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9

毛羊和葱(2005.1.8)

11月份很快就到了,美国的总统也选出来了,还是布什。

那一阵,电视每天都在讲选举,一年之前他们就在开始讲了,那时候我还觉得很有意思,当然,耳朵终于听出老茧,他们关心的许多话题对我来说也是无关的。至于我对之有所看法的问题,反正人们各自支持自己的党派,对我看来很明显的偏颇都视而不见,他们立论的前提和思想方法本来就不是出自四大象限的原点。所以还不如看看Animal Planet,新生的小老虎小狮子真好玩,当然跟小毛羊比还是差一点的。但是选举那晚,我还是很关注看电视的;第二天起来,布什赢了,Kerry就差一点。不过这个世道就是这样的,竞争是激烈的,输赢之间只有一点点的差别。办公室里还是和平常一样,谁也没有谈起,好像选举根本就不曾发生。我想,要是在学校,肯定就不一样了。

他们说布什赢在其坚持的价值,特别是反堕胎和反对同性恋婚姻。许多人,虽然不支持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但觉得Kerry居然没有反对堕胎和同性恋婚姻,这是无法容忍的,所以就投了布什的票。伊拉克战争花了那么多纳税人的钱,把他们的赤字越搞越大,发动战争的最初理由又一个个被推翻,真是一个天大的讽刺。那里的人民虽然没有了萨达姆这一暴君的统治,却陷入了每日不断爆炸的惊恐中,况且他们也并不感谢美国。我觉得布什的外交政策简直是差得一塌糊涂。但是,那么多美国人好像看不到这一点,也觉得这不是最重要的,(反正么,美国是世界的中心~,而且仗也不是在本国打),反堕胎和同性恋婚姻才是重中之重。这和我们从好莱坞电影看到的美国是如此的不同,电影里很多人看来是很混乱的。美国各部分各阶层的人大概是不同的,我从来没去过中部、南部,我猜那里人的保守一定会把我吓一跳。我觉得,如果同性恋关系总是存在,让他们有一纸婚书有什么关系,他们也有权得到法律对婚姻的保护(和限制)。胎儿最初只是一个细胞而已,有很多情况,小孩还是不要生出来的好,如果逼着让不想要这个小孩的人硬把小孩生出来,这个小孩的成长未必会获得应得的关注。有些生小孩的人自己还是小孩,早早地有了小孩,徒然增添社会问题。信教的人说,上帝说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结合,所以同性恋结婚是不可容忍的。虽然美国是政教分开的,到了这时候,总统的信仰就在政治中发挥了不合比例的大作用。不过,圣经是很早很早以前写的,那时候大概还没有写得这么完全吧。如果上帝存在,并可以现在走出来,说一声,讲讲清楚,就好了,省得一个美国搞得这么分裂,上纲上线的。某一天,我看电视,说南卡罗莱那州有些人虔诚得要命,过着极其宗教的生活。记者问一个三岁的小孩,问她如果一个人不相信耶稣,会怎么样。她带着严肃甚至有些残忍的表情说,那么他就会进地狱,耶稣是唯一进天堂的途径,没有其它任何途经。我看这电视的时候正在吃晚饭,听了觉得很气愤。虽然我不信教,地狱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具体的约束力,但我知道自己是个好人,地狱也不是好地方,我也不想去。这么一个小朋友,凭什么把我打入地狱。大人真可怕,小孩的脑子还没有长全的时候,就把这些不容忍的观念灌输在她的脑子里。电视记者也说,这种exclusiveness 是不应该是基督教的品质。

换个话题,11月16日,我和同事、老板及客户去看了一场NBA的比赛,比赛双方是费城的七六人队和西雅图的Sonics。我们在包厢里,有吃有喝。费城输了,反正整场比赛也打得死气沉沉,观众间也没有什么气氛,我对费城也没什么感情,所以也无所谓。

