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

暂别浙江 (上) 2009.10.15


IMG_1085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uan!

今年我总在旅行和计划下一次旅行,心神不定。除了遥远的几个省以外,我还在浙江各级城市间频繁流窜并充当复读机。独自出差,高效自由,利国利民。对阿拉这种人来说,自由最可贵,不然就很想死啊。

于是,在大巴和火车上,我看到了季节变化。路边的农田从灰黄荒芜到春苗初长到绿意盎然。夏天,我又看到蔚蓝天空深绿斑驳的山下,碧绿荷叶间怒放的粉红荷花,香艳大胆,暂时消解了酷热。我还发现,离福建越近,越是山峦起伏、隧道也常常扑面而来。各地泥土的颜色和山坡上坟墓的密度都不同。等我靠Google Maps 辛辛苦苦将各地去了个遍儿后,原来交通不便的地方突然都在十一前通了快捷的动车组。这可是个好消息,但是,我暂时不必再去了。

而且,需要告别的不只是浙江而已,而是我干了好几年的具体这一行。过去几年里所精通的一些内容我将不再接触,那些从来没有搞清楚的东西也将与我无关,嘿嘿。这种感觉有点滑稽,但我在管理会计课中学到的最重要一点就是,已经发生的事,也即沉没成本,在对未来的分析中根本不用考虑。那么,我就好好move on,从一种混沌转入下一种罢。知足这个天使能让人类以为自己很幸福,而当我在机械重复中感到生存之荒谬时,那就是抱怨这个敏感的小魔鬼在作怪了。想来变化总是好的,因为它代表着希望。

上次这样长舒一口气是结束漫长的无业状态离开New Haven时。2007年夏天离开废城却全然不同,相当不舍得。可见move on 的主动和被动有天壤之别。不过,不论何地,既然离开,也就不该有回头的念头。人活着总是烦扰不断,谁怕谁啊。

喜新厌旧之前, 不如把去过的浙江小城市做个总结。有更多可写之处的地方另起篇幅。没有被写过的生活,就还没被我放进盒子,不能正大光明地忘记,也就腾不出新地儿。

平湖 2009.1.13
因为差不多是春运时期,怕临时买不到票误事,我提前几天去上海南站长途汽车站买票,并小小体会了一下打工者回乡的辛苦。临时购票点在地下车库,队伍一直排到地面。冷飕飕地站了两个多小时,在手机上看掉《百年孤独》若干章,我终于买到了票,本班次的第一号!

早起是我的致命弱点,上车继续睡。司机很猛,不但开得快,每当看见前方或周围有其它车辆,他还恶狠狠地按喇叭,叫人家让路。我想到从HH时代就拿手的游戏,好像叫LA Gunner, 机枪扫射,见啥打啥。玩到结束,手指酸麻。我睡醒了,想笑,真该就此拍个公路片。当然,这依然是个美丽的冬天早晨,空气清冽,阳光温暖。诡异。

见客很顺利,中午吃到两种新奇东西:一是糟蛋:鸭蛋放在醋里浸一周,就变成了严重的软壳蛋,再用糟卤泡,口感像喝醉了酒的腐乳。二是油炸的的空心球饼,直径达五十厘米,放在桌上,令人目瞪口呆,完全可以把脑袋塞进去。

天气好,一切都好。平湖有莫氏庄园一座,清朝的老房子和花园,据说现在主要用来拍电视剧。我是唯一的游人,坐在院子石凳上发了会儿呆,头上是很蓝很蓝的天和金黄金黄的腊梅花,空气清脆、馥郁而安静。

绕着东湖走上半圈,很是恬静。湖边一仿古小楼的灯是西瓜状 —— 平湖特产西瓜,据说他们夏天常拿西瓜雕花做灯笼。报本禅寺打烊很早,庙墙的明黄色在蓝天下特别鲜艳,太阳在宝塔后发出眩光。无人无声,此地是旧小说里武侠相遇的地方。

