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6

博物馆和流水帐(2004.10.8)

今天是10 月8日,不知道你们从email收到这个blog时是什么时候了。等看到它的时候,就说明我找到了房子并且可以上网、不再是盲流了。

我上一个blog写的还是8月份爸妈来香港时的事儿,而现在我其实已离开香港,在上海呆了几天又回来费城上班了。进度已落后很久了。但我还是固执地坚持要写完,如果某一段空缺,我的那段生活好像也就没有发生过一样。

8月10日爸爸妈妈离开香港回上海以后,我过了一段无聊的日子。8月14日周六中午起床后,毕业后基本不联系的大学寝室同学LJ drop by了一下,然后又和她及她的老公兴师动众地去了IFC 喝咖啡。瞎七搭八了一通后告别。香港的中环最无聊,不是办公室就是店,压迫人性。我坐着电车当当地回来,电车慢悠悠地在热烘烘的天气开着,有点慵懒的感觉。回家也没做什么事,周六就这样没有了。第二天下定决心要有所建树,去了超市买了东西,还去了附近的小菜场。大概因为香港是热带,这里常有一些奇形怪状的水果,很好玩。我看见蔬菜和肉蛋就很开心,卖它们的人也很客气,卖肉的人还会夸上海和上海的小姑娘漂亮,嘻嘻。

8月21日,Indra过去的同事和我的“学长”JM和我见了面。我们在檀岛吃了点小吃,实在不怎么样,看来只有它的蛋挞好吃。我们去了会展中心看了一个家居展览会,和我们国内那种杂七杂八的展销会水平差不多,还没那点规模。小时候物资紧缺,喜欢这种展销会,因为妈妈经常会从那里给我买来新衣服新袜子,还往往是出口的式样,比较吸引人。后来,我们没有兴趣了。我和JM又在卖中国特色工艺品的中艺兜了一圈,东西不错,但价钱是用来对付傻老外的。

8月22日周日,我决定做一次文化人,买了一个联票,去了若干个博物馆。美术馆在尖沙嘴,面对着海港,有很好的景观,虽然玻璃有些脏,呵呵。毛羊坐在长凳上望着窗外景色,我拍下了它的背影。有一个好像是和中国美院合作的展览,大厅地板上都是世界各国具有当地特色的照片,墙上的大银幕上则播放着各国的短片。我真是一个有趣的人――我把毛羊放在地上适当的地方,再拍照进行艺术的第二次加工,于是,毛羊就有了不少新经历:藏鼓上、金钱豹背上、落满樱花花瓣的瓷盘上、土耳其的小木船上。工作人员一定觉得我很有趣,还叫我把羊放在一幅诺亚方舟的小动物的儿童画上,拍好后,我给她看照片,她说“好靓啊”。美术馆不大,其余的东西没有留下什么很深刻的影响,反正我是粗人,不懂的。