再换个话题,我的“新家”地理位置还不错,走去上班大概10分钟。先是经过一个美好的小广场,那里有个很大很高的喷泉。我喜欢它是白色的时候;有时候他们会把水染色,这样喷泉就是粉蓝或粉红的,而池子里的水则像蓝墨水或红墨水,有些恐怖。10月25日那天我去Charlotte出差的时候,Kerry就在费城的这里为竞选拉票,克林顿和Jon Bon Jovi都来了。听同住这幢楼的人说,从他们的阳台上,都可以直接看到。我错过了,可惜。喷泉旁有个巨大的红色的Love标志,因为费城Philadelphia是City of Brotherly Love。接着要穿过中间有个院子的city hall。那是市政府的所在,很大很大,古色古香,是一个大奶油蛋糕顶着一个钟楼。老房子里住了许多鸟。有一处天花板上有个巨大的圆球,内部结构像豪华灯一样复杂,但它花花绿绿的,全是羽毛和鸟屎。正对这个圆球的地上,也是厚厚的鸟屎,清洁工人每天都要打扫这个圆形的重点部位。我注意从来不在这个鸟的厕所下面经过,以免中头彩。这一带是城市的中心,到了12月,喷泉被一棵圣诞树取代。12月1日那天傍晚,还有供人们免费乘着马车绕着city hall跑一圈,于是一地的马粪,呵呵。还有几天,人们在那里搭了滑滑梯,放了人造雪,许多十几岁的人在那里滑板比赛,蛮滑稽但也蛮土的,因为水平不高,个个都要摔一跤。

11月,我的韩国同事HA来了我家两次,一次只是过周末,另一次则是她生日,只有我一个人为她庆祝生日,很可怜是吧,这是志向很高眼光很高的人的命运,希望这只是暂时的罢。我为她做了些菜,把灯光弄得挺浪漫的,嘻嘻。我们在某一个周末还去了“意大利市场”。那是一个露天的自由市场,整整一条街,样子和中国的自由市场差不多,只不过卖主多半是墨西哥人。我们都是婆婆妈妈的人,觉得买菜还好玩的。这里的蔬菜水果开价非常便宜,令人心跳(哈哈!)HA说,我们先把这条街走一遍,走回来再买最合算的,哈哈。最后,我买了番茄、苹果和香蕉和菠萝等。意大利市场路边有几家奶酪店,非常有趣。一进门,浓烈的奶酪味可以把人熏倒。和拳击沙袋一样粗但比它长得多的奶酪包在透明的塑料袋,从天花板垂下来,耸人听闻。许多许多人挤在窄小的店堂里排队买奶酪,店里有各式各样意大利调料,还有火腿。来之前,我想买点好吃的Parma ham,发现那是一条巨大的火腿,也不知道可不可以切开买的,我就吓得逃出来了。Parma 是意大利北部一个地方,那里的猪据说是吃栗子和做奶酪时产生的乳清长大的,所以肉质很好。然后,猪被养得健康活泼壮大的时候,就是送命的时候。用它们的腿做成的火腿是咸的,经过风干的,但是很嫩很嫩。颜色暗红,可以生吃,口感有点像生鱼片。好吃啊!

接着我到HA家去吃她做的丰盛早饭,虽然那时候已经下午2点了。我还尝了仙人掌果,没有味道,很难吃。回到家,我打开黑色塑料袋,发现番茄不少其实是烂的,苹果的分量好像也不足。原来他们把漂亮的番茄放在外面一层,拿给我们的则是里面不好的,怪不得他们不让顾客自己挑,怪不得这里便宜。这好像是我们80年代中国小菜场的事,是新民晚报之蔷薇花下的典型故事,没想到超越时空,在这里再现了。

所以我还是喜欢家/公司附近的reading market。那是一个很有趣温暖的地方,里面有许多许多吃小吃和卖小玩意儿的地方,还有肉摊鱼摊和蔬菜水果摊。蔬菜水果很新鲜,五颜六色的水果外面防冷涂的蜡,在灯光照耀下,非常可爱。我的快乐源泉就是这么简单,看到美丽的水果我就一见钟情,尽管这不代表我想吃了它们。

我突发奇想,把超市买来的葱和香菜的根放在我种芦荟的花盆的土中。经过一个晚上就长高了1厘米左右,嫩绿的,真可爱。然后怎么办,我发现土不够。于是,经过好几天的思想斗争,终于,在下班经过那个喷泉广场旁的花坛时,趁着天色昏暗,我偷了一小包土回家。第一次蛮吓人,第二次我就大摇大摆了,到底是在江湖上身经百战的老大,虽然妈妈称我为高楼温室菜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