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6

羊大仙老大及其爸妈巡游香港(3)(2004.8.26)

大屿山

8月的第一天,我们乘船到梅窝码头,等大屿山探趣巴士的到来。大屿山是香港最大的外岛。那天天很蓝,海面波光粼粼,我的毛羊很开心,坐在我的头上拍照。码头边麦当劳的菠萝雪碧的punch很好吃很爽。大黄狗在玻璃外面晃悠,我又让羊和它隔着玻璃合影。码头边停下渔船,当地人就过去向渔妇买刚打来的活蹦乱跳的鱼虾,我爸爸很感兴趣,就跑出去看。虽然旅途还没有开始,我就喜欢上这里了。比起港岛和九龙的商业气息和拥挤,这里可爱多了。

上了巴士,我们先去长沙海滩。据说这是香港最长的沙滩,而且是白沙。我之前激动了半天,事实上,我们看到的那一小段看不出它的长来,颜色也不是我以为的雪白。但是,我还是赤了脚到水沙交界处走了走,咩咩。Indra 应该快点回香港,和我去沙滩玩水/游泳,反正我已晒成一只小墨鱼,无所谓啦。

接着我们就去看天坛大佛。一路上风景秀丽,我们看到的大概是石壁水塘,有一种安静的美。车开得很快,我在车上忙不迭地抓拍。大佛位于海拔520米的昂坪平原上,高26公尺,坐于三层祭坛上,是全球最大的青铜坐佛。衬着蔚蓝的天,这位如来佛看上去很慈祥,也很舒服很有风度地坐着。他周围还有若干跪着的青铜仙女(?!),好像敦煌的飞天。从祭坛远眺大屿山和南中国海,空气、天空和海都是那种最美的蓝色。这位佛真是开心,每天看这样的美景。佛下面的展览馆里供有舍利子,不过离得太远,看不清楚。告别大佛走下无数台阶,就是宝莲寺。这里香火很旺,大雄宝殿里面金碧辉煌,非常好看,可惜不准拍照。我从这里拍了一张对面的韦陀护法殿。回来看照片发现,从该法殿二楼的窗口可以看到,里面也供着菩萨,还有一个白发老太太和一个年轻女子似乎在拜他。奇怪,这里是游人不准进入的,而且这两人的比例好像和周围的事物有些不对,好像太大了一些。妈妈说,这肯定是人家在做法事----我不知道。说不定下次我就一不小心拍到UFO了。因为我们买票去看了舍利子,所以有素的小点心和甜豆腐花吃,味道不错。看来,在这里做佛或者做和尚还是蛮开心的。宝莲寺前有还有一广场,建有一个仿北京天坛圜丘的三层小坛,站在其中心说话有回音,好玩。这个中心通过台阶和对面山上的天坛大佛成一直线。我顶着烈日,让毛羊坐在中心点上和大佛连成一直线拍了一张构思巧妙、意境深远的照片。拍好以后,我从滚烫的地上爬起来,准备把羊拿走,就听见身后一人道“慢着!”。转身只见一人蹲在地上,用他炮筒似的照相机,拍下了毛羊与大佛的合影。他肯定是见我独具匠心,佩服得五体投地。鉴于他的行为对我的毛羊的圣洁美好作出了肯定,我就让他拍了,嘻嘻。等以后我的毛羊进了博物馆,某人参观的时候,一定觉得此羊似曾相识。后来,他回去翻看他爷爷在香港的摄影旧作时,才恍然大悟。

接着我们去大澳渔村。这是一个奇怪的地方。村上的水上人以木柱将木屋架在水上, 形成特殊的 "棚屋" 景观, 非常特?。介绍上说,这里是是香港最具水乡风情的地方, 有 “东方威尼斯”的雅号。这显然是夸张了。这些棚屋非常非常破,让我想到小学语文书上关于肇家滨路新贸的课文,消灭滚地龙啊什么的。怪不得据说留在这里继续生活的人都是老人了。渔村的集市都是卖晒干的海产品,空气里弥漫着极其浓重的咸味和海腥味。有人在烤小墨鱼干,我们就买了吃,咬不动,咸得要命,不过我拍到了几张有趣的照片。这个渔村很大,天气又热得要命,好像走不完一样。渔民家门口的竹竿上挂着许多鱼,头上用纸包着,大概是怕虫进去。还有人家门口晒着整整一筛子的蛋黄,或者酱紫色的虾膏。我们还在垃圾箱附近看到一个破椅子,上面有两个树根做的面具,其中一个好像是猪八戒。一样都是香港,这里和中环一大堆假惺惺的名牌有着多么大的不同。

就这样,我们带着佛光和墨鱼的咸腥气,回到梅窝码头乘船回港岛, 完成了当日的旅游任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