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

裸体巧克力(2007.2.22)

不要紧张,不要兴奋。

这只是费城一个咖啡店的名字: Naked Chocolate Cafe。它卖巧克力饮料和各式各样的巧克力,好像是个cozy版的Godiva店。Reading Terminal也有两家巧克力店。他们简直是把巧克力当作橡皮泥在玩:从橱窗里你看得见他们制作,还有那桶粘稠的巧克力浆糊(当然,电视广告里看到的巧克力浆糊是用油漆代替的。)他们卖的巧克力包括巧克力肺、心脏、假牙和老鼠,人们总是为购买这些人体器官(但假牙和老鼠应该不算人体器官)而排着长长的队。

Forest Gump 在《阿甘正传》里干巴巴地讲,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什么味道。但是巧克力不过只是巧克力而已,不管做成什么样子,不管加点什么香料,不管里面藏的是什么。所以下一块具体什么味道,你还是有大致了解的:牛皮糖、果仁、脆米、薄荷、蔗糖、酒精、黑、白。

我觉得这个电影很有趣,主要在于它的魔幻主义,把种种历史事件轻而易举地和一个智障者的故事结合在一起,电影还恶毒为他找了个女朋友与他形成鲜明而含蓄的对比。我懒得探索这个电影的寓意,因为它是一个童话,童话是白日梦的体现、大人欺骗小孩的工具。同时,我也不因为觉得这个电影有意思而爱屋及乌地觉得这句巧克力的比喻是什么至理名言。

小时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个意大利的童话,讲一个好心的穷女人,看路上的乞丐可怜,给了他自己最后的几毛钱。但她这下就没有钱买东西给小孩做饭吃了。结果她就在路上捡了几块石头,回家煮汤,边煮边想怎么交待。这时候有人敲门,原来又来了个讨饭的,说我闻到你家厨房间的肉汤香味,可不可以讨一口喝。她很尴尬,但还是不好意思地揭开了锅盖。没想到,真的是一锅香喷喷的肉汤。不知道什么时候,石头都变成了肉。我喜欢这个童话,不是因为它教我善有善报,而是因为我喜欢吃肉。煮石变肉似乎比点石成金更加吸引人; 我承认小时候在花园里和D一起偷了个锅子用破砖搭炉烧野草干过这个勾当,佐料为就地取材的香椿树叶和树桩上的蘑菇,并试图将此汤喂猫。(我们的父母居然放任我们这样玩火,现在想想好像有些危险)。

很多时候,你喜欢一样东西,可能不是因为它某一被公认的特质,一开始你本身还不一定意识到。弗洛伊德对人的分析真是牛啊。

最近去这个裸体巧克力的次数好像有点多。去年11月的时候看到这家店,总想着哪天上班溜出来去一下,但我这样的劳动模范显然永远找不到机会。

终于,210日周六晚上,与ZYQ和他的小兄弟O在真川味吃了一顿后,我就心血来潮地提议去这个地方。这里的热巧克力不能算是液体,基本上就是把巧克力融化放在杯子里,很甜很粘很厚,我们居然还锦上添花地叫了小点心。巧克力里一定含有许多咖啡因,害得我居然三点多就醒过来了。后来我告诉韩国同事,她也找了个机会带她来访的客户去那里。我们就这样分头满足了愿望啦。

我对过春节没什么感觉,反正我日子已经过昏头了,而且我所依赖的Yahoo Calendar居然会算错一天。现在写Blog一查,216日应该算是小年夜,我们在重庆川菜吃了一顿。这天白天我像往常一样努力地工作,ZYQ和他的S还有O则为一辆冰上的车做功,ZYQ还为此特地打扮了一番。老舍说,劳动是最有滋味的!饭后我们又去这个甜死人的裸体巧克力。转了若干圈,停车位和咖啡馆都座无虚席,所以还是带着巧克力去我的地方 ――巧克力甜到要加水冲兑。像我这种人生观恬淡、心如止水的人,还是比较适合像瘾君子一样地继续喝茶,就像我对小毛羊深呼吸,以获得内心的详和。

ZYQ在一月因为变成职业人士而搬去了离费城车程一小时的地方。我想起来去年夏天,他将要去普林斯顿实习之前,他突然说,他有强烈的预感,通过这次实习,他的人生从此就要改变了。现在一看果然如此――我指的不光是工作。我很为这个小喽罗高兴,看来我从此也应该相信第六感了。或者他应该谋求一个第二职业,预言一下我是上海未来的市长、或者陈述一下我是某帮派之老大的生猛事实。

Anyway, 第二天大年夜我们就去ZYQ家吃饭。原来打算利用周末假期看我的教科书,可是到O打电话说他在楼下的时候,我加起来一共只看了一小时。O的小流氓程度近乎我的水平,让人看到祖国的希望,不过也令人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感觉。

路上看见山坡上的积雪融化流下来又冻住,变成冰凌柱,很好看,好像时间凝固在那一刻了。或许一只冬眠了一半出来梦游的小虫子就这样留在了冰琥珀中,等到春天,那个小虫子啪地掉下,落在高速公路边,醒过来揉揉眼睛,问,现在几点啦。

ZYQ供应的酒一定有问题,吃上去毫无酒精感,却居然这么快就让我这种不怕五粮液的人晕乎乎的。嗯,甲醇。S是个Google大王,能在最短的时间找到任何我们想要听的歌,而且与我一样很有品味地喜欢苏永康,我喜欢,嘿嘿。

回去时,在黑暗的路边看见了鹿站在那里-----如果是猪的话,会更加应景一些。猪年就这样不知不觉地到了;而且等到O提醒的时候,猪已经和我们共度了5分钟。不晓得我为什么对猪年的向往远远超过狗年,也许是因为猪与羊一样,都是家畜。

星期一是总统节放假,11点多爬起来,就去同事W家观摩他们包饺子、帮忙吃饺子并承蒙盛意带饺子回家。我长了知识,原来天津人年初五这一天,家家户户吃饺子,菜板要剁得当当响,让四邻听见,以示正在剁"小人"。把不顺心的事归结到"小人"的身上,除掉"小人"才能大吉大利,顺顺当当。真好玩,今天写这个blog,正好是年初五,杀人如麻的老大应该去街上抓一个人重开杀戒剁一剁,顺便迎一下财神。

吃完饺子回来已经快6点,韩国同事建议出来喝咖啡。她提议的地点又是裸体巧克力。我一听,有点要昏倒的感觉,但是我向来对美女的提议不拒绝的,于是再去。我初次发现原来此地也有咖啡,于是要了一杯巨大的摩卡,头上顶着一朵巨大的cream,拿回自己桌上的时候,都满出来流到托盘里了,旁边桌上的黑美女还问我点的是什么。StarbucksMocha Frappucino还有Dunkin Donuts最新的白巧克力都很好喝,可是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到这里来?可能一是因为它不是连锁店,所以觉得比较特别,二是因为这个店的名字很香艳。香艳到9点钟,回来就吃了cereal 当晚饭。我喜欢这种懒散无规律的生活,这个礼拜劳动模范上班有点不习惯,嘻嘻。

有一天,小学同学对我说你写点有意思的东西吧,以前你写的东西比较令人思考。我先是很荣幸:原来我的流水帐会有让人思考。再反省了一下,我最近很少讨论政治了(请你等一会儿吧)。可是,日子就这样没心没肺地过也很好。反正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阿甘关于巧克力的话远不如Soren Kierkegaard高明:Life can only be understood backwards; but it must be lived forwards。至于心肺脑,不如做成巧克力在店里先卖了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