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8

暂别浙江 (下) (2009.11.27)


IMG_0770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uan!



上次上集是什么时候了?但为了完整,还要强迫症一般把下集搞出来!

嘉兴 2009.6.3
嘉兴按理说没啥新奇的。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部分,所有人都去过南湖;所有人都喜欢吃五芳斋的粽子。但我还是发现了一些有趣之处。去年12月12日,我和同事经过此地之觉海寺。同事见庙必拜,要求菩萨解决问题。我也进去转了一圈。中午的阳光下,老头老太们坐在庙门台阶上。我估计他们原来是乞讨的,但是阳光过于温暖宜人,他们也懒得麻烦,就舒舒服服地坐在那里晒太阳打盹。大雄宝殿前的空地上,满铺着绿色小青菜,大概要晒成干菜;墙角竹箩里还有一挂挂的面条,也要晒晒干。明黄的庙墙、旧旧的小石狮、香烛架子上曾流得畅快淋漓的红色烛油,不见踪影的和尚或尼姑。用iphone镜头拍照有眩光,一道道金光地看上去很神奇。我喜欢这个安静而充满生活气息的小庙宇。

温州 2009.6.15 – 6.17
不喜欢。不佳的印象始于去年3月第一次去。从机场到市里的价钱都由出租车司机随口开,一路上还要拉客,发票则是一叠公交车票。今年还是老样子。司机抱怨说出租车制度太差,他们不一路拉客就吃不饱饭,还说温州老板农历十五忌讳讨债,所以那天索性没生意。

温州市容毫无特色。据说路上好车很多,但我没注意,只记得道路拥堵。基础建设不怎样,估计老板们都致力在外地炒房子,没人关注本地。街上服装店很多,全起了山寨的外国名字,拼写和国际名牌有一点点像,看着很别扭,价钱又贵,还真把自己当大牌了。

去年4月住在华侨饭店,温州唯一的五星级,门口常停法拉利若干。装修年代久远,电梯要等很久,有一次好不容易等到了,旁边过来一个人,对我说,“小姐,这里有个活动,有个明星要上楼,不能和别人同坐电梯,你能不能等下一次,让他先上?”我瞪着他,很平静地说,“我不认为明星比我重要。”他尴尬地说,“哦,是这样啊?”我说“嗯”。他讪讪地走开,拿出步话机,对那头说,“唉,不好意思,你还要在里面等一会儿。” 上了电梯,同进的还有个服务员,我就问,大明星是谁?回答是陈坤。昏倒,这真是大明星啊!

今年出差就不去那里了。发现一家旧房改造的新旅馆(就这点而言就很有意思),完全像意大利式的Boutique Hotel, 可爱的鹅黄色墙壁,乳白色落地百叶窗,还像Ritz Carlton一样送巧克力。据说是某老板出国发现这种风格很好,于是聘回一意大利设计师,让他全权建设。只是它鹤立鸡群于周围乱七八糟的建筑间,可怜兮兮。此地Pasta味道不错,而步行街有一小吃集中地叫“天一角”,鸭血大肠煲非常好吃!

温州本身无趣,但周围有许多山水风光,未能领略。现在火车既然从10小时缩短到4个多小时,那也不用坐飞机,以后去就方便了。

义乌 永康 金华 2009.7.8 -7.10
去年6月11日到14日,也去了这三个地方,在地图上构成一个三角形。对金华的印象包括:酥饼蛮好吃、火腿可以小买一片。另外,某饭店里有卖整个的酱猪鼻。我想,猪就这样削鼻毁容了,值得同情。

在义乌,我参观了批发小商品的国际商贸城。此地巨大无比,连绵不绝,从各商铺前走过,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原来我们生活中有那么多东西出自义乌,甚至包括藏饰!我的模样显然不像来批发东西的,人家也懒得搭理我。就人口组成而言,义乌其实相当国际化。我在上海已经很久很久没看到“打桩模子”了,可是在义乌的中国银行大堂,人头攒动,来自非洲南亚拉美及本国,有些穿得还颇有民族特色,莎丽头巾,男男女女,人手一个计算器,讨论私下的汇率。看来,在义乌,要people watching,就要来银行大堂!义乌有特别多的中东人,前几年还为此造了清真寺。路上看到土耳其夜总会之类的地方,也不晓得算是什么名堂。不过呢,金融危机还是给义乌带了很大影响,比如,照客户的话说,原来义乌有几万个韩国人,都定期开运动会呢,一夜之间,全回国了。我忙了一天,晚上想随便走走,但发现此地实在看不到历史文化的半点痕迹。真没劲,但这也许要怪我自己,没有去参观一下土耳其浴,呵呵。

今年从义乌去永康坐的是大巴。气温38度,时间未到,大巴不开,没有空调,我又比较不幸坐在最后一排的中间,也就是汽车一刹车最有可能飞出来的那个位子,发动机大概就在座位下。终于到点儿了,发动机发动了,却经过10分钟的努力,汽车才开得起来。我穿着一本正经见客户的衣服,在酷热中挑战自己的极限,我是忍者。虽然永康主要出口五金和鹅肝,一条河上似有个好看的廊桥,我对此行之热留下了更深的印象。之后在客户的空调办公室,我产生了不真实的空虚感。嗯,怕热是我唯一的弱点(好吧,早起也是)。车上,身边坐的老外跟我搭讪,他在中国呆了10年,中文说得很好。他自称姓“高”,我昏倒。他开了两个厂,制造某汽车五金。他说,他喜欢呆在这里,因为中国很自由,政府从来不来管他。好吧,自由都是相对的。他是巴基斯坦人,嘿嘿。从永康去金华的破烂小出租车之司机与我同年,在热烘烘的空气里,我们搭讪着。后来,在路边某村口她又顺便载上了一对辽宁小夫妻,我就想,干嘛大老远地从从凉快的东北跑来这里呢?这一带真是让人背井离乡追求梦想啊。

***
发现余姚慈溪还是值得专门一写(和宁波一起),那我就把《暂别浙江》流水帐收尾了。余秋雨去各地开会,去了不少地方,写了《文化苦旅》。仔细一想,我其实也是借出差东看细看,那么我的就算《没文化苦旅》吧。话说出来,我突然还蛮喜欢这个题目。

时间过得真快,在很辛苦地回忆这两年的时候,我已开始前往下一站,貌似还有点意思。说这话都自觉有些陌生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