但由于这个社会瞬息万变,我又随波逐流,常常不确定自己两个礼拜以后人在哪里,所以迟迟没买票。

眼看日期将近,并确知自己在沪,票似乎还有的是,我就开始寻找同伙。可惜啊,正值暑假,很多人都不在,剩下的人里头喜欢草蜢的也不多;脆弱的我又最害怕被拒绝,也不好意思多问。正当绝望之时,伟大友人Indra 从香港来email,说她要来上海出差。

在我所有的朋友中间,精力最旺盛兴趣最广泛的是她。在New Haven时代,我老是去奇形怪状的讲座、音乐会和电影放映,如果要拉个人同去同去, 把宝押在她身上就有最高的胜算。

这真是天意。我说你周末住我家的交换条件就是陪我去看草蜢演唱会,她就从了。就这样,一个香港人,从香港飞来上海,看香港乐队的演唱会。那个周六下午,我们先去革命根据地吴江路王家沙吃了一顿,然后就上了前往万体馆的地铁。一出站,堵在闸机附近的黄牛们就说票子要伐,而我装傻地从他们的报价和急吼吼的态度了解了行情。说起来真不好意思,我们很便宜地在万体馆外买票进场了。Indra同学大长见识,这都是local knowledge啊。

音乐会由一曲动听的You Are Everything 开场,我终于看到草蜢的活人了,好开心啊!2004年我首次去香港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会不会在街头偶遇草蜢和黄耀明呢?结果这些看live的愿望都在上海实现了。2007年圣诞节看到了黄耀明,这次是草蜢。

初中时候联欢会,隔壁班Andy 等人表演,唱的就是《岁月燃烧》, 从此我知道了草蜢并变成了粉丝。氧气充足,岁月确实燃烧得很快。今年五一,若干初中死党心血来潮地在我家聚会。虽然有几位这么多年都没见过,一碰到还是像以前一样叽叽喳喳,种种搞笑回忆山洪暴发。这些回忆么,也是包括以前我们各自喜欢谁的。初中的小女生么,最先喜欢的总归是男歌手。他们说我比较厉害,一记头就喜欢三个,哈哈,但他们声音确实很sexy啊。

草蜢所有的歌,我基本都听过。这晚的演唱会,快慢相见,时而令人热血沸腾,时而令人心神荡漾。那些动听的慢歌,提醒了记性不佳的我一些往事,温暖或灰色。唯一不足的是,他们有些歌挑的是国语版唱,而当初我们听得耳熟的是粤语版,有点别扭。

这晚的嘉宾其实是张国荣,这一出乎意料的环节,让人激动又难过。草蜢串烧式地唱了无数首张国荣的歌作为致敬,而大屏幕则播放着他的MV。那时候,张国荣是多么年轻啊,一脸无所谓的样子,让人想到他的《阿飞正传》。不过那时候的衣服也蛮土的,嘿嘿。

听黄金的90年代老歌就是爽,差不多可以跟着唱,唱得又多是快歌,全场沸腾了,毛羊居然有点哭了。这么多年都过去了,陪伴我们成长的香港歌坛死了这么多人,所谓“无常”。

现在,就连草蜢三个人都是四十多岁的老男人了。不过呢,他们还是在台上充满动力地又唱又跳。需要强调一下,身材真好 ,可见锻炼可以完美抵抗岁月的侵蚀。以蔡一杰为首,样子越来越妖,走性感路线,风格可男可女,“怎么天生不是女人?”。到后来全是跳舞歌,我站起来群魔乱舞,并开始像典型追星族一样尖叫,反正也听不见自己,这么忘我,倒是本人头一遭。演唱会就叫“忘我”,确实做到了!

其实,追的不光光是草蜢啦,还有过去的回忆和体验,集体的和个人的。Encore了若干次,音乐会意犹未尽地结束了。半夜三更我们回到家,回到了普普通通的生活。第二天白天去了关动物的地方(已经交代过动物园游记),再夜游以前杀动物的地方屠宰场1933。

毫不幽怨地说,这是我2009年至今最开心的几个小时。抄一首音乐会终了那首歌的歌词,喜欢。这晚印象深刻,回家又翻出他们的歌反复听,我就梦见他们啦,虽然什么相辉堂和夜宵是很不靠谱的。顺便祝大家中秋快乐!咸蛋黄真好吃。

我们

填词:林夕 

一个成熟了 一个成家了
不同的年纪 因为音乐的巧合
听着同年代的歌 熟悉到一生都记得

悲欢到离合 都给说中了
掏心的情歌 唱的就是你想的
历经起承与转合 感受着快乐不快乐

*我们 是同一种的歌曲养大的
 所以都情投意合
 因为我们 都同出一辙
 有自己风格 所以一骚起来了不得*

有人爱慢歌 有人爱快歌闷骚来了
有人在失恋 听失恋辗转反侧
有人听忘情森巴 跳舞跳到心平气和

REPEAT*

(如今我谈情了 如今我毕业了
如今我失落了 如今我想要草蜢跟我比骚)

REPEAT*

我们 是同一种的歌曲养大的(如今我谈情了)
所以都情投意合(如今我毕业了)
因为我们同一种语言 同一种颜色(如今我失落了)
所以一骚起来了不得(如今我想要草蜢跟我比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