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3

Globalization/China (12.13.2005)

5月22日是个星期天,我依依不舍略微沮丧地地上了飞机。

上了飞机就开始主动受剥削,开始工作――做我的PowerPoint。在离开美国的时候,突然老板替另外一个部门的人问我是否愿意去做一个讲演,向人介绍中国,时间就是三周后我回美国的第二天。我好像是个觉得只要努力什么都有可能的人,就欣然应允。我以为在台北和上海晚上没事的话就可以有空把它做掉,但事实上这是痴心妄想,时差和玩占据了所有空余时间。最后只能到飞机上抱佛的脚,不过大概是离佛比较近,在飞机上动了几小时脑筋,大致就有轮廓了。那段时间上海的分行正要开张,最大的老板又要去中国,我在为之准备背景资料,(并防止无端丑化中国的观点混入其中,嘻嘻),对中国各方各面最新形势有着相当的了解,因此颇有把握。到美国赚了12小时,于同日半夜12点到达,第二天就去上班,进一步找数据文章观点, 到了周一凌晨终于把它全部搞定。

第二天一早,另一个部门的同事就和我一起去宾州首府Harrisburg 的一个俱乐部。原来这是一个会计公司主办的小型研讨会,探索在中国的机会。一个人讲了美国的最新有关法案,接下去就轮到我啦。我知道美国人对外国知识的缺乏,就先列了些有关中国的数据,又非常简要地说了中国的历史,这样他们才会知道,中国老早是很牛的,后来又很不牛,现在正在争取慢慢地牛起来,这也正常来兮的。然后说了中国几大重要经济部门的现状机会和问题,当然也不忘触及那时候正在风头上的汇率问题,列举了若干种看法。我当然不是经济学家,也没有什么独一无二的见解。但我至少会把在各个来源看到的内容综合起来并指明哪个最有道理,让人看得比较全面而平衡。PowerPoint的首页是陈家祠的石狮,结束是上海的夜景和磁悬浮。美国没见过世面的人看到了一定很惊讶。最后讲的是个在北京开了十几年咨询公司的英国人,帮助外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和开拓业务。他好像比我还显得热爱中国。第一句就对听众说,你们在西方受到的宣传也是偏颇的,讲到中国就是坏话居多,他顺便还举了个例子。我大概其实也可以说这种话,不过应该还是他讲比较令听众信服,若是我讲,别人就一定会觉得我被洗脑了――这个世道就是这样了。最后我们三人在台上一排坐好,回答问题。我觉得很有意思,我喜欢临场发挥大大超过事先准备。听众颇为踊跃,我回答了不少问题,讲到国际局势、势力平衡等等,自觉说得很好。老大慢慢发现自己有许多优点,优点之一就是镇静,而且在众人认真听着的情况下,感觉反而更加好,可见我天生就是老大的料,哈。

在之后的Reception,碰到一些人。有一个人说她为一个非政府组织World Trade Center工作,该组织在美国各地都有,旨在促进贸易。不过,因为有些美国人把一切都归罪于中国,所以他们组织会收到电话和信件被人骂。又碰到一个college的教授,说要带他的学生去中国学习,是否可以跟我们及中国办事处联系。有一个老头自称原来在Tyco工作,也曾在中国做过项目,随即递给我他的简历――我才意识到他原来是networking找工作的。我偷偷地感慨,若干时间以前,我也辛辛苦苦找了很久工作。现在这个老头一大把年纪了,也在辛辛苦苦地找工作,也真可怜。回去以后,同事很拎得清地向老板了夸了我一通,我也把该公司网上的简报留下来做纪念。这听上去很小儿科,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在接下去的日子里,又有机会去和同事去看了一些美国的中小企业主,我去的目的是回答一点他们有关中国的小问题――那就试试看咯……谈了这么多,亲自到中美贸易的前沿,感觉还是很有意思。有的从中国进口再卖给Walmart。有个人不知什么神秘的原因,70年代就去中国了,但是至今不愿在中国直接开厂是担心受不到专利保护。

