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8

长周末(2005.12.27)

2005年7月2日星期六,费城和伦敦、巴黎、柏林、罗马、东京、莫斯科和约翰内斯堡等10个城市同时举办了Live 8的演唱会。

号召举办这次大型活动的是流行乐手格尔多夫(我没听说过)。这些行动的目的是为了向八国集团国家施加压力,争取它们同意取消全球最贫穷国家的债务负担。演出的全都是大牌,露天演唱会却都是免费。他们说,他们不打算从门票上筹款,关键是做一个政治声明。

我所住的Ben Franklin Pkwy 是费城许多公开活动发生的地点,Lice 8 演唱会的舞台就在另一头:费城美术馆的大石阶平台上。之前在新闻里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颇为兴奋。费城真是个好地方。

演唱会中午12点正式开始,据说有很多歌迷早上5点就去排队在草坪和大道上抢个好位子了。我没有如此高涨的热情,即使有,在物流上也行不通。因为我的同学A和B这一天要从纽约过来,中午才到我家。我即使早早出发占得地利,在演唱会开始前我就得撤退去为他们开门。不过,10点多的时候,我还是出去拍拍照片:大道上架着大屏幕,给坐在比较后面的人看,路上已经有许多许多人了,很多是青壮年,大热天的光着膀子,有点恶心。路边高高地飘着红十字的气球,表示那里是急救中心。我走到不远不近的时候,就停下,以免来不及赶回去。

12点的时候,Will Smith作为主持人开始了这场演唱会,我远远地从大屏幕看。他叫全场观众和他一起每隔三秒打响指:表示每隔三秒就有一个非洲儿童死去。这个演唱会的开始颇为严肃,Will Smith看来很感动。接着Black Eye Peas, Bon Jovi 等出场。

电话响了,我就回去,把他们两人带入我家。他们居然还没有吃中饭,我以最快的速度,烧了个汤。马路上有小吃站,但是大热天地叫我在烈日下吃热狗,想到就觉得很倒胃口。烧的时候,我关注着电视直播,希望不要错过什么好的。好在那时候是Bon Jovi, Alicia Keys 等,我没啥兴趣。总算把中饭搞定,我们冲出去,正好是我喜欢的Dave Matthews Band。这时候马路上已经人山人海,我们就不断穿越人群,想往前一些,同时就看看大屏幕里的Dave Matthews。到了比较前面,已经水泻不通,但还是看不见舞台,这么热的天,碰到别人也觉得很恶心,Brian开始抱怨。我心里想,如果看不到活的,那我们来现场干吗?但是,最后看来好像也没有什么希望。于是就向后转,站在一个买柠檬水的小摊前看了一会儿大屏幕中的Maroon 5。接着找到一片草地----那里当然看不见舞台,大屏幕也是从树叶的缝中看到。但我已经放弃了看活人的希望,所以就老老实实地坐着聊天吧。Def Lepppard 和Sarah McLachlan都有演出,我很喜欢他们。其他歌手都是热门的Rap歌星,我没有什么兴趣。伦敦的那些歌手对我胃口得多。

后来,B的和他长的一点都不像双胞胎姐姐和我们碰头。对Live 8演唱会的兴趣早已被饥饿压过,我们就去Chinatown吃晚饭。在路上,他姐姐碰到她的医生同事,热烈地聊了半天,我们在旁边都摸不着头脑。不过,吃饭还蛮开心。说起他们的犹太老外婆的逸事,很好笑。每个人有了小孩都觉得好玩之极,并认为人家一定会赞扬。他们家有一个亲戚生了个极丑的小孩,夸他很明显是说谎。后来这位老外婆把这个小孩上下左右打量了一遍,说这个小孩的Toochess(意第绪语P股的意思)真可爱。

晚饭后,B和他姐姐去另一个人家的Party。我想还是文化差异,我和A觉得再去一帮陌生人party很无聊,思想斗争后,就和他们分开,自己去Penn’s Landing看看焰火,水平一般啦。回来的路上,我有生第一次看到萤火虫,悠悠地从草地升起----觉得这一天没有白活。

当晚,B就住在他姐姐家,A则住在我这里。第二天,我们近中午才起来,B和他姐是早起型的人,早就在外面逛了一大圈。我其实哪里也不想去,就让他们自己讨论下午的议程。我觉得很不爽的是,这两位已经关系很稳定了,但是不知道是日本和美国的文化还是性格的差异,两人都不说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粘乎乎的。都说自己去哪里都无所谓,可以听对方的,对方提出来了建议却表示没意思,就再自己说个提议,结果遭到对方同样对待。我在旁边要疯了。最后他们决定去Italian Market去瞅瞅:就是一个很有生活气息的农贸市场,卖主多为墨西哥人,菜价很便宜,但都偷偷短斤缺两,或不让挑,在黑色塑料袋里放烂番茄以充数。我不喜欢这个地方,但是A不认得此地,我就陪她走过去,还挺远的呢。在那里接头以后,我们经过颇有味道的South Street, 到B的姐姐去吃饭。她搬来费城没多久,把家里装饰得倒是很有风味。她对长颈鹿有专门的热爱,大概相对于我之于毛羊。

我告别他们先回家,因为大学同学Bin和他的Joy从纽约过来。带他们在Ben Franklin 走了一小段。当日,拉美裔人在大道上搞活动,搭了许多帐篷,美术馆那里前一日的舞台还没拆掉,地上垃圾好像也没有扫干净,平日的气派和美观荡然无存。我自己又累了,我们就又去Chinatown吃饭,外加Joy的两位费城朋友。弄到最后,还是吃饭最好。

