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2

探索一点点香港(2004.7.21)

  

 
我现在越来越崇拜自己看地图走路的能力,虽然依然比较迟钝,但还没有迷路过。俗话说,老马识途,新羊也识途,咩咩!
 
老谋深算的羊在抵达香港机场之时就拿好旅游资料和地图以研究计划。到香港第3天,即7月4日礼拜天下午,我先走到维多利亚港边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此地卖相不错,很气派。1997年香港回归就是在这里举行的仪式,我还记得看电视看到英国兵走起路来直挺挺的样子蛮好玩的。我进去瞎转了一圈,有一个小展厅正好在办北京教育展,是北京的大学中学来吸引香港学生去读书的。门口的香港小朋友硬是要塞给我资料,我昏倒。北大清华的展台前人不少。场子里的普通话飘来,觉得有点亲切。
 
会展中心附近就是金紫荆广场,很大很大的金色紫荆花旁边飘着国旗和香港特区的旗,很多人在此留念。附近还有一根黑色的的柱子,上面有江泽民金色的题字。这时我第一次在看到维多利亚港,港岛这边是山,山上层层叠叠都是高房子。阴天,云厚厚的低低的。港对面就是九龙,也都是房子,雾蒙蒙的。这时候我总算开始觉得香港好看了。之前看到许多沿街的楼房,底楼是店,楼上是居民住的,挂着空调的户外机,外墙看上去又脏又旧,衣服都晾在窗外。我记得上海对此好像有规定的,并不许把衣服晾在沿街的窗外,所以我看到有点吃惊。
 
然后我走啊走,摸准了公司大楼在哪里后,因为没有及时穿马路,只得忿忿不平地继续往前走,经过一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楼,像是一个倒过来的方瓶子。我一直走到天星码头,就索性乘了渡船过维多利亚港到对面九龙的尖沙嘴去。天星码头有许多法轮功的宣传,就像他们经常发来的垃圾邮件。到了尖沙嘴,我再乘地铁北去旺角。香港的地名很多听了熟悉,都是从其电影、电视和歌里知道的,现在总算具体化了。一出旺角地铁站,是步行街,沿街都是卖电子产品的小店和其它各种各样的店,如化妆品和衣服店,还有很多人摆摊“高价收购手机”。这里摩肩接踵,有点像南京路改造之前的样子。隔壁一条很长的街就是女人街,跟城隍庙和襄阳路差不多,很细的路两边都是摊,不过都很高,要用竹竿才能把东西拿下来。这里也卖假冒名表名包,呵呵。再往前走,就是专门卖金鱼和宠物的街,反正是没有羊,但我也逛了一圈。总之旺角没啥好玩的,但我是好久没有见过这么多人了。我又乘地铁回到尖沙嘴,在商厦里转了很久,终于找到了新造的星光大道,就相当于浦东的滨江大道,可以看对面香港岛的夜景。星光大道据说同时也是向好莱坞学习,大道地上有小灯和当地影星的名字和手印。好像看到有杨紫琼和周星驰,别人我都没有听说过。天依然雾蒙蒙的,不过对面的高楼夜景还不错,我就拿出小三角架,大拍照片,不过其实这里没有我们外滩好看。但是,我还没有去过香港的山上,从我看到的风光照片而言,从那里看夜景倒真是很灵的。星光大道附近还有香港艺术馆和大剧院等等。我又走到香港文化中心外的喷泉处,那里已经有很多人了,等候9点半的一场喷泉表演。除了喷泉和灯光随音乐起舞以外,还有水幕电影和焰火,看了蛮开心的,有点Las Vegas的感觉。我又拍了很多照,而且在喷泉喷到我头上来的时候,也坚持原地不退缩,充满了职业精神。这一天的句号挺完满,就是有点热。
 
7月10日星期六,看着地图上著名的铜锣湾也不远,我就步行出发。路上经过一个香港赛马会,感到很新奇,就晃进去看个究竟:和股票交易所的散户小营业室差不多,不过没有很多排椅子,也没有阿姨们坐着打毛线。估计我一进去,工作人员就看出来我是别处帮派的老大,盯上我了。我正打算到此一游拍一张照,一个工作人员说时迟那时快地冲过来,用手遮住我的镜头,说这里不能拍照。我突然觉得这一幕很像新闻曝光之类的,因为居民抱怨噪音太大,电视台记者就到某处建筑工地采访,而工头就要用手遮住镜头,说不许拍。哈哈。我经过一个“新钊记”茶餐厅,这是BBS上有人介绍说不错的,我就进去吃了一碗鲜虾云吞汤。四个大云吞,里头是很有咬头的大虾仁,很鲜,那碗汤则估计放了半吨味精。铜锣湾有很多商厦,也有许多人。那些店名已在BBS上看到过无数遍。我进了一个SOGO百货,跟太平洋百货之流差不多,反正所有的百货店都是大同小异。我上了自动扶梯扫视四周一眼就又乘自动扶梯下来了,呵呵。我在铜锣湾看到了小肥羊火锅和状元楼小南国以及张生记,不知道生意好不好。顺便说一句,我看到湾仔还有谭鱼头,并入乡随俗地卖广式小点心。我继续往前走,到了维多利亚公园。总算看到了一片开阔的地方,主要是运动场和花园,有不少高高的棕榈树/芭蕉树/某某树,很有热带风味,背景则又是山上的高楼。老老少少在这里散步、打拳、运动,生气勃勃,比冷气十足的商厦令人愉快。我也不是讨厌商厦,只不过觉得店里东西太多,五光十色,而人即使有花不完的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也来不及逐一用到它们。人的生命太短,花很多的时间在这些身外之物上,花太多精神打扮,也许根本没有人注意,而自己除了照镜子外一样也看不见,似乎有点浪费生命,还是活得简单好。我最喜欢看精神矍铄的老头老太,聊天、打太极、下棋,让我觉得生活很美好。另外,好像有些广式小点心的店的服务员都是老头儿,也给人慈祥的感觉。维多利亚公园旁是土黄的香港中央图书馆,人也不少。我又往回走,找到了时代广场。这个大商厦的长长的自动扶梯上上下都立满了人,蔚为壮观。既然几乎每个人到香港都要此一游,我也决定给时代广场一个面子,在每一层走马观花了一遍。
 