全球化真是一个奇妙又可怕的东西,并且它正加速度地进行着。美国许多电话客户服务都外包给了印度,隔着半个地球,和起了英文名字带着印度口音的年轻人讨论自己某个订单或者信用卡的问题。Thomas Friedman有个记录片The Other Side of Outsourcing:在印度欣欣向荣的电话服务中心改变了很多印度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在美国时间工作的他们白天有空闲又有了钱,更进一步地接受了美国的生活方式。很多人还搬出来自己住,并不再接受包办婚姻的安排,社会的价值观在改变。有些美国公司不给印度的客户服务代表足够的权限和知识,以至于得到的回答是一问三不知,或者总是说“我会把你的要求转给某个部门”。这令人恼火,但是看了纪录片后,我就感觉有些复杂,并不觉得我只是和一个机械的客户服务代表说话或者听他/她念着事先准备好的标准回答。我会禁不住地想他/她是如何地受到了全球化的影响。有一次我在打电话的时候,大楼里虚报火警,必须撤离。那个印度人也听到了尖利的警报,问我有没有事,我说没事,以后再打给你吧。回想一下,觉得很有意思。

印度发展得也很快,也不光是软件业和电话服务中心了,连华尔街的投资银行也开始把业务外包过去,制造业又被移到中国去了,美国确实有些人心惶惶――美国好像要被架空了。

今天回来看电视,那个可恶的Lou Dobbs说,中国现在不仅仅是低技术(如纺织品)的出口国了,现在其电子技术产品的出口量也超过了美国。他说,Communist China is growing fast---at the expense of this country。很少见到有这么公然无耻的人,什么叫“共产主义中国的发展是以美国为代价的”?!我觉得美国在许多方面比其他国家都先进得多,基数也大得多,中国整个国家要赶上美国,不知道是猴年马月的事了,我觉得在美国做新闻的,说谎太明显,他们不太说。但是他们可以只说一半,可以同样起到误导效果。比如说,只说中国某方面增长的百分比,而不说其基数,就可以对不动脑筋的人起到加强中国威胁论论调的作用。“不进则退”,一味怪责其它国家,对美国来说倒是很危险而愚昧的想法和做法。

在另一个ABC电视台――World News Tonight关于中国的报道只是说它发展有多块,没说它是危险。不过,他们自我感觉也太好了。前几个月,Walmart才在上海开了第一个店,记者却评论道,Walmart改变了中国人的购物方式――看看那明亮整洁的环境、卖冷冻食品的冰柜吧。同时又放出来水产市场的样子,打工妹蹲在水盆旁,意思说中国人都是习惯在这种环境中买东西的。――有没有搞错,至少就上海而言,家乐福已经来了近10年了。

前两天看到BBC中文一篇新闻,引用如下:

甲壳虫:抵制中国货 不去中国演出

看完了中国皮草工厂残忍屠宰猫狗的录像之后,前甲壳虫歌星麦卡特尼誓言,永远都不会去中国演出。
麦卡特尼还说,他将带头抵制中国货,以及抵制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
录像片是今年夏天一位来自动物保护组织的调查人员化妆在广州拍摄的,其中,动物活生生地被从汽车上直接扔进沸水当中。
中国政府官员称,抵制奥运会毫无道理,并且职责美国和欧洲的消费者喜爱购买皮草,也应当承担责任。

残忍
今天晚上BBC电视一台六点钟的新闻节目将播出录像片段。其中,数十只猫狗被装进拥挤的铁丝笼子里。从一辆改装的公共汽车顶上直接扔到水泥地板上。
很多动物的四肢被摔断,惨叫不断。然后,工人用大夹子将动物夹起来、扔过七英尺高的围墙。
录像中还可以看到,工人们一边谈笑,一边毒打动物。然后,动物被屠宰,很多还没有断气就被剥皮。
由动物权力保护组织"争取人道对待动物"(PETA)的调查人员化妆拍摄的录像片中,还可以看到,猫被装进麻袋中,直接扔进沸水。煮死之后再装进象衣服烘干机一样的"剥皮机"中剥皮。

“黑暗”
麦卡特尼和妻子一同观看完这段录像之后,几乎掉下眼泪。他们敦促人们不要购买中国产品。
麦卡特尼说,这简直就象是"黑暗时代",他说,录像中的工人们看起来"好像很过瘾",是"有病"。
麦卡特尼说,"我做梦都不想到那去演出,就好比我不会到一个支持种族隔离的国家去演出一样。"
保护动物权利活动人士估计,每年大约有两百万只猫狗因其皮草被屠宰,中国还养貂,用于制作时装。中国出产的皮草产品大约占世界皮草产品的一半。
麦卡特尼问道,怎么能够让一个如此残忍对待动物的国家举办奥运呢?如果中国想让外界认为她是一个"文明的国度",就必须停止残忍对待动物。
麦卡特尼的妻子同样也是一个特别坚决的动物权力保护者,她甚至提议,"每个国家的人都应该抵制中国产品"。

