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0

毛羊眼里的日常香港(2004.7.20)

 
光阴如箭、日月如梭(哈哈,这多像中小学时的学期小结!),我已经在香港两个多礼拜了。7月2日到的时候,如同进了一个大蒸笼,又湿又热。我心里暗想,这个鬼地方,香港人真是作孽。后来,天气转凉,总是30度左右,总算好多了。原来香港人不是一直很作孽的,听说这几天上海才热呢。不过这里还是潮湿,我见过湿度达到99%的,那时候,呼吸的大概都是水吧。
 
7月3日我花了一天时间set up 我的生活,购买生活必需品。公司帮我找的的公寓还不错,但面积大概只有在费城的1/3,内部设施也少很多,房租倒没有差多少。可见香港的地贵,住在这里很亏。奇怪的是,房间里没有椅子,而我是必须要坐在电脑前的人,智勇双全的老大就把一袋8个卷筒纸放在地上作小板凳,而电脑则放在茶几上。我觉得这可以算是巧夺天工,就把照片发给正好在网上的Eric,他说:“我很气愤,难道你叫我们来香港玩,就是叫我们坐卷筒纸吗?”不过,现在我可以告诉大家,我终于搞到了一个小藤椅,坐卷筒纸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啦!
 
虽然对我来说其实是不需要的,日隔日有人来打扫我住的地方,不过水平很不怎样。窃以为,如果我去作清洁工,服务质量也要好得多,至少打扫前后可以看出较大的区别。老大真是一个田螺姑娘啊!在这里,我的两只毛羊总是被横七竖八地扔在被子下,很凄惨的样子。费城的那个服务员则很有爱心,总让我的羊并排端坐在我的枕头上,可爱的要命。
 
我住的地方在湾仔,附近有许多西式酒吧和Club。酒吧都是木头兮兮的,畅开大门(或者似乎根本没有门),一览无余,里头大多是无所事事的老外,偶尔搂着个瘦瘦的亚洲女郎,看着颇为讨厌。而在Club 门口总有个玄关,什么也看不见,却经常有人拿个铁桶在门口烧纸,想来不是烧给死人而是给财神爷吧。到了晚上,门口会坐着一两个女孩子或者半老徐娘,对着经过的老外说Hello。
 
香港有许多我只有在老电影或武打片才见到过的东西。
 
有许多许多当铺,似乎还是连锁店,都叫某某大押之类的名字。或破或新,都是古色古香,进门有个玄关,想来不让路人看见谁在当东西,大概这是蛮丢脸的事。我还没有进过当铺,但估计里面的柜台也是高高的。这里还有不少凉茶铺,卖各种药补食补的水和龟苓膏之类的,铜桶瓷碗木桌木招牌,再加上繁体字和老头老太服务员,显得颇为纯朴又古意十足。
 
我喜欢香港的双层有轨电车。很窄很高。历史悠久的电车当然没有空调,窗是敞开的,慢慢开,可以看街景,有味道。但我非常讨厌巴士。很多马路狭窄,所以当巴士经过,总是喷出大量热废气,让我很恼火。巴士当然也是双层的,又窄又高,在转弯的时候,车速还是很快,我总觉得车就要压过来,或者轰的一声倒下来,吓人。说起马路,这里的车是靠左行驶,我本来就是较笨,因此非常不习惯,反应不过来往哪边看。所以我总是老老实实地等绿灯,以免被压成羊肉串。我总觉得香港的交通灯天天在唱京戏,在行人红灯的时候,就不紧不慢地“当当当”,到了绿灯,就很快地“当当当”,催行人快走,好像京戏里的大将,拉着头上两个长长的“触角”(嘻嘻),在舞台上快步兜圈子。我想,如果要问香港是什么声音的,我大概会说“当当当”。
 
香港的地铁很不错,在车没有来的时候,轨道都有玻璃门封住,车来了,和车门一起打开。上海地铁如果有这个,就不会时不时有人跳地铁自杀了。香港可以用八达通卡,和上海的一卡通是一样的。想来一卡通和华虹还是有关的,我也出了一点力,咩咩。
 
香港的高楼大厦实在多,办公楼密密地挤在一起,再加上依山傍海的地形,很是壮观。大概这个风水不错。几幢高楼特别引人注意,如最高的IFC大厦、据说像刀一样的中银大厦和不规则的力宝中心。但是客观说来,这样不够健康。因为很多大楼都是玻璃外墙,天好的时候映出蓝天白云,很美,但光污染也厉害。大楼里的空调很多都发疯一样地开得很冷,而那些超市冷冻柜附近感觉比New Haven的冬天更冷,再加上巴士的功劳,马路上弄得更热,不要太热岛效应噢。不过上海好像也有这种倾向,希望有关部门注意。(这句话真有中国的新闻味!)
 
