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0

《关圣》观感

昨天看了新编京剧《关圣》,关栋天主演,最近反复演,似乎蛮红的。

看下来,太创新了,热闹的很,可是让人静不下心看,都不太像京剧了。即使作为摄影爱好者,我也宁愿看一桌两椅的传统剧。也是新编,还是我很喜欢的《曹操与杨修》、《成败萧何》有味道得多。

配乐:不光是传统的京胡锣鼓了,还有交响乐那样。音量太大,盖过演员的唱,很不喜欢。

灯光:《关圣》布景很华美,可是灯光运用太直接,基本上都是全舞台一样亮,缺乏重点,缺乏意境。

形式:土地公和土地婆两个人讲相声,作为关羽故事的过渡和引子,还要顺便开开时事玩笑。就本身来讲,还行。但由于关羽情节故事不是搞笑的,这两个搞笑的家伙一出场,就把观众拉出了戏,让人很不投入。顺便说一句,土地说到一句“拿伊摆平”,我想,在和周决裂前,台词大概是“拿伊做忒”吧,呵呵。

曹操的扮相:这个脸谁画的,怎么这么惨不忍睹,看不下去。

粉丝:平时去看别的京剧,好像没有这么多人拿着佳能白镜头拍剧照的。快结束的时候,很多人都涌到前面去了。谢幕时,摄影者又冲上台去拍,还献花。但是,整个戏看下来,像戏迷那样叫好的不多。

因为这么多热闹,我都觉得戏本身被淹没了。作为外行,我觉得他们唱的也一般啦,好像不如我看的其他出七八出戏出彩。

总之感觉,这是给外行看热闹用的京剧。不过,创新还是值得鼓励,增加爱看京剧的人口也是好事。另外,服装,还是要表扬一下,真好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