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6

毛羊在羊城 (2004.10.10)

虽然周一才工作,8月29日周日早上我就乘了3小时的火车到了广州,希望下午可以在广州走一走。公司司机把我接到花园酒店,酒店蛮灵的。天下着滂沱大雨,但我觉得还是得出去,不然这么早来干什么。

我看到地图上的烈士陵园地铁站不远,就打算走过去。走了一两个block,我就意识到广州地图的比例尺和香港的是不同的,看来很近,其实很远。广州要比香港大很多了。但我已经走尴尬了,就只好继续走。雨有毕业典礼那天那么大,路上没有什么店也没有什么人。幸好我看地图的本事很大,一点也没有走错,找到了烈士陵园的一个小入口,买了门票,打算穿过去,到陵园那一边就该是地铁站了。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郁郁葱葱,我一共只看到三五个游人。谁会在暴雨中独游陵园呢?不过当我看到一个很大的荷花池时,眼前一亮。层层叠叠的荷叶、粉红的荷花还有可爱的莲蓬。好在地铁站就在另一个陵园出口处,我在陵园中穿行的时候,也没有迷路。

终于来到了干的地方――地铁。我的鞋子已经湿透了。广州地铁的单程票很好玩,是个塑料筹子一样的东西。在进口闸机上面画的一个圆圈上一放,闸机就发出叽里咕噜很滑稽的声音,人就可以过去了。广州地铁轨道边有的地方也有玻璃门,不知道为什么上海就是没有。

我在越秀公园站出站,来到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之前在网上看到对它的评价很高。西汉的南越王的墓好像是在七八十年代发现的,是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古墓保持原状,上面加玻璃盖保护,游人可以进古墓参观。走进地下,经过前室(两边是东耳室西耳室),就进入主棺室。那就是南越王棺材的所在,他左右两室是两位夫人的墓,其中一位的骨殖还在,也就是人形的一堆看上去有点像灰有点像药渣的东西。在后室里,我记得放的是粮食或是祭神的东西,另外还有陪葬的奴仆工匠。这个墓并不大,石壁石门,但保存得很好,没有被盗过墓。我又是墓中唯一一个游人,工作人员佩服我的兴致。博物馆的另一重要部分就是挖出来的文物展示了,那就是正常的博物馆的样子了。不过,它的路线设计很不错,这样什么都不会漏掉,介绍也写得很详细。其中最重要的文物是金缕玉衣了。很多块小方玉由红线穿起来,从头到脚覆盖人的全部。还有有意思的是所谓的长生不老的五色仙丹,其实包含不少重金属,对人体有害――南越王本人现在也是一堆渣而已。

从博物馆出来,外面还是下着大雨。快三点了,我还没吃中饭,饿。但是附近好像没有什么店有东西吃。我就进了越秀公园。大概因为大雨,小卖部和漂亮的广州美术馆都关了门。我赶紧去找了五羊像拍照,五羊原来都是大大小小的山羊,没有我的小毛羊那么温柔可爱。雨是如此之大,地上都发亮,映出大树的倒影。我空着肚子、机械地在湿鞋子里走着。走过一处,看到小山下凉亭里有些老人在下棋。在这样的大雨中,他们的兴致也真不错!我又看到了许多美丽的荷花,大拍了一通照。雨中的荷花,也算是难得的镜头吧。因为天暗,曝光时间要久一些,为了防止手抖,我把照相机顶在湖边的树上拍,因为我打着伞,不少路过的人都奇怪地望着我,不知道我在伞后干吗。有个老头儿看到我拍的荷花,说“好靓啊”,哈哈。

走出越秀公园(幸好没有滑倒),已经四点多了。外面没有什么看上去很干净的店。有个叫做“北园”的酒家,看上去古色古香,我进去一问,说是午茶刚收市,晚市要到五点半,我郁闷啊,只好回酒店看电视。好在妈妈给我带来的花生酥救了我的命。晚上,我两顿并一顿,大吃了一顿,汤、牛排和甜点,心满意足,只是我的跑鞋还是湿透的。饭后,雨小了,我又出去逛了一圈。