香港不大,很多地方其实走走就可以了。但是最让我恼火的就是许多地方虽然很近,其实几乎是可望不可及。穿马路必须有预谋,看是不是要事先走天桥、乘电梯、或是从某个大楼穿过去,否则等快到了才发现不能过,是很气人的。我住的地方靠近金钟,即我上班的地方中信大厦所在,虽然刚出门不多久就可以看见它,但除了穿几条正常的马路以外,我还要绕过一个高架底下(那里有个无家可归的白发老人住在长凳上,可怜),再绕过一个花园,走上一个老长老长的天桥,通入中信大厦2楼,然后乘自动扶梯到4楼,再转电梯到6楼我的办公室。这条路线已经是我多次实践找出的捷径。而要去吃中饭,则要经过弯来弯去两旁都是店的长廊。天桥下有一个快餐店,如果我能跳下去,就能落在店门口,只要几秒钟;而按照正常路线被迫七绕八绕过去则要五分钟。第一次去的时候,我这个笨羊居然绕不出来,被围困在一大堆店中间,最后只能像飞行棋一样退回原点重来。我想起BHP也最讨厌绕不出来,所以她应可以理解我。
 
另外一个关于香港的重大发现是这里的女的很多都很瘦很瘦,让我有压力。不过,香港人的平均身高应该也不高。嘻嘻。就横截面而言,美国的大胖子可以一个顶20个,呵呵。我问人家怎么这么多人都那么瘦,难道她们不吃饭吗?回答是现在大家都流行瘦身嘛!看来,那些东东都是有用的,但我还是觉得那不太健康。这里的女孩很多都挺打扮的,化妆化得很好。所以,小巧的美女还不少。很多人都穿一个有花边的口袋,松松垮垮的一件衣服,在腰下面由松紧带收进去,脚上是尖头皮鞋。我是土羊,看不出这个口袋穿在身上有什么特别好看;而尖头皮鞋,尽管流行,我始终觉得鞋子里脚前面的那段空大概是用来放零钱或者暗器吧。我想我还是喜欢Indra 比较运动健康的样子,她也是香港人呀,嘻嘻。我这个羊是很恶毒的,看见人家在路上穿着细高跟显得不太舒服的样子,或是看到人家细高跟一不当心插到地上通风孔里面去时,我是一点不同情的。有一天,我买了个烧椰皇,也就是烟熏过的小椰子,做了一晚上的木匠、动了一晚上的刀才把它弄开吃掉……细高跟大概是一刀下去就断,省力得多吧。
 
香港有许多菲律宾女佣,平时看不见,到了周末,他们就都上街了。我第一次看见的时候很吃惊。她们聚集在中环金钟的天桥上和其他公共空地,如街心花园和汇丰银行总部下面的空地,成百上千的,围坐在一起聚餐、聊天或打牌。
 
写了半天,我好像对香港不太满意。但其实我觉得它还是蛮有趣的,因为这里有各种各样的景象。我在网上瞎看,有不少人写的香港自由行游记,结果基本就是购物清单和帐单,买了一大堆名牌回家大叫便宜,那真是无聊。天晓得他们工资有多少,一堆名牌上身自我感觉好死了,呵呵。香港确实是非常繁华,似乎有100条南京路,并更加拥挤,还有很多巨大的Mall,有很多名牌。但我觉得它在文化方面还是有不少很可爱的地方。那些只知道买东西的人,真是可怜。不过,人各有志吧。羊不喜欢逛街,对物质也没有什么很多欲望。记得在巴黎的时候,我和同伴在香谢丽舍大街看见一个路易威登的店,日本人和中国的爆发户在里头排队购买。那些包啊什么的,好像都没有标价,反正都是深咖啡底上浅咖啡点点。售货员穿戴挺括,都不朝我们穿T-shirt 和大短裤的人看一眼。真是一个势利的地方。算我阿Q吧,我很讨厌它。
 
下一篇blog 就是关于我具体去了什么哪里,香港还是有很多地方很有意思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