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4

红楼恶梦

他们吃饱饭撑的没事干又拍了新版《红楼梦》电视剧。

小姐太太们一个个头顶铜钱,丫头们前额光秃秃的,前者像妖怪,后者像大妈。所有人眉毛都似乎剃光了又忘了画,因而都长得差不多,像剥了壳的白煮蛋。贾母老是瞪着眼睛,老妖婆一个。

宝玉也太尖嘴猴腮了,让我想到《我爱我家》里那个刘星(虽然我觉得刘星还是很好玩的)。这个样子,怎么像是混在脂粉堆里的呢?明明就是放学了不回家马路边玩香烟牌子的初中生嘛。他总是眼睛睁不开的样子,某些角度倒是像周迅故作天真。

绝大多数人的表演都很做作,一个字一个字地用力背书。而且一群女人总是聚在一起痴头怪脑地用力笑。这堪比琼瑶电视剧的变态:马景涛刘雪华之流用排比的修辞方法不停嚎叫痛哭,嘴张得比头还大。

台词照抄原文, 作为电视剧,听上去很奇怪。旁白也莫名其妙,大段大段地读情节发展和人物内心活动,大概是因为不会拍,就这么偷懒了。电视剧就这样变成了广播剧。那个旁白还要照读衣服道具的描绘,简直就是博物馆的语音导览。

我记得是小学或初中看了《红楼梦》的原著,虽然一定有些不太懂的地方,但是觉得还不错,从来没觉得这是糟糕的梦。从电视剧来看,我突然觉得这帮人在集体装X,无聊之极。喝茶在乎容器,作诗当作游戏,说些废话,自以为还很有深意。哭哭闹闹,要死要活。林黛玉这么死阳怪气的,早点死了算了,反正一切情绪皆苦嘛。据说电视剧忠实于原著,可是感觉电视剧把书糟蹋得不轻。

顺便说一句,关于那些小时候不懂的,现在懂了:显然古代男人很多都是双性恋嘛。这再次证明一点,性向(包括性别)不是绝对的,只是在一个数轴上的一点而已。中国古人貌似保守和谐,其实闷骚疯狂。尊崇孔孟之道,是因为社会的秩序需要对欲望的压抑。

突然想起,如果专门挑出红楼梦中的同志因素出来,再扩充一下,说不定倒是一部令人惆怅的唯美电影。这种局部放大的手法,比如《三国演义》里的杨修被挑出来和曹操一起被编成了很棒的京剧,还是很成功的。(我的类比不是暗指曹杨二人是同志)。总之该电影一定会比这电视剧强,暂名《红楼同志梦》,英文名可以是Gay Dreams of the Red Mansions,10年后可以去imdb查一下有没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