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6

羊大仙老大及其爸妈巡游香港(6/大结局)(2004.9.21写完)

香港大学和太平山顶


8月7日星期六,我们这家文化人先去探访香港大学。

一下车,就到了香港大学的博物馆。博物馆还不小,看上去也蛮不错的,只是有一股霉味,让我想到复旦那个很不起眼的小博物馆。椭圆的展厅正在展出日本的浮世绘,挂在大红的墙上。

然后我们去看1931年造好的邓志昂楼,灰白的方楼,看上去没有什么特别。它的意义在于它第一个在大学里教授研究中文,现在这里是亚洲研究的地盘。港大的本部大楼是1912年造的,里面有四个一样的庭院种着高而挺拔的树,上面爬着寄生的藤。我们在走廊上转来转去,也没有人管。大楼为粉红和奶油色,算是文艺复兴式,像个大蛋糕,蛮好看的。它所面对的一幢楼孔庆荧楼,也蛮奶油的,里面大概是音乐图书馆。

妈妈指望看到大学特有的大草地,但至少我们没有看到。香港大学差不多可以算作造在山上,我们为了看个大学就爬了不少台阶。我们已经渐渐习惯香港奇怪的地形,比如公园入口和公共汽车站居然会在商场的三楼!

我们接着乘车去山顶。很多人排队乘山顶缆车。自1888起,缆车每天接载乘客往返山顶与山脚的缆车站,攀至高达373 米的山顶车站需7分钟。说是缆车,其实是在轨道上爬行的机车,并非挂在天上的。据说殖民时代早期,山顶区辟为西人住宅区。当时的乘客均为西人,车后则有少量的三等座位,供前往山顶为西人工作的华人使用。1908至1949年,缆车车头的两个座位,更指定留予香港总督专用。上山时右边可以看到维多利亚港的景色,有些地方角度非常陡峭,看到的房子简直都要躺下来了,其实是我们自己要向后躺下来了。香港人真是不畏艰难,螺蛳壳里做道场,在山里造来造去,造出这样一个特别的景观。

上了山顶,就是一个凌霄阁,一幢很大的碗状建筑物,或者更像切开的半个咸蛋。里面照例又是很多店,另外还有蜡像馆和有许多怪物怪胎的奇趣馆,总之是恶俗。我们这些文化人没有去。从凌霄阁的平台,可以看见太平山本身、维多利亚港以及九龙、港岛沿岸的楼房,还有好几个离岛。

不过,更好的view需要更加努力走一点路。我们开始走步行径起点卢吉道。这条路绕着山,左边是长着苔藓和蕨类植物的山壁,右边是护栏和很多树,很阴凉,甚至有些霉味。走了大约20分钟,右边豁然开朗,在此举目远眺,城市与海港的景致一览无遗,不再像凌霄阁平台那里有近处的住宅高楼挡住一部分景色。 可见港岛中环的高楼、九龙尖沙嘴的那些博物馆、中间的维多利亚港、我们所在的郁郁葱葱的太平山、远处去机场会经过的青马大桥。山脚下的住宅高楼都很高很细,相隔也很近,从上往下看,像一个大筷子桶,插满了筷子。我们再往前走,从新的角度看,太阳正要落山,海面像发光的绸缎。

我们继续往前走了近一个小时,一路上有标牌说明此处的植物和动物,蛮有趣的,记得我们看见一棵巨大的印度橡胶树,四处蔓延,像是《魔戒》里的树怪;动物只是虫子蝴蝶,没有狮子老虎野猪大象,但是这里有小山坡通向人的住宅,大概是所谓豪宅。最后我们从夏力道回到出发点。
精力旺盛的爸爸妈妈在山顶看见地图,指向山顶花园。既然来了,不去白不去。于是我们走向另一条路,大约爬了10分钟的山,看见一个蛮可爱的小花园。看好以后,妈妈说再走走看走走看,于是我们听了别人的话,又继续爬山,虽然不是小山路,但是都没有什么人。山路像是没有完,但是这里时不时也有小岔路通向“豪宅”。我们最后经过另一个花园,终于到了山顶的一个观景台,的确这里很高,看得很远,但是方向不是面对尖沙嘴那里,看见的都是远处的岛。我们真牛,爬了这么多山。我们于是又原路返回,回到了凌霄阁那里。回头一望,我们刚才爬得真高呀!!我们一家真厉害!

