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5

Beyond Me (2006.1.4 写完)

在美国,有些本来根本不是问题的问题会成为问题,而且是相当大的问题。这好像琼瑶电视剧,那些男女主人公吃穿不愁,也不专心上班上课,每天在谈恋爱中大哭大闹,寻死觅活。不过呢,美国则到了比较高的层次,需要出动宪法才行。

达尔文的进化论是宾州中学教学大纲中的必学内容,而宾州Dover地区的公立中学要求在生物课中同时包括“智能设计”的学说。要求的具体大意如下:

达尔文的理论是一个理论,它不断地被新发现的证据所检验。达尔文理论并非事实。该理论中有不少断层,没有证据。所谓理论,就是指一种解释,经检验可以比较好地解释很多所观察到的事物。智能设计是一种解释生命起源的学说,与达尔文的不同。图书馆里有参考书《熊猫和人类》等其他资源。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去看一看,了解智能设计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当地教育委员会于是被人告上了法院。这种是美国最近轰轰烈烈的智能设计论与进化论之间争斗间的典型一仗。布什是非常赞成中学课本里教智能设计论的,当然了,连他的科学政策也是Faith-based science policy, 还有什么话好讲。所谓智能设计论,并不明说是哪个智慧的存在创造了地球上的一切生物包括人类,他们说,生物如此复杂,单靠随机的自然选择和基因突变是到不了现在这一步的,一定是有个高级的智慧/神灵创造了这一切。显然,上帝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选择。但是,在中学课程里教授这些内容,就是将宗教带入课堂,并混淆与科学的区别。法官判决说这是违反宪法的,说那些人明明都是宗教的狂热拥戴者,制定出了这样的政策,一直说谎,掩饰其居心,坚持说学生应该同时得知多种理论。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下次他们也应该教一教巫术,告诉学生,月食的另一种解释是天狗吃了月亮。话说回来,如果真是智能设计,为什么要给人们留个阑尾呢?为什么要把我变成近视眼呢?

有一次在电视里看到,美国现在有宗教旅游。大人小孩去动物园看动物,导游就一直说,我们的造物者多么神奇啊,造了这么多不同的生物。接着去自然历史博物馆,导游边走边说告诉小朋友和他们的父母,博物馆里的解释都是谎言。博物馆馆长修养很好,也就一直跟着他们,没有发作,心里则是气炸了。

我们总是说信仰自由、宗教自由。我在中国的时候,也许因为我从来没有吃过什么苦头,所以总是木知木觉,觉得从来没有觉得有人来干涉我的想法(但你也可以说我早就被洗脑了―-不过我自己没有觉得被洗得很愚笨,所以就as is 吧。)但是,到了美国,我觉得我经常受到电视上某些人和其他途径的骚扰。虽然前者不是针对我骚扰,但由于其占有了话语霸权,就让作为观众的我很火。他们有信仰自由,为什么要侵犯我不信仰的自由?为什么我在公司多元化的讨论中,问了一个很切题又有点敏感的问题就成为众矢之的?

前一阵,Atlanta一法庭发生枪击案,被告一把抢过枪,杀了四人后逃走。自然是全美通缉,后来他逃进一女子家中,据说她很镇定,和他聊天,给他做早饭,还和他谈信仰,读给他畅销书《The Purpose Driven Life》的几段,最后他很感动,还说她是他的天使,并将她放走。她出来以后报警,警察和平地将他制服。这本书的作者是某一教派的牧师,说的是如何通过上帝寻找生命的意义,本来就是一本畅销书,这下着实又红了一把。那一阵,电视里老是见到这位强壮的牧师露脸,说自己给多少人指点了生命的道路。说实话,这个故事的确非常戏剧化,可以拍个不错的电影。但是,过了若干日子以后,该女子上访谈节目说,通缉嫌犯问她要大麻,她没有,就给了她的安非他命。原来她不是天使,读几段和上帝有关的文章看来也不是关键。这真是一个笑话。

美国发生矿难,13人中12人死亡。一开始消息却传错,说有12人幸存。亲属们在短短三小时内被这么恶狠狠地玩了一把。之前他们还在赞美上帝创造奇迹,三小时后他们在电视采访中,异常悲愤,说现在不知道上帝到底还是否存在。我自然应该同情他们,但是我突然意识到,很多人说自己信上帝或其他什么神灵,都是出自自我保全的本能动机,其实也没什么超脱高尚的。这和我去庙里求个好运气没什么区别。马克思主义中的对宗教起源的解释,我觉得有道理。如果宗教是人创造出来,那其实就是很虚无的,但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中,它起的作用深刻复杂得很,一点也不虚无。我水平有限, 不试图去作任何揣测和概括。

