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3

滑雪的进化论(2006.1.22)

12月16日周五,我在从纽约回费城的火车上,ZYQ打电话给我说,他和JHK准备周日去滑雪,问我要否同去。问清楚了他们以前也没有滑过,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我就说好。

滑雪原来还要装备,我们三人当天晚上就急吼吼地去JHK被临时放逐的Delaware临时抱佛脚地采购。采购完毕以后去一个黑咕隆咚的美式餐厅吃饭。第二天晚上,我请若干国内银行在我们这里培训若干月的领导来我家吃饭,就问ZYQ和JHK要不要一起来。我以为他们不会有兴趣,结果他们一听马上说好,哈哈。其实他们之前听我讲起,就想过来凑合一下,只不过不好意思说,这下我一提,马上说好。看来他们做人还是蛮假惺惺的。礼拜六晚上,有我烧的菜、领导们的五粮液和炒花生米和这两位中学同学的肉食。我们这些洋盘很为第二天的滑雪激动,但也可能有一点点白酒的缘故。

星期天一早我们就出发去这个叫做 Roundtop的地方,两个多小时的车程。11点出头一点我们就穿戴停当站在了雪场上,滑雪靴子又硬又重,目的大概是使我们像不倒翁,同时保护踝关节;滑雪板和滑雪杖也重。这一天是重体力活。我们先跟老师上了一阵子入门课,雪场上就此回荡着我的尖叫声。大概我们不得要领,或者天资愚钝,他对我们不放心,教了很久,我们也在低难度的地方一遍遍地练。

终于饥肠辘辘,我们就去步履艰难地去吃中饭。休息了一会儿,再接再厉。其间有不少戏剧性场面。老师叫我们集中到山坡上头,一个个滑下去给他看。但我刚一上去,还没轮到我,我就无法停止自己,飞速滑了下去。正前方有两个用滑雪板的人并排坐在雪地上休息,听见我呼啸而来,两人抬起脚,往两边一歪,中间分出一条路让我过去,我撞到网上就停下了。ZYQ则直直地冲向一个造雪机的柱子,好在外面有保护。他花了很大的力气,就是起不来,JHK去拉他,还是拉也拉不起来,艰难异常,我就想到动物世界的镜头。我也有先人后己的可贵精神,一次当我飞速滑下的时候,发现JHK站在那里挡了我的道,我完全可以不转弯地把他撞到,但是看在他放逐美国就几个月,我不可欺人太甚,还是在他身边转了弯,让自己壮烈地倒下。我想我是勇敢的,以各种姿势速度怎么摔也不怕,有一次还飞到了上山坡的传送带上,差一点有五马分尸的危险。

慢慢的,终于摸出一点门道了,似乎可以控制自己了。6点多又去休息吃了点东西,总结经验教训。出来后,我们决定上一个难度。之前小山坡上的每一粒雪大概都认得我们了。我们义无反顾地上了缆车,在空中俯瞰脚下的山坡,颇为惴惴,终于到了目的地。我们没有心理准备,下缆车的时候同时恶狠狠地摔了一跤。由于我们挡了路,后面的人也跟着摔。狂笑。

然后,我们发现情况并不那么好笑,这里显然比练习场陡了许多,而且长了许多。看看地图,有两个大弯,大概也有600米长,天已经黑了,探照灯把雪地照得亮亮的,滑雪的人也不多了。山边则黑洞洞的,不知道是空的还是树。没有保护网,如果我飞出去怎么办。但是,已经到了这里,我也没有别的选择,这好像武打书里,侠客在无边雪地上感到的凄凉孤寂。

我先向下滑了一段,感到速度快得有些害怕,就试图转弯停下,结果转过头,人就变得背对山坡往下滑,最后倒下。山坡蛮陡的,站都站不起来,觉得微小的用力,就会使我掉下去。ZYQ和JHK好像还没下来,他们也是自身难保,我的最后一段滑得不错,还稳稳地停下。

终于大家都下来了,狼狈不堪, 为未能成功征服这一山坡感到郁闷。重回练习场,大概有心理障碍,水平还不如先前,但是坚持练。终于,我们说还是最后再去一次吧。悲壮的音乐再次响起,我们又上了缆车,下车的时候有个好兆头,这次大家没有摔跤。

这么快又来到了这个地方,有点像做梦一样。第一次滑不知道地形地势,这次有了了解,总算有帮助。我现在回想一下,摔跤大概是我自己要摔的,觉得自己速度太快,需要限制一下,照老师说的,就要转个弯,但是甚至我这个开车水平低下的人都应该知道,转弯要减速,我却在最高速的时候转弯,人不飞出去才怪。我吸了口气,镇定地向下冲,笔笔直地往下,耳边风声呼呼,这辈子还没有这么爽过。这一轮,ZYQ和JHK也有进步。

虽然我们为自己的进步太慢有些不满,但是总的来说,这一天过得还是非常有意义,或者可以用惨烈来形容。雪场10点打烊,我们才离开。去除休息吃饭的时间,我们滑了近10个小时。这件事本身就是意志力的极佳体现,我很佩服自己,他们也值得顺便表扬一番。换回自己的鞋子,走路轻得都不会了。可怜的ZYQ还要继续开车。我们就一路上放音乐吃东西,并打电话给远在Charlotte的yiyi进行骚扰,懂车的人为她出谋划策。

这一天估计我加起来摔了50 跤也不止,而且都是恶狠狠的。滑雪前一天我们看了动画片上海话版本的《猫和老鼠》,里面的动物打架摔跤报复都是飞来弹去,乒乒乓乓的。我们这一天像极了猫和老鼠,怎么摔都有,夸张得要命,屡摔屡战,想到就觉得好笑。滑雪是刺激的,摔跤也是刺激的。每次在将摔而未摔的瞬间,往往也是高速的时候,我的思想倒很平静,做好准备,有豁出去的念头。我好奇能摔得有多狠,想知道我的极限在哪里。一个人在安静空旷的半山雪地里发呆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不像羊,倒像个狼。我想,我幸好生在中国,家教又严,不然我会成为如何危险的人物。当然,我们运气还是不错,四肢健全地回了家。

到了家,已经近凌晨一点。前一天晚上已经睡眠不足,所以,我一进门就累得倒在地上,醒来发现已经早上7点多了。暗笑,我这辈子还没这么放肆过呢。早上有客户拜访,中午还有饭局,我赶紧起来梳洗,穿了西装去上班,还是觉得不会走路。中午吃饭的时候,和大老板讲起我的周末,也算个滑雪高手的他听了我的10小时滑雪经历,感到很佩服。同时,他也让我意识到我们昨天的老师漏了许多关键窍门没有教给我们,以至于我们摸索了那么久。原来,我们就像猿人学会用火使用工具,要吃许多苦头,才学会,最后才变成人,我们稀里糊涂就成了达尔文的现代案例。

圣诞节前,他们两人又换了地方去滑雪,据说那个地方比我们去的Roundtop容易很多,这样看来,我们当初从猿变成人还是高起点的。他们还说自己技艺大长,这是至今没有对证,有待考证的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