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1

无底洞(2005.12.20写完)

2001年我刚到美国的时候,买了一个Toshiba的笔记本,在那个时候就配置和重量而言,马马虎虎还不错。

它陪伴我度过了这么多年:在New Haven、日内瓦、香港和费城,它都是我生活最大的一部分。它是我的学业、blog、通讯及音乐照片的中心。除了睡觉和吃饭,好像都是它了。他们说我虐待它:现在它已经很旧了,速度也慢,到了我妈妈和若干朋友无法忍受的程度。除了外观变旧壳子有裂有断以外,非关键的零部件也一个个地退休:先是modem、再是电池(但是在死了一年以后,它几个月前神奇地复活并正常工作)、再是FN键。他们说,你可以换一个了。

但是我的毛羊也很旧了。它的毛毛早在多年前的电吹风事件中变得一团糟,它荡手荡脚的,在去年的争抢事故中一个手还断了下来,后来妈妈帮我缝了上去。可是,我像以前一样地热爱它,甚至更爱它。当然,其中也有自恋的嫌疑(我的角色经常在老大和毛羊中间互换。)

换电脑,我也这么想过,但是,它还没有坏,有了新的以后,那老的怎么办?

但在11月底的时候,我似乎很想要在生活中发生一些变化。也不知道怎么搞的,就鬼使神差地看了Thinkpad的网站。IBM把个人电脑业务卖给联想的事还在美国曾经闹了一阵子,现在早就生米煮成熟饭了。虽然IBM笔记本业务被联想所有,现在暂时很大程度上还是原班人马,想来变化不会很大:联想除了需要增加销售数字,也应该想要学习美国相对先进的管理经验。

Thinkpad易主以后,顺应潮流出了宽屏笔记本,若干机型还一改黑色风貌,有了钛金表面。网上评论一分为二,外国人对之评价颇高,中国人对之好像很失望的样子,认为thinkpad不再thinkpad,联想从此要将之推向下坡路。但其实,在并购计划前,IBM早就将这机器排在计划中,并非联想的主意。中国同胞们大概是被联想吓怕了:原来在华虹的时候,公司里用的电脑就是联想,记得它质量可不怎么样,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随机装的一堆垃圾软件,又丑又没用又占内存。不过这么多年过去,总该有些长进吧。

不久,我在网上发现了一款高配置Z60T的好价钱,12月3日终于心血来潮地下了定单。反正我不想买日本货,也不想买傻乎乎的Dell,那就支持这个国货吧,况且它质量应该不错。不过话说回来,估计随便买什么牌子的笔记本,都是中国制造的,所以任何举动在某种程度上都是支持国货。

就在下订单的那一瞬间,我感觉很复杂。我觉得自己真是个大坏蛋,用老电脑上网寻找新电脑的测评和价钱,来替代它。假使老Toshiba有灵魂,知道我在干吗,一定很伤感,却还不得不任劳任怨地工作着;如果它不知道我的目的,木知木觉地继续为我工作,然后突然有一天看见新电脑的到来,那一瞬间对它而言,是一种被抛弃的惊痛。不过,我虽然这么说,却没有停止自己的搜索、照样作出了决定,说明我是一个怎样假心假意的人。也许我比那些彻底冷酷翻脸不认人的人更可恶,因为我婆婆妈妈地分析和描述,最后得出的是同一结果,更加浪费感情和时间。

预计送货时间是2006年1月2日,该产品非常热门,供不应求。没关系,那就慢慢等吧,我也不急。但是,第二天就在网上查到订单的状态变成了Packing,这下子我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打包能要打多久?看来它马上就要出现在我眼前啦。这下子,我每天都要去看好几遍状态,没想到打包状态维持了整整一个礼拜,我就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不过,到了12月12日,突然发现状态成了shipped,还是从上海运来的。我就很拟人地想,它是如何被一个上海人放进箱子,运到浦东机场,经过UPS的各个关节,经过海关,最后到我这个上海人的手中。在得知Thinkpad运出来的那天晚上下班到家,我打开灯,看到桌上老旧的Toshiba, 突然觉得一阵空虚和恐慌,多年陪伴我的它,难道很快就要被束之高阁了吗?

12月14日,我的Z60t终于很及时很有象征意义地运到了。钛金表面看上去非常酷,也不是那种娘娘腔的亮银色。尽管宽屏现在最时髦,我也不太喜欢宽屏,这个宽屏看上去倒是颇为自然。总之,新机器令我满意。老Toshiba不会完全退休,我打算让它继续负担下载等比较机械的工作,新的thinkpad因为速度比较快,可以用来处理处理我的摄影杰作。

这种状况,好像一个五四运动时候的男人,有个结发老婆,忠心耿耿,在新时代却显得落伍和不完美。又找到一个算是新女性的人,似乎与之志同道合。最后的妥协就是一大一小两个老婆,在乡下的老婆管着家里那块田地,依然三从四德、毫无怨言,在城里的老婆则可以共同追求理想,并出得厅堂。于是此人占尽新旧时代的好处。说到底,还是自私和虚伪。

之前,我试图把老Toshiba和毛羊相提并论,以说服自己不需要一个新电脑。但是我和毛羊常常合而为一不分彼此,老Toshiba则还是一个外在的存在。事实证明,我对毛羊(就算是对自己吧)很专一,有时候手指对之毛毛的简单触碰就足够让我心动;而我对笔记本电脑却会喜新厌旧。虽然我算得是三思而行的人,在若干情况下,我发现自己还是基于冲动而行动,甚至还会有做坏事冒险的念头,有恶毒的好奇心想知道事情能变得多糟。

很巧合地,这几天,我把蔡健雅的《无底洞》这首歌放在我的MP3 Player中,重复播放。这首颓废的歌我本来就很喜欢,而歌词则是在此上下文中更加应景而贴切。听了若干遍,突然有些难过。人就是这么令人失望的动物。但我也许只是一个傻瓜,没那么复杂吧。

有时寂寞太沉重
身边彷佛只是观众
你的感受没有人懂

难得谁自告奋勇
体贴让人格外感动
爱上他前后用不到一分钟
没有谁背后怂恿
不该爱又爱的冲动
是你害怕孤单而拼命补充

嘿~回想恋情的内容
有谁想过有始有终
不过是一时脆弱让人放纵
嘿~穿梭一段又另一段感情中
爱为何总填不满又掏不空
很快就风起云涌

人类的心是个无底洞
尝试亲吻尝试拥抱或沟通
没有好感再尝试也没有用
大多数人都相同
喜欢的只是爱情的脸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