周一我认真工作,和同事拜访客户。中午和客户吃的是东北菜,我真喜欢粉丝!可惜他们没有点我很想吃的饼,我看着馋啊。晚上和在广州代表处的同事吃饭,他们都蛮好的,看上去也蛮快乐。吃饭的地方叫做蕉叶咖喱屋,好像是东南亚的菜。味道一般,但是环境蛮有特色的。有一帮人菲律宾/泰国人在席间唱歌,还要拉顾客一起去跳舞。所以我们都不敢朝他们看,以免眼睛一对上,就要出问题。但他们还是来了,好几个同事都立刻假装打手机,但那个泰国人跪下来求一个女同事跳舞,她就不得不了,我们笑死了。她其实是喜欢跳舞的。

第二天我继续努力工作。中午同事带我去了个小饭店(好像叫文武居),吃小点心。说实话,我觉得香港的小点心(美心皇宫)味道不怎么样,我这个上海人都觉得太甜。而这家店则很好吃,特别是它的罗汉肠粉(都是各种菇),我拍照的时候老板娘还以为我来偷生意的,呵呵,另外它的红烧猪蹄及马蹄糕也很好吃。下了班我兴奋地乘地铁去了上下九街。这是广州的南京路步行街,霓虹闪烁,有许多吃东西的地方。同事说这里有著名的萝卜牛杂,我找了半天不知道他说的是那一家,就在路边的小摊上买了一碗吃,站在路边吃,还拍照留念。老板娘觉得很滑稽。萝卜牛杂其实脏兮兮的,牛杂是牛内脏,味道没有我想像的好。后来我走啊走,觉得另一家店的样子更接近我同事的描述,就又买了一碗萝卜牛杂吃。吃了大部分后,我又看到那家店里有双皮奶,虽然中午已经吃过,我决定再吃一碗。双皮奶是大概由牛奶和蛋清做成的冻状甜品,上面有一层衣,所以叫做双皮奶,很香很好吃。这么多重复的小吃下肚,我已经吃不下什么了,但经过百年老店陶陶居,我还是忍不住进去了,点了一个菠萝虾仁,也好吃。回来路上我还喝了一杯叫做竹蔗茅根汤的凉茶。第二天,同事说最经典的萝卜牛杂不在上下九街,而在北京路上,我昏倒。

周三上午我继续努力工作,中午和同事/客户去了一家不起眼的饭店,叫做“向群饭店”。我的天,这里的菜太好吃了。我第一次吃到炒鹅肠,脆脆的;炒肚片又有咬头又入味、还有一个鱼、一个鸡、一个皮蛋蔬菜。(为什么我记得那么清楚? 自从到香港,我拍下了几乎每个菜的照片,以在美国这个食物令人倒胃口的地方望梅止渴)。为什么人们说香港是美食天堂?我想了一下大概是因为它有各国的东西。而如果要吃中国菜,大概还是哪里的菜就哪里最好吃。香港的川菜号称麻辣,可连我都觉得不辣。广州的广东菜似乎更合我口味。

我回香港的火车是6点多,所以我还有一个下午可以逛逛。我就去了陈家祠,我太喜欢这个地方了。这里占地颇大,一进进的房屋,所有房顶上都是彩色塑像,有人神动物花草,而屋内木头部分如窗门和梁,则极尽雕工之繁复。有些窗玻璃还很酷,蓝色贴花透光。陈家祠保养不错,还挂着许多红灯笼,在照片里很好看。总之,这里现在是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也有些有趣的藏品,但是藏品不如建筑本身有趣壮观,它本身就是精致的工艺品。我在此流连忘返。

广州火车东站附近的绿地看上去不错,公司所在的中信大厦就在附近。但这里还是蛮乱的。后来我看到iota发来的深圳华为的安全手册,里面全是案例。一看昏倒,怪怪,广州的治安居然这么糟糕?广州给我的印象还是不错的,唉。 大概是因为广州是羊城吧,不敢对羊怎么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