天已经黑了,我们在杏花楼吃了点小吃算是晚饭(南京牛肉真好吃)。凌霄阁平台人山人海,而这里景色又不是最好。我说服爸爸妈妈再走卢吉道,去那个最佳观景处。那条小山路上有人在走,我们就放心前进。到了那里一看---- 香港的夜景真是壮观,这么多灯光高楼,有点摄人心魄,港岛还有一个弯弯的岸,海港上的船有倒影,远处的岛灯光稀疏,真是美极啦。(BTW,我觉得还是中银大厦最好看。)当然,我觉得上海的外滩夜景也是美丽之极,但是香港的角度不同,从上往下看,而非平视,而且广度应该有270度。走在那些高楼间是很痛苦的事,但是从山上看,却是那么美。香港人民真有为了美作牺牲的精神,就像他们轰轰烈烈的全民瘦身中可见。总而言之,在香港这么久,我总算觉得有值得来第二次的地方了。

我这个拍照狂自然不放过机会拍照。因为忘带三角架,就把照相机放在栏杆上,效果也不错。可是要把人也拍入,难度就很大了,因为没有地方放照相机。最后,我让爸爸妈妈站在夜景前,我把照相机高高地顶在路灯柱子上,这样可以减少抖动,我感觉自己的姿势像耶稣,哈哈。后来爸爸如法炮制,样子看上去实在好笑,像在练武功。路人经过,一定觉得我们很滑稽。后来有几个台湾人叫我帮他们拍照,我热心地教他们使用刚买来的照相机,用夜景模式拍了比较象样的照片,不至于打了闪光灯后,人惨白,背景漆黑。后来再攀谈了几句,发现他们是台湾一家银行驻香港分行的,他们认识我的老板。更巧的是,今天是9月21日,我写完这个blog。明天同事安排我去拜访客户,要和这家银行一起吃中饭,这个人就在此列。世界真是小!!!

8月8日,我们乘地铁到旺角。这里人这么多,实在有些耸人听闻,但是总要来一下,我们在那几条卖电器杂货的步行街上测量了一下人口密度,就走了。最后我们还是在弥顿道买了点东西,包括很俗地去金店买了一点点首饰,我这个粗野的人在帮妈妈解开她脖子上的旧项链时,居然一下子把它弄断了,实在有些东北黑道老大的蛮劲。最后我们又去铜锣湾的百佳超市买了人间美味最后一盒的“老公饼”。

一晃两个礼拜就过去了。8月9日周一,爸爸妈妈回了上海。现在我写完blog,大后天我也要回上海啦。时间过得真快,都来不及喘息。我大概马上就可以退休享清福了。

因为家里电脑系统前一阵崩溃了,我今天晚上留在办公室写我的blog。陪伴我的是日光灯、破电脑、打印机的声音、大楼空调停止后的安静、茶杯里被喝干的茶,乱七八糟的桌子, 像极了我以前在华虹加班的夜晚。只不过我站起来,周围没有一个小喽罗,也不能打电话骚扰他们,楼下也没有麦当劳、花坛和ice-cream,也没有人打电话追问我在哪里、催我回家。一大堆回忆像潮水一样涌回来。像做梦一样,毛羊又要回上海啦。亲爱的小喽罗们,奇怪,我怎么会那么喜欢你们的啦?!

又及,我的电脑系统前一阵崩溃了,我全心全意祈求在香港拍的那么多照片完好无损,否则我会伤心死的。老大并非刀枪不如,也有致命伤。善良的人们,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请一同保佑我的电脑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