李叔同弘一大师原来是祖籍平湖。在湖边他的纪念馆认真看了一遍,留日归国,多才多艺。我这般受心理学影响的俗人总觉得,在文艺舞台上这么积极的人突然出了家,一定另有隐情,不光是什么领悟得道而已。公园里轻轻播放着他的《送别》。

平湖距上海120公里,去时横冲直撞只花了1.5小时。回程大巴却一路拉客,一会儿又要加油,不晓得是高速路在修不能上呢,还是司机想省买路费就老开local的路,最后不知道怎会还开到松江去,奇堵无比,令人咬牙切齿。3.5小时后我到家,一家子饥肠辘辘地等我一起吃火锅,9点多应该算夜宵啦。

桐庐 2009.1.14
从杭州汽车南站出发。春运时节,站内站外人山人海,外加面盆蛇皮袋,真是有点夸张。不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景色宜人。到了桐庐,一片空旷,人和车都很少,可见我国人口分布多么不均衡。回杭州经过钱塘江,傍晚一片紫红,很好看。陌生人在Flickr上把这张照片标为“收藏”。

台州 2009.3.17-19
乘的是晚上的飞机,出机场后不久就拐入山路,路旁是暗夜下的农田,黑咕隆咚。要不是我来之前稍作研究,知道台州两部分城区被山地隔开,我一定会忐忑不安,担心人家把我卖到乡下做媳妇。尽管心中有底,我承认自己还是这样悲观地想像了一会儿,想到告别一切已知的生活和认识的人,有点懊恼自己为什么晚上出发,为什么飞机偏偏晚点,我还饿得要死。

第二天拜访客户,拦下一辆出租车,后面被堵住几秒钟路的另一辆车大怒,狂按喇叭。我上车时,对后面车说,滴什么滴!本车司机对我说,小姐,你好猛!我就笑。过了一会儿,路边横出一辆车,拦住去路,司机回头说,小姐,要不要撞上去?!

台州市内貌似没有任何古迹。因为靠海,海鲜不错。晚上水边市民广场无数人喂鸽子玩。

萧山 2009.3.26
也不是头一次去萧山了,但大巴当天来回,还是累得要死。路上连绵的油菜花,开得好疯狂,因为金黄,我想起了梵高,觉得应该允许自己也发一次疯。在候车室看《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三次爱情》。他真有点喜欢受虐,唉。不过,爱情的真谛么,就是一个字:贱!另外,当男作家真好,不论年纪多大、有没有毛病,最后还有文学女青年投送怀抱,and they lived happily ever after.

桐乡 2009.4.7
身不由己,啥也没看见!

湖州 2009.5.26-27
大巴两个多小时可到。此地有座著名的飞英塔,里头是个南宋石塔,外包砖木塔,所谓“塔中塔”。午休时间,又是只有我一个。一层层爬上去,看石塔上雕刻的小佛,或外至平台俯瞰湖州。天阴欲雨,高处风大。城市没啥好看,但见塔下荷花池,绿叶茂盛,池边小楼喝茶真惬意!傍晚,我冒雨暴走,总算找到了湖州的另一绝:明代的潮音桥,大桥洞下头还有个小桥,所谓“桥中桥”。莲花庄公园关门了,湖笔博物馆在装修。我想这是天意,谁让我小时候不好好练字,现在也不需要我附庸风雅。

那还是讲吃的吧。丁莲芳千张包子店有名,但我不知道千张包子就是百叶包,以为是一种干点心,结果就发现自己点的中饭就是两大碗粉丝汤,一碗里头有百叶包,一碗里没有,与我拼桌的人不解地看着我。无数人买周生记馄饨店的酱鸭和凤爪,我也从众了。还有还有,安吉白片茶很不错。

下集预告:温州 余姚 慈溪 义乌 永康 金华 嘉兴
猴年马月有空时再写:杭州 绍兴 诸暨 宁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