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6

Lina和老大横行香港 (12月16日写完)

Lina显然没有毛羊和毛羊的父母勤劳,不会为了玩而早起。但是像我这么勤劳(而贪心)的人世上也不是很多吧。9月11日,我和Lina睡了个懒觉,然后当当当地乘电车去上环。我们坐在电车上层的最前排,街景一幕了然。当我们的电车和前面或旁边的电车相遇,和里面的乘客离得那么近,但同时又那么高,感觉像是和别人一起在走高跷。我很喜欢有轨双层电车,这100年历史的见证大概是香港最有味道的东西之一了。如果天气凉爽一点,车正好又很空,坐在电车上发呆或是胡思乱想,就会像在机器云上一样,又酷又浪漫。

我小时候是路盲,现在香港高高低低弯七弯八的路,我走过一遍就都记住了,这次带Lina走熟门熟路。我们看了上环的西港城,那里有一个人在开所谓艺术展,卖他的艺术品。我们突然发觉绳子上挂满五颜六色的比基尼内裤,觉得很蠢:现在有很大一部分所谓艺术,都是弄些和Sex有关的东西,搞得引人注目,让老实人人心惊肉跳,这就算是达到目的了。不过呢,当今非常十三点的娱乐圈、媒体以及国内各门户网站就是靠这个吃饭的。西港城若干串花花绿绿的内裤,实在也是创意不够;旺角女人街卖内衣的摊头,也是这样的,只不过其背景是红白蓝相间的挡雨布。我们接着又在南货海味药材街晃悠了一圈。Lina看见路边小店卖龟苓膏,强烈要求去吃,因为它对身体有好处(但我认为真正的理由其实只有一个:想吃)。于是,在狭窄的店堂里,老阿姨端上了一大盅黑色的龟苓膏,我还要了我最爱的椰汁加在上面,以抵消其苦味。但还是很苦,桌上的糖浆大概被我们用掉半桶,我终于挣扎着吃了大半盅。Lina比较厉害,全吃完了。龟苓膏是降火的,大概对皮肤有好处,我就指望着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自己变成倾国倾城的美女,结果没有。当然,我始终觉得我毛羊的可爱程度倒是无以伦比,它是神仙,什么都不吃。

经过古董街(在那里看见一个棺材店)、香烟缭绕的文武庙、彭定康的蛋塔店、XTC冰淇淋店(当然,Lina所到的食品店都要遭其惠顾),我们乘着电梯从半山下去,来到中环,看了各高楼和立法会。圣约翰教堂里有人在结婚。下午我们乘了陡陡的缆车,去了山顶。

我们当然走了那条不可错过环绕山顶的路,看了山和海港的风景。趁人不多,Lina就在路上吃了蛋挞,哈哈。回到出发点后,去了杏花楼,点了和以前基本一样的小吃作为晚饭,因为那样比较安全。那里的商场放了许多五颜六色的小丑,很可爱。等到天黑,我们再去走那条山路。昏黄路灯光下,左边是山壁,右边是树丛,缝隙间不时露出香港灿烂的夜景。路上很安静,而在那灿烂夜景的发生处,却是热闹非凡。奇怪的是,这次路上没有什么人,不像上次我和爸爸妈妈来的时候,不停有人走过。Lina非常警觉,叫我不要出声并要轻轻走路,这样“坏人”就不知道我们即将经过而有所准备。作为老大,我就很好地保护了她。终于到了那没有树木遮挡的空处,美丽的夜景扑面而来,令人摒吸,实在值得我们到此一游的危险。要不是这里有点“危险”,搬个椅子过来乘凉聊天倒会是很幸福。下了山,我们再去了兰桂坊。不过我们都是老实人,没在那里干什么,呵呵。

第二天,我们睡了个大懒觉。起来后,马路上,人家都在立法会选举了,蛮有意思。下午就去了另一个我很喜欢的地方:浅水湾。天气又是很好,我的小毛羊在蓝天、海水、棕榈树、鲜花、五颜六色的神话人物的映衬下,显得特别可爱。当然,Lina也是很可爱的,嘻嘻。然后我们再去赤柱,两只毛羊在美利楼拍了很有味道的写真,哈哈。回来以后,Lina终于等到了前来香港旅游并与之街头的父母。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他们给她带了许多许多吃的东西,让她吃并带回新加坡。我也揩了油,吃到了上海的月饼,并一直吃到我九月二十多号回上海为止。呵呵。当然,Lina也买了东西尽孝心的。

