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

上海人就是应该穿睡衣上街(2009.10.31)

在美国混的10天一晃而过,星期四下午回到上海。

回来第一感受,空气真差!也算是晴天,就是雾蒙蒙的,远处的房子看不清楚。浦东还因为迎接世博被挖得一塌糊涂,灰天灰地。这和前几天秋光明媚的纽约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比。

他们说,中国人现在到美国来,都说,美国好土啊!在物质方面,大城市的中国人近来容易有一种后来居上的优越感。可是,我还是喜欢纽约造的房子,牢固大气,细节也很美丽,很少用造成光污染的玻璃。陆家嘴的那么多高楼,亮闪闪的,好像未来世界,我担心土地要被压到海底下去了。

环境日益恶化,高楼再多再摩登也没有用。刚看了一个摄影师的《中国的污染》系列照片,触目惊心,让人绝望。什么新社会旧社会,老百姓始终吃足苦头。那些污染的地方远在宁夏,近在浙江江苏。说是已经在大力整治环境,可照片里这些污染最近的也都发生在2009年。

新闻里说,世博会期间,禁止上海人穿睡衣上街。 穿睡衣上街,确实是很傻的。但我向来反对stereotype, 说上海人穿睡衣上街,显然是以偏概全,不公平。

但是请问穿睡衣上街犯了哪条法?又不是裸奔(裸奔也未必犯法)。假使真的穿睡衣上街,难道要拘留吗?世博期间不准穿,是怕给外国人看到,觉得丢人吗?

为什么环境污染得这个样子倒不觉得丢人呢?为什么好好的Facebook, Picasa, blogspot, Geocities网都上不了,这些倒不丢人呢?社会的种种不公平腐败和贫富悬殊怎么不丢人呢?

这几天新闻里又在讲加强惩治黑车营运了。是啊,自从那被倒钩的司机断指明志引起公愤,他们在承认“执法不当”的同时,也不忘强调一下,黑车营运确实是很严重的!

只有在不自信的时候,才特别爱做面子文章,而且老是本末倒置。世博,倒贴钱帮人家造一堆房子,娱乐一下大众,宣布一下中国人现在有的是钱,然后再拆掉。 这么有钱,真正治理一下环境吧,否则加速度地走向人类与自然的共同灭亡。

至于穿不穿睡衣上街是个人的自由,谁也管不着。所以如果世博期间,上海人民可以大大方方走上街开个pajama party, 那才是正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