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6

南丫岛和所谓大潭水塘 (2004.11.28)

南丫岛是香港的一个岛,也是周润发的老家,人们都去那里吃海鲜。不过我一只毛羊,对吃海鲜兴趣不大,只要去看看自然风光即可。不知为何,南丫岛的英文名字叫做Lamma。

9月4日,拿着那本《香港漫步行》,我就去南丫岛漫步了。之前已计划了好久,每次都因为天气不好或者有人来,没有去成。这一天天气好极了,乘船很快就到了南丫岛。走出码头就是许多海鲜馆子,水缸里有各种各样的海鲜,什么野生南非鲍鱼、法国贵妃蚌、澳洲龙虾、日本瑶柱之类的。听上去好像都是外国海鲜,不是岛边海里打上来的, 那人们为什么还兴师动众到这里来吃?。岛上住的不少是外国人,一眼望去,外国人比中国人好像还多些。接着就是一条狭窄的路两边许多小店,通向天后古庙。有趣的是它门口的石头狮子是西式的,有点卡通,石料像是芝麻糖。介绍上说,70年代古庙被烧毁需要重建,但当时国内在搞文革,没有中式石狮子可供出口,于是村里人就找了个只会做西式石狮的人做了一对放在庙门口。

我按照地图往前走,村里有些乱七八糟,但路旁有时有些花,在阳光下鲜艳夺目。走啊走,到了洪圣爷泳滩。作为海滩,这个名字可一点也不浪漫,倒是蛮好笑的,就好像就叫做土地爷海滩,嘻嘻。

接着就是一段山路,颇为陡斜,没完没了,路旁只有一些灌木、没有树荫。烈日下,我爬得热死啦。终于到了山顶的观景亭,那里已有不少人在休息。我横七竖八地坐在石凳上,喝干了最后一口茶,然后又不畏暴日,到山崖边一片乱石给我的小毛羊拍日光浴的照片。这里可以看见蓝天蓝海和绿色的岛,风景很不错,我的毛羊长得也好玩,与美景交相辉映,哈哈。

然后我下山,经过一个采石场,乱七八糟的石头堆满山坡。后来一路上路旁都是植物,包括有趣的香蕉树,长着一串串绿香蕉,还有沉沉垂下的香蕉花(应该是它的花吧)。有时候突然在植物缝隙间看见岛外的海面以及远处浅水湾那幢标志性的弯弯的房子。我穿过树丛,来到芦须城泳滩,可惜我没有找到书上说的石灰窑。接着走,看见路旁若干处大黑洞,里面都是水。这是所谓的神风洞,日本人在这里山中挖了山洞隧道用来藏匿军队和军火,不过他们还没来得及用上它,二战就结束了,他们的头目投了降。

我终于走到了索罟湾,突然看见不远的水中有头戴斗笠的半截人,蓝蓝的水中像是竖了个白色石膏像。再一看,是一个真的人站在水里钓鱼,,水一直淹到胸部。不知道他拿什么做诱饵,鱼咬他怎么办。他一开始也许是站在海边钓鱼,可能觉得海边没有鱼,就贪心得渐渐往海里走去。或者他钓到了一条大鱼,鱼的力气比他大,拔河的结果是他到了水中央。

这里海边的红色礁石上长着许多贝壳,大概和厦门的海蛎子差不多(炒蛋很好吃)。我看见海边沙滩上有个父亲带着两个小孩,踢开一块块的石头,石头下的小蟹就仓惶逃窜。我也就带着科学家的热情和小毛羊的童心,跳到沙滩上去了。在接下去的一个多小时,我就在那里踢\翻石头,然后忙不迭地拍照拍录像。沙地上有无数小洞,洞里此起彼伏地钻出半透明的迷你小蟹,外面一有动静,就缩进去,过好一会儿才钻出来。耐心的毛羊摄影师就在那里蹑手蹑脚地等。

索罟湾附近又有许多海鲜餐馆,一个烧成一堆乱石等待集资的庙(但那里还养着一个大龟)、还有几条晃着尾巴的狗。

吃对我的吸引力不大,但南丫岛的野趣却让我很快活。我真是一只厉害的毛羊,大热天又hike了整整一下午,有些地方还有点荒,好在金色的阳光给我壮了胆,我是无畏的羊老大。

第二天,Yale的同学Kay从德国去厦门学武术之前,先来香港捣浆糊。很高兴又碰到这个崇拜成龙的家伙。我早就打算去港岛的大潭水塘去远足。听说有两个人曾在那里遭遇打劫,我算计着等Kay来了,叫他和我一起去。他号称会武功――至少他个子比我大,碰到坏人的话,他应该可以抵挡一阵,我可以乘机逃命,哈哈。

他喜欢川菜,我正好喜欢谭鱼头,中午就在那里吃了火锅。谭鱼头真好吃,虽然这里号称麻辣的都不太辣。(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这次回上海,我又没有机会吃上朝思暮想的谭鱼头。)他中文不错,可惜到了香港就没有了用武之地:广东话、繁体字,哈哈。

之后,带着辣椒的蛮劲和那本《香港漫步行》,我们出发去大潭水塘。这本《香港漫步行》比较另类,引导我们从阳明山庄开始探索,而不是老老实实从大潭水塘郊野公园的入口。我们按照描述从加油站旁边上山,在一条没有什么风景的山路上走了二十多分钟,突然看见标识牌上,大潭水塘居然指向我们来的方向,这时候路上又来了一个外国人,我们就问他。问的结果是我们决定回到原地,重新开始,因为我们怀疑一开始就走反了。来到原点,我们发现那边只有一条路。刚才那个被问路的人估计根本就不懂英文,就瞎说yes。于是我们又重新走了一遍刚才走过的路,一路上也没看到什么岔路。最后突然看见一列台阶指向天空,我们就爬上去了。爬到山上高高的一片平地,可以远眺。然后继续爬,越走越荒,但是路边开有粉红色的大兰花,地上还有一大列蚂蚁排队爬。然后看见指示牌,发现我们正在另一座山上。天哪!我们决定放弃,下山的时候还差一点没找到被野草遮住的台阶。我们第四遍走过那条没有什么风景的山路,回到出发的地方。真是太没面子啦。走了一下午,居然没有找到起点!要么是地图误导、要么是标识误导、要么是我们方向感太差。Indra 还在香港,她应该替我去征服一下这个水塘,把它划归我的地盘,到处贴上小毛羊的头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