9月13日晚上,刚回香港的Indra叫我去和他们一家吃饭,嘻嘻。他们一家蛮有趣的,有个弟弟看来也不是什么坏主意;我原来是觉得一个人不错,或者最好有个哥哥。Indra家就在维多利亚公园边,view 很好。回来以后,我发现Kay 等在楼下的lobby,原来这家伙并不是如我想像地那么频繁地检查email的,他没有看到我临时去Indra家的通知,而前来借给我他多余的笔记本电脑,帮我度过难关用来上网和存放新拍的照片,因为我自己的电脑崩溃了。那天早些时候他有过一次面试,听说还不错。接着,当他穿得一本正经地来我这里的时候,经过那条夜总会街,便成了明显的目标:小姐们向他抛媚眼say hello,老鸨角色的人甚至还来拉他。他吓死了。我和Lina听了大笑。

说起电脑,这真是一个令人心痛的故事。我的硬盘碎片一定多得仍无可忍了,因为我有太多的音乐和照片电脑上来来往往。之前几天,它终于突然无法启动了。我研究了各种资源很久很久,又请教了能人,有一次几乎复活了,结果最后又不行了。我的心脏差一点受不了那种大喜大悲。要知道,一念之差,我把光盘刻录机留在了费城,以为三个月难得不备份不要紧。没想到,这下子,我在香港拍的那么多摄影佳作和与爸爸妈妈来玩的珍贵照片,都危在旦夕。这真是晴天霹雳,心痛而难以致信的感觉彻骨。每天早上我醒来的时候,突然意识到那么多照片可能没有了,就有些惊恐和虚弱,就想快点重新睡着,这样我就不知道这件事了。每次发生伤心事的时候,我就倾向去睡觉,争取马上睡着,快点没有知觉,这样伤心事就没有了。这次我有些不好意思,电脑偏偏在Lina来的时候坏,我可能有时太关注我的电脑了,下次改正。嘻嘻。在我拯救电脑的时候,她还烧晚饭,真是贤惠啊!

当我领悟到电脑在香港回天无术之后,索性也就放弃了。9月14日晚上,我和Lina去铜锣湾吃饭,很不争气地吃了日本菜。然后我们逛街。再然后,我们看到了有名的义顺牛奶公司,虽然还是很饱,但我们还是没有放弃努力。点了有名的双皮奶和姜汁撞奶。始终不懂为什么要用这个动词“撞”,就是姜味的奶冻嘛,而且它太辣了,我不习惯。双皮奶当然是不错的,但是水平和广州的差不多,并不如其价钱好过几倍。然后我们看到澳门猪扒包。我去澳门错过了它,她爸妈去澳门回来也没有带给她吃,这次我和Lina绝对不能放过它。原来它就是香喷喷的汉堡包面包里面夹着一块猪扒。Lina的评论是:“比肯德鸡好吃!”然后两个老饕慢慢地坐电车回家。

9月16日早上,Lina回新加坡了。15号晚上,我想,时间过得真快,她好像昨天才来。下一次,我们什么时候才会碰到?(虽然我们每天在网上碰到)―― 我们也已经认识了十多年了。

同一天,我到税务局交税,又到区议会的一个机构去宣誓,蛮有趣的经历。税务局办事井井有条,态度也不错,给我的印象蛮好。办完这些事以后,我就可以正大光明地离开香港了。晚上和Indra和他的弟弟还有Kay去一个店吃小笼包等东西,那个小店水平说实话不怎样,但是门口贴满了名人来此地吃饭的照片。我看到了苏永康的照片。这个人好像品行不怎么样,但是我很喜欢他的歌。他唱起歌来,就好像是用情专一的大好人一般。

9月18日,我把电脑还给Kay,他就要去厦门学武术了。晚上和Indra吃了饺子,并在饺子汤里发现了小蟑螂,昏倒。然后我们以XTC冰淇淋了结了这一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