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6

再见,香港!(2004.12.18)

9月20日这个星期就是我在香港的最后一个星期了,时间过得太快了。这个礼拜差不多是送行周/吃饭周,过得真是腐朽。

同事抓紧时间带我去拜访客户。我发现香港的文化真是有趣,和那些比较熟的客户见面,都是闲聊。我也发现自己大有进步,在同事用广东话解释美国一个关于支票的新法案的时候,我听懂了每一个字。接着,同事带我去中环一个地下小餐馆。那家餐馆的名字叫“天与地”,装修很特别,有民族风味,但又有些现代的样子,大屏幕里放着周杰伦的MTV。上海菜做得还道地精致,我和她们也已经比较熟了,所有的人都怂恿我去剪头发,我向她们保证我一定回去剪并拍照给她们看。这群有趣的美女啊。然后,我们又去“手造甜品”。有人点榴莲糕,臭烘烘的。我不讨厌也不喜欢。我的最爱始终是椰奶黑糯米:椰奶有馥郁的香味,黑糯米则很有咬头,咬的时候又有清香。第二天和客户吃饭的时候,我吃到了鲍鱼。到了香港这还是头一次:鲍鱼是一块很鲜的圆圆的橡皮,哈哈。(那鲍鱼如果在天有灵,知道了这个比喻一定很生气,这么掉价。)

9月22日晚上我和Indra还有JM 到铜锣湾的“翡翠小笼包”去。那个地方总是需要排队,还要拿号码,夸张。不过,小笼包和葱油饼的味道都不错,我们疯疯癫癫地吃得很高兴。然后我们又去一个小店吃了杏仁豆腐。如果Indra也在费城上班就好了,我就可以随时拉她东吃西吃或到处去玩了,唉。

第二天,我的同事又为我送行,到楼里的海都吃小点心。这个饭店的小点心是很有名的。我们所在的中信大厦有非常好的景色,大部分的窗口都可以看到维多利亚港。办公室里坐在窗边的一些同事都把窗帘拉下来,因为太亮了,真是浪费呀。这里的小点心真好吃,比美心皇宫好很多,我现在想了就馋,我给每个点心都拍了照。嘻嘻。下午,我在办公室走来走去说谢谢和再见。

是的,第二天我就要回上海了。虽然我望穿秋水,希望小喽?来香港找我玩,他们还是没有来,我这个老大觉得很没有面子。但总算我的爸爸妈妈、Lina和Kay来了,Indra也回来了,这样也很开心了。大城市是好,朋友聚集的概率会高很多,生活不像在费城那样乏味(更不用说Charlotte了)。现在想想,留恋啊。

23日下班后,我去百佳超市买了老公饼,去檀岛买了蛋挞,准备第二天带回上海,晚上,我开始整理行李,蛇皮袋真是毛羊的良友。半夜三四点钟我终于整理好了。我现在也想不起来当时有没有又一次感到心虚,就算是有吧。不知不觉在香港呆了近3个月,谈不上非常喜欢它, 但是到了离开,我想我还是蛮喜欢它的。每次看到地上摊满自己的东西,然后住处又变得空空荡荡,就感到时间的流逝真是一种恐怖主义。不过,随着卷铺盖走人的次数增多,伤感的程度越来越浅。我发现很多时候伤感是无谓的:有些地方以为以后再也不会来了,结果很快又来了,当初的伤感就是瞎起劲。另外,人本来就不可能永远呆在一个地方:离开,而非停留,才是一种真正的永恒。另外,永恒又有什么用?我只要简单和精华就可以了。我很高兴我在香港也认识了新同事,有些人真好,比如M……

其实,我并不总是留恋我住过的地方,有时候还要祈祷早日离开,但是离开还是令人感受复杂。解剖一下,那种复杂的感觉更多是因为习惯将要改变、未来又不可知而发生的沮丧和恐惧,如果有什么留恋的话,也不是对那个地方,而是对那段时间。(我突然发觉这段话也适用与某种人际关系。)不过我想我这个人越来越麻木了。记得以前在宿舍里整理东西打算去联合国实习的时候,那种心里发虚的感觉近乎不能自已,而现在虽然也感到心虚,却完全可以不露声色。我认为,感觉的钝化可以保护一个人的身心健康。我才在费城住下来,并估计要过上一段时间,但我的直觉还是要离开。虽然工作后的生活比在读书舒服一些,费城也比New Haven方便很多,但是我还是觉得这是一个空白的地方。虽然当时我希望早点找到工作离开New Haven,但New Haven的许多东西别的地方是没有的。我想念学校的讲座、音乐会、话剧和Cabaret,古色古香校园春天的花、甚至寒冷冬夜的校车,还有半夜三更和Indra、HJ的交谈。现在我过得真是麻木啊。

不过另一个我离开香港有些麻木的原因是因为我知道我的目的地在哪里,虽然只有短短10天,我去的是上海,我的家。

9月24日周五中午,出租车司机提前到达,我手忙脚乱地把行李搬上车。因为匆忙,都没有对我那屹立在红灯区出污泥而不染的公寓楼望上深情的最后一眼。机场在大屿山,一路上看见山山水水,就像刚来的那一天。不过我的感触还没来得及堆积起来,我就到了机场。大概是因为我累积的里程到了,我这个托运了蛇皮袋的家伙得以在贵宾休息室候机。我这个洋盘第一次去,自然很新奇,吃了一堆东西,包括两个冰淇淋。飞机上坐在我边上的是一个台湾老板,对陈水扁不满意,说我是中国的希望,哈哈。他看到我爸爸妈妈在机场接我后,对他们重申我有出息,哈哈。回到家,大家都很高兴,我的外婆很嗲的,像老小孩一样。我一年多没吃到上海的牛奶,觉得真好吃极了。如果天天有这样的牛奶吃,也可以算是幸福的一个元素。美国的牛奶的味道基本上就是有色无味的水,恶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