我去了一个叫做许留山(为什么不叫许文强?)的连锁甜品店,里头大多是关于芒果的甜食,我还看见他们从店门口把芒果一筐筐地运进来。我吃了一个叫做燕窝布丁的东西,其组成是芒果、芒果味道的布丁、黄色的冰淇淋和白色的冰淇淋,统统泡在椰奶里,白色的冰淇淋脑袋上还有一堆半透明的黄黄的东西,这大概就是燕窝。我的最爱不是芒果而是椰奶,燕窝么,我没有吃出味道;总之有点喧宾夺主。这个许留山是到香港必须吃的地方。当晚我在据说蛮有名的文辉墨鱼丸大王吃了一次。这么有名,店堂居然这么破,人还很多。我就坐在接近门口的桌子一角吃我的紫菜墨鱼丸银线,身旁是就是像粉皮一样的门帘,冷气机呼呼地吹。墨鱼丸的确是墨鱼做的,很有韧劲,没有很多面粉,我还吃到了墨鱼的四肢(八肢/十二肢?)呢。我还点了一个叫做酥炸鱼皮的东西,不过,这两样东西都很淡,我怀着朝圣般的心态来,只觉得一般般。我还是想念丰裕生煎的鸡鸭血汤,里头有蛋皮和鸡大肠。这类小吃店店堂都很小,每个人在桌上分配的位置和身体大概同宽,吃东西时应小心翼翼,胳膊肘竖直,以免碰到边上的人。去吃东西最好是两人同去,大家可以对面对坐着。不然就得像我,老是埋头苦吃,因为一抬头就是陌生人在吃,离得太近。这大概是是香港因地制宜的特色吧。看来美国人很幸福,地大资源多。铜锣湾大概是大商厦和小店共存的地方,我在一条小马路上看到一个小破店,叫做“有利腐乳王”。里面卖的全是腐乳,橱窗里顶天立地整整齐齐放满几百瓶腐乳,真好玩!!那天晚上回来,看到大公报社,预告要办一个纪念邓小平的展览。
 
7月17日周六,我和HLP还有在前几天在Yale club活动认识的一个Duke 毕业的律师一起到大会堂(李克勤有个歌叫做大会堂演奏厅,蛮好听的)的美心皇宫吃小点心。这个地方在BBS也有提及。等了半小时终于等到位子,小点心是好吃的,我的胃口是好的,羊喜欢烤鱿鱼脚,和上海马路上脏兮兮不敢吃的烤鱿鱼一样香!接着,我按照香港旅游局的小册子《香港漫步行》的路线之一去兜中西区,香港的老区,并贪心地拿《香港博物馆和古迹》的内容来补充。开始走来走去都是小马路,摆满城隍庙一样的摊儿。我想,我又不是老外,这个见得多了,呵呵。不过后来上了山,在一条路上看到古色古香的一个饭店,叫做陆羽茶室,门口还有个包着头巾的大胡子印度人帮人拉门。Indra告诉过我这个陆羽茶室是有名的。我还在一条街(街名第一个字我不认识)看到一个破破的糕饼店,叫做泰昌,许多人在排队。据说彭定康老是跑到这里来买蛋挞的(他难道没有助手吗?)。半山和中环之间的有盖自动扶梯长达800米,每天不同时候方向不同。这倒是香港特色景观,很有趣。从前不知道香港一大半是在山上。
 