11月23日感恩节前晚,和两个中学同学(ZYQ, JHK)和中学同学的中学同学以及中学同学的中学同学的老婆一起吃饭。不知怎么的,饭后的聊天居然就毫无征兆又没有刹车地往那个玄妙的方向前进了。那老婆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是什么奇迹令她和老公相信了上帝――因为他们在最后一秒赶上了申请绿卡某一步的最后期限,而网上的状态显示他们是没有希望了,所以这是一个奇迹。耐心听完了,我也没有看出奇迹在哪里,很明显,不就是移民局效率低下,没有及时更新状态,因而把这一切显得喜出望外吗?况且绿卡算什么东西,这么俗。上帝如果需要这种小恩小惠来令人皈依,那好像也不是很高明。不过,她相信的好像也不是上帝,她还在探索那赐予绿卡的神明到底是谁的过程中。她同时又忠告我们,在转世投胎的时候,要往亮的地方走,这样下辈子投胎才会投得比较好。后来又跟我们说碟仙…看来她对各种神灵钻得很深,虽然好像有点大杂烩。JHK来离费城很近的Delaware出差几个月。我中学毕业后好像就没见过他,加上本来就不熟,也吃不准他是什么套路的人,呵呵 ,不过他说他在研究佛法(记得他说佛法更像是一种哲学,我比较喜欢这种观点)。于是某人老婆又向他讨教佛教的看法,但觉得好像大家说的不是一种语言。这一晚,我基本上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偶尔装傻捣捣浆糊,不过大概还没有被人看出嘲讽之意。我也不敢相信那天居然讨论到近清晨4点。我有时候对事情能变得有多糟很好奇,结果就要坚持到底看一看。

其实,我对宗教不反感,我反感的是打着信教旗号其实自己动机恶俗(还不自知)的人,那很虚伪。那些急吼吼地或有意通过小恩小惠要别人也来信教的人也可恶。如果信仰真是一种信仰,它就应该又神圣又自然,不需要这种人为的努力。在我看来,他们有辱自己的信仰,让人看不起。当然了,认定世界上只有他所拜的神是真理,其余都是异端的人也很可恶。不过,话说回来,如果相信,就要100%相信,不然就是半心半意,不彻底也不好。看来,相信和不相信都很难啊。算了,就像我这样在清醒的混沌状态活着,也不错。

我还喜欢看宗教建筑和仪式,即使我什么也不相信,那种气氛就有一种奇异的震撼,是太冷静的我难得经历的。我喜欢米开朗其罗的Pieta 雕像(哀悼基督),很感人;我也喜欢宾州大学博物馆的释迦牟尼成佛前坐着沉思的的像,很安详。我常常觉得最幸福的感觉大概就是舒适地沉睡,被子好像就像大海,自己融化在春天颜色的海水中……

有个访谈节目主持人Bill Maher,评论政治和社会问题,非常敢言,又很滑稽。看到他说话,我就觉得他有sharp mind, 非常难得。据说他原来在ABC 主持,在911后,针对布什的讲话,说了一通话,于是就被封杀。前一阵,终于在HBO有了他的容身之地。有一次在Larry King里看到对他的访谈,实在精辟,用几句很搞笑的话或者很浆糊的话就可以把政治或社会问题的症结说得清楚“杀根”,看惯了电视里冠冕堂皇或刻意煽情,真令人精神一爽。以下是他回答听众的问题,很经典:

CALLER: Yes. What convinces Bill that God exists?

MAHER: I'm not convinced that God exists. But I do allow the possibility. I'm not an atheist. I'm open.

KING: You're an agnostic.

MAHER: My view on spirituality is I don't know. I never will as long as I'm alive. So why waste time dwelling on something I can never know? Just be a good person. It should be enough to want to be a good person for the sake of being a good person. I don't need the approval of Jesus or a God. If a God exists, or something that is a realm in another world, great. I'm happy about that.

What I'm most against is the certitude that people have about faith. You know, human beings are very ill-equipped for certitude, and that's what faith is. It is saying, I know more -- I just know it. When Bush was -- came back from the funeral of the pope, the press asked him what he thought about it. And he said, no doubt in my mind the Lord Christ was sent by the Almighty. Way to keep it neutral, huh? That's the first thing. I mean, what about the people who aren't Christian, what do they think when the leader of their country says a thing like that? But no doubt in my mind? Doubt is very fitting for the human mind, because we don't know. We're not that good. So you know, to answer that question, I would say, no, I don't...

KING: What do you say to those intelligent -- the Billy Grahams, who say they have no doubt? They have no doubt. They're going somewhere. They believe it.

MAHER: Well, they've brain-washed themselves. That's what religion is. It's brain-washing people to believe what you can never believe. And it's childish. It's childish. Instead of just saying, I don't know. That's what the adult thing is to do. To say, I don't know, and I'm going to be a good person for the sake of being a good person.

KING: Not because someone told you to be a good person or because...

MAHER: I don't think you're good if you're doing it to get to heaven, first of all. That's not a -- that's not a reason. That's not a good reason to be a decent person. I believe that, in just kind of a vague way, that as you get older and approach death, you should become more selfless. You should start to rid yourself of the addictions and shackles of selfishness that have bonded you your whole life. Sex and materialism and egoism and looksism and all the things that we care so much about when we're living our day-to-day lives. I hope when I'm 80 years old, I'm not having sex, as opposed to so many people who have plastic surgery and try to keep themselves somehow in the game. I hope in 30 years, I've advanced to the point spiritually where those are not my concerns at all.

I've been called shallow, because I've criticized people in their older years when they say, ooh, they're so sexy. I say, they're not sexy. You can't be sexy when you're an old person, and you shouldn't want to be. It's not shallow of me to say that. It's shallow of people to think that sexiness is something that can go on undiminished into senescenc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