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6

羊大仙老大及其爸妈巡游香港(4)(2004.8.26)

这次其实是澳门

8月2日,我们乘了空调冻死人的气垫船去澳门。之前,我为自己只有香港的工作签证是否能自由进入澳门的问题烦扰了半天,最后就贸然前往了,事实证明什么额外手续也不需要。感谢大屿山的大佛!

和香港码头上凶巴巴的工作人员不同,我们碰见的澳门人似乎非常和蔼可亲。我们乘了公共汽车到了议事厅前地。这是一个美丽的广场,地上是黑色的水浪形波纹,使整个地面很有立体感。广场中央的水池里种着荷花。两边的房子都是欧式的,白的、黄的、粉红的,像童话里一样。我们进入白色的仁慈堂博物馆,仁慈堂其实是个教堂,据说它于1569年由澳门天主教第一任主教贾尼路创建,是中国境内最古老的欧洲慈善机构。博物馆很小,展品主要包括代表仁慈堂历史的文物以及天主教教会祭器用品。我们大概是当天第一批参观者,卖票的老伯伯对我们特别好。他问我们,“你们是不是信教的?”我说不是,他说“怎么不是呢?你们一早来,还捐钱给我们仁慈堂,你们就是信教的。” 大概他是说我们是好人吧。他主动拿开隔离游人的绳子,让我们进到内部去看。他指给我们看供着的创始人主教的头颅遗骨,还告诉我们墙上画像都是谁 ---- 都是捐钱给仁慈堂的善人,包括若干任总督和当今特首何厚华的父亲。他打开阳台门,一个似乎跟他认识的人很主动给我们拍照。白白的长阳台很有欧洲的味道,从这里可以俯瞰波纹状的议事厅前地。我真喜欢这里。我对澳门的第一印象非常好。

我们接着去看奶黄色的玫瑰圣母堂,据说这是葡萄牙十七、十八世纪在东方流行并采用的建筑风格。我已记不清教堂里到底有没有吊扇忽忽地转,但是这个教堂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有点夏日怀旧老照片的感觉。教堂钟楼内有一所圣物宝库,收藏了许多宗教艺术品。我看到了圣方济(St. Francis of Assisi)这个圣人的像,想起来大学毕业的论文,评论关于一个犹太美国作家写的小说,作家似乎有把小说中人物与这位圣人联系起来。为了这论文,我花了很多时间了解犹太历史和存在主义还有一点基督教。我觉得我那时看了太多的存在主义,并且选择性地接受,搞得自己的人生观很钻牛角尖。又想起在耶鲁最后一天碰到一个复旦附中毕业的本科生,很不知天高地厚地问我们,国内大学生的论文是不是都是抄的。(这也许很不幸在一定程度上是真的,特别是现在,连有些教授也抄袭。)但这个问题和他的笑容还是很让我恼火。不知道后来与、阿甘同名又油嘴滑舌的那位复旦文豪有没有乘机教训他一下,比如往他杯子里扔一条蚯蚓之类的。

我偏题得太厉害了。我们往回走,穿过马路来到民政总署大楼,也就是所谓议事厅。这幢白房子据说是新古典主义风格(阿拉不懂的),反正就是蛮有味道的。我们走进去,台阶边的墙上还有青花瓷器般的装饰,再里面还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庭园。漂亮的会议室居然可以自由进出,只有一个大概是葡萄牙人的人看着。从它的阳台可以从正面看波纹状的议事厅前地。这里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我们走到澳门标志大三巴牌坊。它其实是圣保禄教堂的前壁遗迹,而此教堂已被大火烧毁了。很不巧,这个大三巴牌坊正好在维修,看不清楚脚手架后的真面目。旁边地下据说是圣保禄学院创办人范礼安神父的墓地,现在有一个天主教艺术博物馆。不过最恐怖的是墙上透明的玻璃匣子中一些日本和越南殉教者的大腿骨,不过这些骨头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让我觉得没有白来。

大三巴牌坊旁有个 17世纪的大炮台,据说古炮在 1622 年抵御荷兰人的入侵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炮台曾是总督官邸。1835 年的一场大火烧毁了大炮台上的所有建筑和圣保禄学院,圣保禄教堂被烧得只剩下大三巴牌坊。现在这里有大片空地,有古树和周一休息的澳门博物馆,蛮可爱的。从此眺望澳门的全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真没想到,澳门一片片的都是破旧的房子,大概这里是老区?远一点的地方有些高房子,据说是珠海。

去大三巴的路上,我们经过一家叫做“钜记”的食品店,门口有人在用模子做花生糖。店里都是澳门的土产食品,看上去很讨人喜欢。可怜的爸爸就从此拎着一大袋吃游澳门,嘻嘻。经过澳门“猪扒包”的时候,看见很多人排队,我觉得天热得要命,怎么拿着吃,就没有理会它。后来听说澳门的猪扒包是很有名的,而且我们也忘记找葡式蛋挞吃了,亏了。不过呢,猪扒包和蛋挞再好吃,也只可能是猪扒包和蛋挞的味道吧。想到这里,老大就平衡了。

澳门是赌城。对赌毫无兴趣,就到此一游地去看了一眼葡京赌场,这里比拉斯维加斯逊色很多,进去倒要进行安全检查,规矩多得很。其实这里到此一游都可以不必来的。然后我们去了妈阁庙。这个有500年历史的古庙,造在海边的山上。庙里养着好多小乌龟,山崖还有不少石刻。据说Macau名字由来就是妈阁。

天热得不得了,我们就不高兴再探索别的地方了,乘上回码头的公共汽车。从街上看,都是破破的房子,偶尔有几座色彩鲜艳的欧式房子。车又很堵,简直是一个堵城。到了香港,发现下船的人几乎都拎着很多袋“钜记”,比我们厉害还多了。

现在回想,澳门可爱的地方真是可爱,其它的地方就不怎么样了。不过呢,因为只有一天的时间,我还要赶着回香港因为晚上老板要从美国打电话给我布置工作,时间紧,有不少东西都没有看。澳门好像有许多教堂和若干主题博物馆值得一看的,那就等下次吧,虽然我觉得再去澳门的可能性不大了。

8月3日、4日,爸爸妈妈熟门熟路乘了电车,自己去了跑马地、西港城、逛了那些土产街,还超计划顺路探索了上环的小菜场,回来经过了中环。我想,如果我在,我就要左手一根胡萝卜、右手一棵青菜大摇大摆地去逛名牌店,看路人和服务员有什么表情,肯定很有趣。最好再开着一辆突突的拖拉机或者赶着哞哞叫的牛车。那些人肯定以为我是行为艺术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