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5

Book Review: Almost Buddhist (Dzongsar Jamyang Khyentse Rinpoche, 2007)

小书评:《正见》- 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 2007

此书是我的大爱,一直想写点什么,但是头绪太多,无从写起。或者又对自己说,了解了就好了,没什么好写的。HH 将它介绍给我,LY昨天又给我一个契机小结一下,嘿嘿。

我的重要感想包括:

1. 佛教几乎不像宗教,悉达多没有叫你把他当神或偶像崇拜。它更是一种世界观。我甚至觉得那些涅磐轮回之类的说法都是都是可有可无,关键是我非常同意它对不执和空性的看法,就此而言很吸引我。

2.似乎有了正见就可以了(当然这是很难做到的),至于采取何种途径并非根本,而且你有了正见就可以过河拆桥,呵呵。我们看到的庙宇喇嘛和尚戒律都只是若干途径而已,适合不同悟性的人。去了次敦煌,看了本《敦煌学概论》,再加上现在囫囵吞枣地看季羡林的《佛》,都是从考证的角度来讲佛教的历史和在各地的变化传播,更加觉得各种派别传统都是后人掺杂各种元素的产物,皆为形式而已,所以不重要。我向来觉得为了谋求自身好运或死后进天堂而信教祈祷做善事的各种宗教信徒都出自实用主义目的,很不纯粹。如果菩萨/上帝/whatever因为你多捐了钱给它塑像造庙而多保佑你一点,那就是接受贿赂,还有什么意思。

3.再次印证我的烦恼来自“我执”,太关注自我的感受。放下对于自我的关注,觉得很轻松。现在我每次一恼怒,我就有意识对自己说,我太关注自己啦,这都是幻觉!我也许还缺点慈悲心,因为每次听到朋友跟我诉说他们的困扰,或过于表现他们的执著,比如跳槽的trade-off啦,别人居然顶撞他啦,钱的问题啦,我其实都有点不耐烦,因为我觉得第一那都很表面其实都不那么重要,第二反正不可能有完美解决方案,第三经验告诉我们当初觉得很重要的事情到后来都会觉得不过如此。当然,看穿人家比看穿自己容易,说起来比做起来容易,我自己还要继续努力。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没有出离心和菩提心的空性是建立在沙滩上的房子,容易陷入执著空,而舍弃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