7月4日,不知道为什么, A和B还是分开活动。我就带A去了独立钟及老城区一带。我已经说了无数遍,自己是最后一次那里了,但每每还是要当导游。傍晚的时候,所有的人集合在我家,聊了一会儿天。然后,昨日才结识的两位Joy的朋友到了我家。一时间,我家人头攒动,大家瞎聊了一会儿。A和B就回纽约去了。

7月4日美国独立日,Elton John跑到费城来庆祝美国生日,在美术馆那里开露天演唱会。两位新朋友就是与我相约同去同去的。时间还早,我们去一个黑咕隆咚的Monk’s Café吃了牡蛎喝了啤酒当晚饭,然后就回到Ben Franklin 大道上。正好费城人民庆祝国庆大游行,包着头巾的锡克小伙子边跳舞边咧着嘴笑,看上去天真烂漫。法轮功自然也不忘来现丑,边前进边发传单。发到我手里,我就很夸张地在她眼前将它撕掉,她叽里咕噜回了一句,就被我恶狠狠地骂回去了,觉得很爽。我也知道不值得和他们一般见识,但是每次都忍不住要骂他们,大概就是觉得他们太蠢了。蠢不是他们的错,但出来丢人就是他们的不对了,被我骂还真是抬举他们了。

我们往前进,这天人没有前一天多,我们可以前进到相当的程度,看到搭起来的舞台,但是还是看不到活人,而且我们没有地方坐,只好站着。有人大概是因为穿了高跟鞋,很快喊累说要回去看电视直播。这时候,音乐会还没开始呢。我其实根本不喜欢Elton John。就歌曲风格而言,Elton John好像是大妈级人物的偶像。他也就几首歌不错,其余都不过如此,大都是旋律都不见得入耳的口水情歌,千篇一律的。有的歌本来还行的,广播里放的次数过多,听得都会毛骨悚然。(就像Celine Dion 的My Heart Will Go On 和Whitney Houston 的 I Will Always Love You。)----- 但是来都来了,我绝不退缩。另外一个原因,大概是因为这几天都为了别人赶来赶去,出于逆反心理,我终于决定要忠于自己。辛苦苦地过来就这么回去,不是太搞笑了?于是,我不为所动。幸好Elton John前是Bryan Adams,还不错。现在写Blog的时候更加讨厌Elton John,因为在电视里看到他的丑态:他去台湾演出,在机场碰到急吼吼的狗仔队。他情急之间大骂:“Pig! Pig! You Rude Vile Pig!”台湾人不爽了,就叫他滚出台湾。他说,我巴不得离开台湾,如果这里都是像你这样的猪的话。台湾的狗仔队的确臭名昭著,不过他用Pig来骂他们,我觉得他有种族歧视的味道。演出结束后,放了焰火。然后我们随着人流慢慢走回去,地上遍地垃圾。

这个长周末就这样过去了。

突然发现我漏写了上一个Memorial Day的长周末,不过也是差不多:5月28日周六, 以前Yale的LC和他的一帮朋友来费城。他们在Chinatown吃好了小点心来找我。我带他们走了一遍Ben Franklin Pkwy 和博物馆后的公园。到了下午三点多,只在早上吃了点牛奶的我很饿很饿---- 幸好没有进入博物馆继续参观----不然我就要在某幅名画前倒地不起了。不知为何,LC老是开我玩笑,而且一点不好笑。临走前他还抢走了我一面小国旗,念他也是出于爱国之情,我姑且原谅他。

感想:Live 8是出于好意:但是我估计95%的人是冲着大歌星的名字去的,包括我自己。----最后,连大明星都未能吸引我。非洲的贫穷也许在最开始滑过众人的脑际,很快就烟消云散。贫穷问题这样地被简单化,并不是减免非洲国家的债务就可以解决的。许多非洲国家政治腐败,在制度上就有问题。有人评论说:“他说:“整个音乐会都是华而不实的东西,一批根本不知道自己言之何物的人居高临下地向歌迷们宣扬要改变世界。” ---这话说得透彻。

费城几处景点我都去得倒胃口了,在天光不同的时候,我也都拍过照片,再去的边际效应已经是负的了。朋友来访自然很开心,但做导游很快有审美疲劳,吃饭和聊天则永远不会厌倦。我觉得我是个真正的大好人,每次去一个地方,一般都不要当地人陪我玩,因为我想他们一定早已审美疲劳,我自己玩也自由一点。

有时候觉得自己独来独往,好像蛮可怜的,但是其实又蛮享受的。独立日这个长周末,我的计划全由别人计划决定,没有自我空间也没有一点灵活性。我心里又烦着下周的工作,原来我还打算周末做掉一点的----当然这是不现实的,我也不可怪别人。我还莫名其妙卷入人家暂时的冷战中,还要装作没看出来,累。人真都是刺猬,一旦距离太近,就会有这样那样的小问题,还比耐心就是不说出来,真是不好。我以前可能也是这样的人,不爽也不说,搞得各自都很郁闷。然后,要好的人成了我的敌人,最后三十六计,走为上策。人的情绪真是可笑而可怕。不过,我已经比以前tough,也会说不了,但还需要锻炼。

不过世事也难讲----在刚过的圣诞节周末,与两个朋友连着见了3天面,确实过得很开心。大概还是因为我们活动丰富,大吃特吃,而没有去参观费城的独立钟的缘故吧。所以,如果要怪,就都怪那个钟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