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6

再访深圳(2004.12.18)

9月18日星期天, 我一早起来,又去了深圳。叔叔一家在那里工作,所以我去看他们。 (这段话多么像小学生作文!)

一出深圳罗湖火车站,又是脏乱差的样子。生活习惯艰苦朴素、并喜欢走路的我本非出租车的常客,但是因为对深圳治安情况没有信心,决定叫一辆“差头”。火车站附近正在修地铁,一片大工地的样子,我都不知道怎么穿马路。路边停了一长排出租车,我开了门坐进去,告诉司机我的地址,他就叫我去乘下一辆。老实的我还以为他下班了,就下车去后面一辆,结果也不去。对面香格里拉酒店门口排着出租车的队,我想这里的司机大概会好一些吧,可是他们还是不去。我问酒店那个协调出租车的人,哪辆车是去的,他跟一个司机打了个招呼,这才终于找到一辆。那个司机把车开到叔叔家所在的新村,说前面不能开了,就叫我下车。结果我发现,快到叔叔家的门牌号的时候,突然断号了。左走右走,就是找不到。新村马路上有些人在走动,我就问他们。他们也不是常住人口,也不知道。我发现自己的手机在此没有漫游,没有办法打电话,附近也没有公用电话。在我绝望之际,总算有个老头指了一条明路给我,原来我需要再穿过一条马路和一个停车场!还没来得及高兴,我发现所要去的门牌号码包括三幢9层楼的房子,而门口和信箱上断断续续几个号码更令人迷惑。我只能碰运气,挑了中间一幢,走到9楼,发现房间号码不对,只好下来,再换另一幢,走到9楼――-我终于找到叔叔家了。

我给叔叔带的礼物包括两瓶红酒,放在我的双肩背包中,压在我的肩上。从找出租车到找叔叔家爬楼梯,自始至终,两瓶酒一直背在背上,经过这么长时间一番折腾,重死我了。这样,我对深圳的印象更差了:火城站边基本没有秩序可言,出租车司机拒载(他们只想拉香港人通过黄冈回港),马路门牌没有标识,天还很热。

不过,进了叔叔家门,就好了。天热,叔叔刚剃了个光头,很好玩。随着年龄增长,叔叔、爸爸和我大伯伯说话的神态和声音越来越像,简直有点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婶婶烧了家常菜,很对我胃口。说实话,我的确很想吃家常菜,因为自己的手艺不够好,而吃饭店则又腻又贵。(我在写这篇Blog时特别有感触, 我已经在Charlotte出差一个星期了,住在旅馆里,附近唯一一个中国餐馆完全美国化,令人反胃。我很痛苦:如果现在有白粥榨菜乳腐、或者一碗软软的热白饭一盆炒青菜就好了,我再说下去就要哭了。)

叔叔家地段不错,就在市中心,闹中取静。走出不远,就是很大的荔枝公园,据说种的很多都是荔枝树。植物茂盛、环境整洁、人工湖边还有亭台楼阁,湖的背景则是市中心的高楼,下午的阳光把云彩照得发亮。叔叔说他们每天都要在此散步三小时,好像蛮幸福的。

深圳总体绿化不错,街上不知道种的是什么树,记得蛮好玩的。还去Jusco超市/商厦去看了一眼,觉得很无聊;还是公园好。我对深圳的印象渐渐好起来。

深圳的市中心,在高楼聚集的所在路口,有一个邓小平画像广场。邓小平头像后的背景是深圳的远景,颜色非常鲜艳,旁边写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这也是深圳的景点,很多人在那里给游人拍一次成像的照片收钱。一个人问我要不要照相,我说我也有照相机。

晚上我们在一个店里吃了日本面,我的堂哥终于出现了,我很开心见到了他们整整一家人。然后把他们送回了火车站。再经过一番折腾,我回到了香港的住处。我并不是很喜欢香港,但经过与深圳的一番对比,香港虽然拥挤,却秩序井然。这么多年发展下来了,深圳乱的地方还是这么乱。

