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0

妈妈来了(费城和亚特兰大)(2006.1.19写完)


2005年10月17日,老大的妈妈来费城看我啦。

飞机晚上11点多才会到,白天我还是去上班,一如既往地镇定,虽然时不时上United的网站去看飞行状态。回家后吃过晚饭,爸爸在上海上了MSN,我继续在网上追踪飞行状态,并向他通报,搞得好像火箭发射一样。终于,时间快到了,我就去机场了。

费城其实还是不错的,附近地铁站有直达机场的火车,很快就到了。等了一会儿,妈妈就空降而至。她背着一个双肩背登山包,搞得很专业的样子。上了taxi,她坐在我身边,我觉得很安稳,又有点像做梦。

妈妈觉得老大住的地方还蛮舒服的,就是有点乱,其实我已经整理过了。显然是因为时差的关系,她精神好得不得了,到了以后就要给我看她给我带的许多吃的东西,一开箱,发现大箱子被美国海关翻得有点乱,还扔了一张已被检查的条子。有些后怕,幸好我从来也不爱吃牛肉干之类,也不要看DVD,所以没有违禁品,不然被查到就很惨了。我们半夜三点多才睡觉。妈妈一直教训我说我睡得太晚,这下子比平常还要晚,哈。

我觉得在美国的银行上班有一大好处,就是有不少假期,有些时候简直鼓励懒惰,让我无法理解。但入乡随俗,要我休假就休吧。妈妈到费城第二天,我就带她四处去转转。天气好极了,我们就去了宾州大学的校园,拍了很多不错的照片。接着又去了旁边的Drexel大学的主楼,非常精美,构造有点像华盛顿国会图书馆。Drexel大学的标志是一条生猛的龙,很有精神的样子。

不过,由于我10月20日要去Charlotte出差,19号下午就要过去,妈妈在美国的这两个黄金天就这样毁了。她只好在家睡觉调整时差并帮我整理房间。看来父母都是一样的心,韩国同事的父母从韩国来看她,也帮她带了无数的吃的东西,ZYQ的父母来了以后,也整理他的房间,并调整他的家具摆放位置。那时候正好年终小结的死期到了,我就在旅行途中和在旅馆店里写,写到半夜,觉得自己很可怜。Charlotte之行不论对我还是对我的老板们而言都是一无乐趣,除了我在19日晚上和yiyi一起吃了一顿饭。那顿饭又贵又难吃,不过看到她还是很高兴的。她现在和我成了同事,在Charlotte工作。

10月21日周五,妈妈的时差似乎恢复得好些,我们走了博物馆一带,又去买了菜,不过那天太阴冷了。第二天我们又辛苦地来到Franklin Mills Outlet,正好万圣节快要到了,有一个店里全是这种吓人道怪的东西,在柜台那里看的时候,突然发现身边站着一个穿西装的敦实的鬼,灰白色的脸上都是血,脸颊上戳出一个黄黄的利齿,我起初认为那是个真人大小的橡皮鬼,暗想他们怎么把它放在这个地方妨碍交通。然后又发现他的脖子好像是人皮,还微微地动,我一下子吃不准这是真是假,跟他对视了一秒种,心里颇有些惴惴。最后我对他说,Are you real?旁边的售货员小姐就笑起来,原来这是个男售货员扮的,居然还唬了我一下。他这一天一定觉得没有白活。我妈很智慧地说,她早就看出这个是人扮的,呵呵。这天回来滂沱大雨,不过买了东西,觉得还有收获。

23日我们乘着矿车一样的Trolley 去了Bartram Garden,这是个有历史的野生小花园,有野树野花草地和小房子。据说George Washington, Benjamin Franklin 和 Thomas Jefferson 都来过此地,不过我相信他们都不是和妈妈一起来的。我们看到一棵大树,地上落着许多像桔子的果实,黄绿色的,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后来看见一男一女拿着口袋带着黄色橡皮手套捡果子,我就过去问。他们回答我说,这是Walnut 核桃。看我想不通,他们就拿一个果子在地上用脚碾开,里面是黑乎乎的浆糊,再里面就是核桃的硬壳了,这可真有意思。他们打算捡很多,处理后就可以吃了,好玩。我和妈妈决定也捡一些回家,但很快发现自己的手指被那黑乎乎的浆糊弄成了黄色,为了不至于第二天一觉醒来,手指烟消云散,我们很快就放弃了。