接着我去了同在九龙的历史博物馆。我非常喜欢这个博物馆,很有意思。它从香港史前开始表现起直到最近。博物馆有许多处可以看带有机关布景的小电影。比如香港的地质形成,火山爆发,整间房间的照明都变红,还有岩浆的效果;关于民族艺术的短片结束以后,天花板上降下许多宫灯。我在此增长了知识。在这里,东西不是整整齐齐放在柜子里陈列,而是许多模拟的实景,比如老街老店,戏台古庙、喜庆嫁娶、花生芝麻糖做成的猪头(我立刻想到我的两个小喽?)之类的,颜色鲜艳,适宜毛羊摆出各种姿态拍照:汇丰银行的柜台上、大头娃娃玩具摊上、茶叶店的秤盘里、留声机边。工作人员看到了都觉得很有趣,这一天香港博物馆有不少人一定觉得没有白活。上海东方明珠下面有个上海历史博物馆也有类似的东东。我去了这个博物馆才知道,香港也有被日本人占领的时候,记录短片控诉了日本人,描述了香港人的抗日活动,看得我胸闷。在香港回归的那个厅里,我还看了中国/香港近代现代史的片子,没有旁白,而是许多老照片和资料的集合,偶尔来个大标题, 配着音乐。不知为什么,看得我热泪盈眶。历史是怎样厉害的一样东西,影响着每个人的命运。我的感觉是虽然当时清政府丧权辱国把香港割给英国,后来英国还是把香港管得很不错的,不光是造了那么多房子,而是公共服务、法律制度等。上海的外观也许已经不相上下,有些地方可能更美好,但是在软件方面,还有很多差距。香港的路标非常清楚,不会迷路。我去税务局、移民局、区议会办事,碰到的人都很客气,没有把我踢皮球的,效率也很高。而我这次回上海,派出所的人不是一问三不知就是凶巴巴,只有在说了多次谢谢以后,态度才缓和。后来碰到态度好的工作人员,就觉得自己运气好。香港和美国一样,在人行道关闭修理的时候,会在马路上隔一小块地方给人走路,这次回上海发现就没有,走在路中间吓唠唠。我记得以前说过一次香港人自己也乱穿马路,还怪在大陆旅游者上。这次我回去发现,的确我们这里情况是糟糕得多。香港铜锣湾Sogo百货那边,人多得要命,但是在红灯的时候,没有人乱穿,都在街边等。红灯转绿,马路对面的人像潮水一样涌来,很壮观。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一直有纠察吹着哨子把人赶回人行道,不许人乱穿马路,否则估计车都开不了。不过呢,经过观察,我发现我们的红绿灯设置也有问题。行人绿灯亮了以后,转弯车还是可以开。上海车那么多,一辆接一辆,又不让人,行人可能即使是绿灯了也穿不过去,所以乱穿马路一定程度也是逼出来的。就这点而言,我觉得美国最好。回到原来话题上,我在博物馆的古希腊钱币展看了个短片,复习了古希腊古罗马历史。大堂里,有邓小平和撒切尔夫人会谈的蜡像。

晚饭吃了肯德鸡后,我来到历史博物馆对面的科学馆。我先看了人体解剖展览会。全都是真人肢体/器官的标本,泡在药水里或者是干的。中学生物课关于人体的部分全部在这里可以找到实物。许多人还带着小孩来看。看到那些标本灰暗的皮肤颜色,我感觉怪怪的,不是害怕也不是恶心,而是觉得人生的虚无。我一直觉得用皮囊来形容人蛮恶心的,但这却是事实。科学馆里有许多寓教于乐的玩意儿,全是可以动手的。我玩了不少,包括模拟开飞机。不过有不少我就是看不懂中文指示,而英文指示我又懒得看。嘻嘻。这一天我真开心,给小毛羊拍了不少很灵的照片。我的手不太抖,又有小三角架帮助,照片效果都不错,嘻嘻。

8月27日是个周五,下班以后,我和同事Maggie去吃饭。我跟她有许多同感,很喜欢她,嘻嘻。我们乘了巴士又转小巴,来到了新界的大埔,估计都差不多都要到深圳了。那里不太拥挤,我们在一个半室外的木偶餐厅吃了半泰国半葡国的东西,烧得很好吃。我发现那个木偶就是我们小时候熟悉的说谎鼻子会变长的匹诺曹。我对虾蟹向来没有兴趣,但这次我们点的一个大蟹,塞满了膏黄,基本没有蟹肉,味道不错,给我留下深刻影响,呵呵。因为周日要要出差去广州,8月28日周六,我只得临时抱佛脚,浪费一天逛街去买夏天的西装,最后总算买到了。

然后第二天我就要去广州啦,我很兴奋,大概是因为广州叫做羊城吧。之前和一个德国同学在网上碰到,告诉他,他说,你在广州有二奶啊?!我昏倒。看来这一不良现象的知名度已经超越了国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