按照旅游书的指导,我去看了附近古希腊式的中区警属和红兮兮的前中央裁判司署,都是殖民地老房子。我还去了香火旺盛的文武庙,大概是个道教的庙,供着文昌帝和武帝,还有包公城隍等多人,有一个女在每个神像前唱歌,一个个唱过来,我看不懂。很特别的是天花板上挂着许多巨大的螺旋状的香,低低垂下,慢慢地烧,很好看。怪不得这个庙的香烛味那么浓重,烟雾缭绕,可以直接拍西游记了。接下去,我又走过专门卖各式各样古董的街,瞥见不少毛主席的像、红宝书和红卫兵袖章。接着是参茸燕窝街、药材街、海味街,不同的街弥漫着不同的味道:西洋参的味道、苦苦的中药味和虾米干贝的咸味。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晒干的怪东西,不少店又作古色古香状,所以我觉得这一带很好玩。附近还有一个古迹西港城,像个栗子大蛋糕。上环的澳门旅游局旁边有许多旅行社,其中若干是有主题的:橱窗上贴满的海报上都是穿得很少的女人,作诱人状。可见这个世界不正经的男人是很多的,下流啊。
 
我坐了电车回到中环,有一条小马路都爹利街,有比较好的石阶和精致的煤气灯,没有什么活人,气氛让我遥遥地想到罗马。我来到暮色中的旧最高法院,有一个圆拱顶,下面是一排排的柱廊。黄黄的灯光衬着这座新古典式的建筑,夜空是深蓝的,很美。现在它里头是立法院。对面是粉红灯光照耀下的汇丰银行大厦。我好奇地摸到黑咕隆咚的小山坡,那里是圣约翰教堂和终审法院所在,一样也是黑咕隆咚的。走上坡的台阶倒是很阴凉,像是在防空洞中漫步。
 
7月18日周日,我走了不少路,去看皇后大道东的湾仔旧邮政局。我觉得香港某些地方像厦门。厦门有鼓浪屿、集美、海滩、花生汤和我见了眼睛就要放光的鼓浪屿肉饼及馅饼。接着,我打算去香港公园,看着地图,找来找去,居然没有找到入口。搞了半天,入口在太古广场(又是一个名牌商场)的三楼。原来这个公园在山上。香港的地形真奇怪,看来平面地图地图还不够,还应该像地理书那样画上等高线,以免老实的毛羊把跳悬崖当作小转弯。
 
我一下子就爱上了香港公园。公园地形颇陡,身边绿树环绕,四周又是壮观的高楼,天很蓝,有一点点类似纽约的中央公园,但香港公园紧凑得多。进去先是一些大喷水池,很多人跑到水帘里去拍照。我来到茶具博物馆,这幢雪白的房子是旧三军司令官邸。我这个每日必须喝茶的羊看到了各种古代喝茶的方法,很有趣但是很麻烦。像我这个粗人每天拿水冲泡那些叶子是最没有文化的。看了半天,觉得可以借鉴的是,元代人把花生核桃之类的丢在茶里增添香味。我还看到做紫砂茶壶的过程,有意思。我希望在修拉链以外,能再学会一门手艺。接着再走,我突然看到湖上一大片盛开的粉红荷花,真是久违的景色。我看着可爱的荷花、荷叶还有莲蓬,觉得这才是清爽的夏天。湖边一字排开有无数人架着三脚架在给荷花拍照,还有老人拿着铅笔画素描,这本身也是充满生活色彩的一景。湖的另一部分有小瀑布、小桥、活络的小乌龟、小鱼、黑头颈白身体的水禽和圆叶像盘子一样浮在水面上看着有些野蛮的大王莲。公园另一个Delight是温室。温室的展览室布置很有中国民俗风味,有看上去很滑稽的植物。观鸟园已经关门,我要下次去。太极园有一个鸟瞰角,爬上105级台阶到塔顶,可以俯瞰整个公园。在我横拍竖拍作摄影家状时,一个大蜜蜂老是在我身边转悠,我忍不住大叫着逃跑,结果小学生也笑我,老大这下没了面子。总之,这个公园精致而有趣,我要叫小喽?把它变成我们的地盘。
 
出得香港公园,我又去了前夜摸黑去过的圣约翰座堂。这个奶油色粉墙的教堂,窗门大开,吊扇呼呼转,风琴奏着音乐,前面是耶稣的彩色玻璃窗,外有高高的棕榈树,为之增添了一点热带色彩。我在教堂坐了一会儿,觉得很平静,喜欢。隔壁是前法国外方传道会大楼,现在是终审法院,之前也摸黑来过,嘻嘻。接着,贪心的我又走了不少山路,去看梅夫人妇女会的房子(发觉美领馆就在它对面)和白白的香港礼宾府。97年前,礼宾府是港督办公和居住的地方,但只能从门栏外看到,不可进入。
再过几天,羊爸爸和羊妈妈就要来了。我就要和他们去玩主要景点了,总算也有人会给我拍照了,咩咩。
 
港岛照片:http://f1.pg.photos.yahoo.com/ph/gaohuan/album?.dir=/4d40&.src=ph&store=&prodid=&.done=http%3a//f1.pg.photos.yahoo.com/gaohuan
九龙照片:http://f1.pg.photos.yahoo.com/ph/gaohuan/album?.dir=/c18c&.src=ph&store=&prodid=&.done=http%3a//f1.pg.photos.yahoo.com/gaohua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