10月25日一早,我和妈妈去亚特兰大。乘了Air Tran,才知道美国原来也有准时的航班。下午去了Stone Mountain。很土地乘了公车去,后来车上只有我和妈妈。司机居然还在半路上停下,下车去买中饭。这座山825英尺高,就是光秃秃圆溜溜的一整块石头,面积号称583公顷。山的正面上刻有三个美国将军的像,面积据说有橄榄球场那么大,山正面脚下一片绿油油的大草坪,景色还是不错地。接近万圣节,山脚下节日气氛很浓,到处都是稻草人和南瓜。后来去坐了很土的鸭子车。费城和波士顿都有这种水陆两用的旅游车,一直觉得太傻,向来抵制。但是这里人烟实在稀少,要自造一点气氛就去了。等到车下了水成了船,我们还可以轮流去开那个船,只要没有撞到岸上就行。我们去山边一个南方种植园去看了一下,知道了当初奴隶主家庭的构架。Atlanta已经算是南方了,但是受冷空气影响,把我们冻坏了。晚上又黑漆漆的,我们波澜不惊地过了这一天,不是很爽。第二天,我们先去参加了CNN的studio tour, 看他们怎么做新闻,这倒还算有特色,不过Atlanta没有什么我觉得很灵的主持人。我本来就觉得主持人这一工作相当浅薄,但这种看法也许是被国内的主持人害的----有些人简直没有什么智商和文化。我读中学的时候,我妈有时候却会对我说某某至少风度还不错,你可以学习一下,我至今还感到受伤愤懑。我显然不崇洋媚外,但必须承认在美国倒是有若干主持人很不错,有思想有脑子。两国新闻制度不同。CNN旁边的奥林匹克公园并不起眼。可口可乐总部在Atlanta,它的博物馆不怎么样,居然都没有展示可乐制造过程,只有一间房间可以畅饮全世界各种可口可乐制造的饮料。饮料里有多少糖啊,地上粘的要死。吃下来,还是原味的可乐口感比较好,其他有些简直和药水没啥区别。小时候看过《飘》这本书,觉得很有意思。我蛮喜欢女主角“Tomorrow is Another day”这种哲学,这是很有利健康的处世之道。作者Margaret Mitchell的故居就在Atlanta,我们觉得值得去到此一游。结果就是一间展厅,由若干图片和介绍,我系文盲,不爱看字。然后一幢白白的小洋房是她的故居了,基本是空房子,甚至没有旧家具。看了觉得大为上当,本以为此地可以给我大量想象空间的。

Atlanta也是马丁路德金的出生地,我妈英明,决定冒着晚上赶飞机来不及的危险,前去探访一番,我本来一直对美国的众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些敬而远之,但她是我的老大,我也只好听从。事实证明她的抉择还是正确的,此处值得一去。

去了访问者中心后,我们先自己看了马丁路德金小时候所去的教堂(他的父亲是个牧师)和一个老消防站。他遗体所在的白色石棺就在水中央,水池前点着个长明灯。到时间,导游来了,带我们参观马丁路德金出生的房子。黑人老伯伯已经80多岁了,声音洪亮,非常健朗,根本看不出年岁。他对马丁路德金充满崇敬之情,当初他也是跟着他去游行,也被关进监狱十几次。这么大年岁了,根本不需要来为National Park Service来做导游,但他这辈子也投入黑人民权运动,所以继续满腔热忱地来为游客讲解,继续发扬马丁路德金的精神。进了门以后,他就把门锁掉,并告诫大家不要乱碰,因为这些都是珍贵的文物,可以看出,他对马丁路德金是极其尊重爱戴的。事实上,马丁路德金家境富裕,那么早的年代就有抽水马桶了,餐桌上的银餐具很精致,厨房里东西也很全,老伯伯叫我们一个个猜那些家什都是派什么用的。我们还看了他出生和长大的卧室。家境富裕却还如此致力这一事业,更是不容易。老伯伯讲了一些当初种族歧视下的发生在这里的故事,他南方口音,抑扬顿挫,说话好像在演话剧一样,很有感染力,在若干时候,我很感动。(马丁路德金是1929年1月15日出生,为了纪念他,美国放假一天。我在费城很没心没肺地过了顺延的1月16日,现在blog写到这里,也算补偿一下。)

接着晚上我和妈妈就飞去Orlando, 恶狠狠地玩了7天。这篇blog已经太长,下次再写。这篇通篇都是流水账,但是妈妈到来对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所以我必须认真写。你如果觉得跟你毫无关系,没有看头,你可以不看。但是现在,你已经看到结束,太迟了。


很多时候都是这样,Life can only be understood backwards; but it must be lived forwards. (Soren Kierkegaar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