我一直在上海,社会秩序相对好很多。但也许是本地人的缘故,我从来不去那些不好的区域。如果外地人人生地不熟,到上海同样也可能会有令人不快的遭遇,从而就对上海有了不好的印象。根据其大脑逻辑思考的复杂程度和能力,就会有了一定结论了:

之前去广州拜访客户的时候,有个人说她刚从上海出差回来。我们问她怎么样,她立刻就说:“上海人都很坏!”我听了大为胸闷。她已经知道我是上海人了,还这么说,一定是很气愤了。据她说,上海的出租车司机都不认路或者故意装作不认路,在城里乱兜,收她很多钱。她其实是会说上海话的,改用上海话后,有些司机马上就认识路了。我说你如果喊大众/强生大概会好一些吧,她说她喊的就是大众/强生。不过话说回来,据我所知,上海现在很大一部分的出租车司机也不是上海人,从他们半生不熟的上海话可以听出来。不过客户比我更坚定地说,不对,他们就是上海人,就是很坏。我的香港同事也附和道,是这样的,他去上海也被欺负。后来他还跟我说,他如果跟别人讲我是上海人的话,为了保护我,会再加一句“不过她不像上海人”。我知道他是好意,这种开玩笑的话我也不介意,况且我也不是头一次听到。

但是仔细想一想,这包含了多少的偏见。人之所以是自己,有各方面的因素,造就了性格脾气和习惯。生在上海是幸福的,有许多先天有利的条件。上海是我的家,我自然热爱它。但我还是觉得自己首先是自己:如果需要一个准确的标签给自己的话,应该是“老大、毛羊、高欢”,而不是什么“上海人”。有人说我们应该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这句话是没有错的。但是,我觉得,每个人都应为自己是自己祖国的一员而自豪。所以,没有一个人应该为自己是某国人而非另外一个国人而更加自豪。同理,上海人没有理由为自己是上海人而感到特别自豪。但是当别人以“你不像上海人”来恭维我时,我也感到很不公平。上海人没什么可自豪的,但也不应该成为被作践的对象。

人不应该因为他是哪里人就被判断为好人坏人,也不能因为一个人的好坏从而判断其所有的同乡。我认为“上海人”这个篮子真是不幸,当一个人比较好的时候,他/她就被认为不像上海人;而一个人不好的话,即使他不是上海人,但由于其身在上海,所有上海人就被认为“很坏”了。

而从一开始,上海人就是一个不明确的概念。上海本地人才是真正的上海人,多住在郊区,他们说的上海话和大部分人讲的有些不一样。所以当“外地人”在骂上海人的时候,打倒的是一大片,其中大部分是江浙的移民。

我又想起有一次和几个台湾人一起吃饭。说实话,我工作中碰到的台湾人大部分都很好很客气,和他们在一起一点也不别扭。而听他们讲起台湾官僚作风、等级观念等等,与大陆如出一辙,都到了好笑的程度。那天吃饭,刚刚去过大陆的一个人对另一个从未去过的人说,她为大陆的发展感到惊讶,而且大陆那么大,那么多地名他们原来只在教科书上看到过,现在真的去了,感觉蛮奇异的。她还对我说,你这样的年轻人的未来在大陆,在美国干几年,回国有大好的机会。我听了觉得蛮受用(哈哈)。接着她又说,你不像大陆人。我吃了一惊,说,“那么大陆人是什么样的?”他们说,“你比较秀气……”我了解了她的好意,但是还是觉得很怪。我估计他们平常所见的大陆人大概就是偷渡客吧,模样悲惨,然后再加上他们电视台/政府丑化丑化,估计这就成了标准的大陆人形象了。

不同地域的人之间还是有这么多以偏概全的偏见的。我对深圳碰到的人印象不好;作为老大以身作则,我就不能说深圳人不好。其实,基本上就没有什么所谓深圳人,这里的人是全国各地来的,深圳原来只是一个小渔村。从小渔村到现在这样,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改革开放的成绩和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都是并存的,都要客观地承认。贫穷不是罪恶,但是贫富差距过大是造成不良现象和犯罪的一大原因,这是我们国家应该最重视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