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3

今天有点小神经

我今天貌似确有一点小神经,好像很高兴的样子,但又骂骂咧咧的。

现在回想一下,也许是对自己有点失望造成的,所以有点反应。

若干年前的一个决定,我的生活轨迹就变成这样了,稀里糊涂,走到哪里算哪里。读书读出来的崇高理想,跟我都没什么关系了。近来已经习惯了这样,过得没心没肺的。但是今天中午又被提醒了一下,想了一下当年的另一种可能性,那现在将会多么不一样。但当时对安稳的向往压倒了对理想的追求。充分说明我根本就是个胆小懒惰的人,对理想的追求最多是叶公好龙式的。

可是我必须承认,那天看到CNN 晚上Ammanpour的节目,我暗想,还是讨论伊朗政治自由、海地人道主义援助之类的话题吸引我,这些都关系着人类的本质和命运。虽然在银行打工,我对数字非常不敏感,总而言之就是记不住,况且宏观经济的数字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刷新一下。即使和我直接有关,也没用。比如说,我永远不知道上海股市几点。据我妈说我的一些钱也与之有关。每次她向我报告她给我带来的回报率及详情,我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

其实我活儿还干得不错,不论是在我喜欢还是不喜欢的阶段,好歹还努力认真,也比较professional。但我的所作所为并没有给世界减少饥饿、减少气候暖化、减少腐败、减少专制。想到这一切,我就觉得我活得都没什么意义。

也许没意义就对了。按照“诸行无常;诸漏皆苦;诸法无我”的思维,这一切本来就是无所谓的。但有些人所从事的事业还是比别人的有意义一些。

因此,在上一秒还兴高采烈的,下一秒就厌倦自己的无聊罗嗦与庸俗了。我神经兮兮。不过,睡一觉大概就好了。If I’m a fool, then i should act like on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