“责任”
中国驻伦敦大使馆的一名发言人告诉BBC,"虽然猫与狗都不是濒危动物,但我们并不鼓励残忍对待猫狗。"
这位发言人还说,"皮草贸易大多都是满足美国和欧洲市场需求,这些皮草并没有用在中国市场,所以,美国和欧洲应该承担责任"。
他说,就他所知"中国政府没有要搞严打的计划,美国和欧洲应该自己采取行动,他们应该抵制皮草时装制品。"
这位发言人说,麦卡特尼要抵制中国货、中国举办奥运是"毫无根据。"
目前,在英国和欧洲大多数国家,猫狗皮草交易并不违法。
英国政府认为,立法应该是一个泛欧洲的议题,因为一旦皮草由中国进入欧洲,自由贸易、难于辨认产地等都使得执法方很难采取行动。

立法
贸工部一名发言人说,英国政府政府认同得到很多人支持的道义感觉,因此已经决定从2000年立法禁止以采集皮草目的养殖动物。
目前没有多少证据表明来自中国的皮草制品流入英国。但是活动人士说,在英国到处都可以买到这些产品,但是除非使用非常昂贵的基因手段检测,很难判断真正产地。
英国皮草贸易协会说,他们坚决反对残忍对待动物,协会成员不会知情购买猫狗皮草制品,他们还已经引进了标签制度,抵制冒牌使用猫狗皮草。
但是支持皮草贸易的人认为,颁布泛欧皮草禁令是"出手过重",任何人都没有在英国发现大量的猫狗皮草制品。
欧盟健康和消费保护专员负责皮草贸易立法。他的发言人告诉BBC,专员本人反对猫狗皮草贸易,并且支持颁布禁令。但是,只有在目前仍然存在的一些法律障碍得到解决之后,才能颁布禁令。

昨天又看到Larry King节目,上文中提到Paul McCartney 的老婆和另一个男演员(两人都是动物权利积极分子)和一个议员一起说中国人如何残害猫狗以获取它们的毛皮,一口一个Barbaric/Disgusting。

我自然也觉得虐待动物是错的而且是可以避免的,那些动物太可怜了。不过话说过来,把问题提到这样的高度,并暗指所有中国人(the Chinese)都如此野蛮,实在令人吐血。看了电视里那些人的表情,特别是那个女人――他们的确为那些猫狗很痛心,并对中国人充满了轻蔑而愤恨――我很想狠狠打上一拳,把她的牙齿打下来。我就是想不通,为什么这些动物保护主义者这么极端,全世界到处发生的饥饿、屠杀、压迫和侵略,他们却熟识无睹。难道发展中国家的人贱到不如动物吗?况且出口毛皮绝大部分是为了满足欧美市场,为什么只有供方受谴责呢?难道只是因为供方是共产主义的国家,“没有开化”,而需方则是文明高雅的民主国家吗?这些积极分子说要抵制中国,真是虚伪之极,他们也应该抵制自己的国家,申请无国籍难民资格。蛮好笑的是:Paul McCartney的老婆说她老公决定抵制中国不去演出。主持人问他有受邀请吗?她说没有,但如果请他去他就不去。――真是自做多情。 Beatles也许对欧美社会有着深远的文化意义,但是对于当时向世界关闭的中国而言,实在也没有什么影响。而现在的小孩和年轻人对之也不会有什么兴趣。他不来就不来,也没人要他来。他们的主张是要中国好好检讨立法,确保动物保护,这样文明的西方世界才愿意与之做生意。我愤世嫉俗地说一声,矿工的生命都没有保护,还轮得到猫和狗吗?如果他们要彻底一点,那就禁止所有动物毛皮做衣服(这一点我倒同意),禁止所有皮具,也禁止吃肉。结果他们又不那么彻底,认为这些事都是可以做的,因为人有如此的需要,只不过杀动物要人道地杀。他们倒不说,动物长大最后也是被一记头结果,这样的生命多么悲剧啊。

我不是残忍的人,我绝对不会要毛皮的衣服(我也没有钱,呵呵),我也觉得那些残害动物的事发生在中国很丢人。中国这样一个文明古国,发生的丢人的事太多了,搞得我这个身在外国又这么爱国的人,有些时候很失望,辩护都没有底气。热爱动物也是人性中好的一面,但是那些演艺界没脑子的人爱动物超过爱人,我就很生气。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要误导人真是太容易了,只要强调其中一部分,也不算说谎,就可以有意无意达到目的了。

中国人怎么办呢,慢慢来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