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1

Made in China (2005.11.30)

到了深圳,就是去拜访客户,还在蛇口呆了两天为客户培训。虽然我深圳不是我最喜欢的城市,必须承认深圳若干大路修得很好,路中间有美人蕉盛开,两边都是崭新的高楼大厦。面貌变得那么快,恐怕也只有中国了。最后一天在广州匆匆呆了一下。我们开车从深圳到广州,路上,司机说,这大概是中国最繁忙的公路之一了。我想,在这条公路来来回回的卡车里,有多少是出口到美国来的东西。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到Made in China的问题。现在,在美国买东西,绝大部分都是中国制造的。CNN晚上6点档的Lou Dobbs,最大的仇恨就是墨西哥的非法移民和中国整个国家。也许是我先入为主,在他从牙缝中挤出Illegal immigrants/aliens 还有China和Chinese这几个单词的时候,我觉得他充满了轻蔑和愤恨。

的确,如今在美国买东西,大部分是中国制造的。美国的纺织业制造业等许多行业缺乏竞争力,陷入困境。为了降低成本,很多公司把业务(最典型的是电话客户服务中心)外包到印度。许多美国人失业了。Lou Dobbs因此痛恨厌恶鄙视有关中国的一切。看了这种论调,我作为中国人自然很不爽,忍耐力那么强的我都会受不了转去看别的频道。

但是话说回来,站在行业衰败丢了工作的美国人的角度上,同时又有这样的人煽风点火,恨中国印度等国家也是情有可原的。他们说人民币被低估了,中国操纵汇率来牟取利益。但是从中获利的何止是中国。拿纺织品或运动鞋举例子,中国的工人的工资很低,出口成品的价格也很低,去看看在美国商店出售的价格,就知道赚大头的是美国进口商和零售商。今年7月份首次汇率放开,升了2%的时候,就影响到中国一部分出口厂商是否还可以维持下去。中国不少厂从出口价格中分文不赚,赚的是出口后政府退还的税。美国很多议员说中国操纵汇率,对此耿耿于怀,但我想,如果说操纵,还是这种出口退税才可以称得上操纵。这种出口退税机制据说对促进中国出口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也是很大的财政负担。想起来以前学经济学贸易理论的若干图,税收和补贴都使阴影部分总效益下降。

中国以低价夺取了美国市场,而这个价钱也被美国人压得够低的。我觉得,在美国的不少中国制造的日用品和小家电都质量很差,过了一阵子就会坏。在中国的时候,我很少碰到这种情况。如果我不是在中国特别幸运在美国特别倒霉的话,我觉得这可能是因为是美国人价钱压得低,除了客观条件限制以外,中国的生产商也就不在这个价钱用很好的材料和工艺来生产。

美国的议员和工会说中国的工人工资太低,劳动条件太差,不平等地夺走了美国工人的生计。我同意中国贫富悬殊,许多工作条件太差。这些工人很多是从农村里来的,而中国农民的生活状况是最差的,做工人已经是提高他们的收入了。我绝不是说这是一种公平可持续的社会状况,但是如果这些工厂如果关了,这些工人怎么办?我觉得那些美国人很假惺惺,他们说中国工人受压迫,出发点并非源自议员的人道主义或者美国工会的“阶级感情”,不然他们为什么早不发表意见。其实都是发觉自己利益受损害,才跳出来,还要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再说不少工厂也是美国人在中国开的。可以说中国的劳动保护立法执法都不完全,但是那些号称有社会责任感的跨国公司,如果真的把这当作一回事,就应该出污泥而不染。问题是他们没有。

有一天看ABC的新闻,说全世界60%的领带都是深圳制造的。还有另外一个小镇全部做的是就是制袜,效率奇高。起因也很偶然,一个小厂偶尔接到外国订单,后来就越做越大。如果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是美国发展到如此强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很明显,现状很大程度上也是市场机制(和各种税收补贴加壁垒)造成的。随着全球化的深入,比较优势在更大范围中进一步体现。当然,经济学的阴影部分效益不考虑社会和政治问题。阴影部分在哪一方比阴影部分总面积重要得多,永远不会一个国家专门造大炮,另一个国家养牛造黄油。

我不是理想主义者:我觉得人是自私而怕死的,国家的政策也应该是利己的。代表美国和各有关阶层的政治人物是应该为本国及所代表的集团谋求利益。美国的工人失业,制造业破产,代表他们利益的政治人物当然要发声音。但是,来自中国的商品不是天上掉下来掉进Walmart的,外包业务也是美国公司决策作出的。但是,这些在国际化中得到好处的公司似乎发出的声音就没有那么响,在当今的政治氛围中,好像很容易蒙上“出口美国出卖美国”的恶名,所以只要安静安静地继续干就可以了。供和需,本来是“双方都有责任”,但是因为供方是中国,一个共产主义国家,那当然就是中国的错了。本来这是美国的国内矛盾,或者这是市场经济在不完美世界中造成的内在困难,就这样被推到了中国的头上。

那个Lou Dobbs有一天用一系列排比说明中国的可恶: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赤字威胁了我们的国家安全,中国秘密发展着其军事力量。中国不但以用便宜劳力抢走了我们的工作,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污染国,中国还污染了我们的空气(放了一段北京沙尘暴的镜头),它还哄抬了石油钢材的价格,使我们付出更高的价格。――显然北京的沙尘暴一直可以吹到他所在的纽约,而只有美国人才配大手大脚地使用能源和原材料,如果因为别人的需求造成价格上涨,别人就该诅咒。

美国的自我中心主义也不是什么新花头。甚至我觉得,站在它自己的角度上,就是应该这样(不择手段地)为本国谋利益。让我觉得很恶心的是,他们明目张胆地用双重标准。 虽然本人没有爱因斯坦的脑子,不够聪明,但我觉得最让我不能容忍的就是不自知的愚蠢和阴险地没有逻辑。美国自觉正义的双重标准,好像就是这两种特质的共同产物。居然用这种口气说中国和中国人?真是活得不耐烦了。

我其实也知道这种恶心的老头子不值一提,他也不代表所有人。只不过他在CNN每天发表这种言论,蛊惑民众,比较可恶。幸好CNN也有比较客观比较酷的人的,如Anderson Cooper, 呵呵。

按照他们的话讲,美国社会最大的威胁有许多,除了中国的存在,同性恋的婚姻(对,这个也算)以外,还有非法移民,主要是偷渡来的墨西哥人。(他当然也不忘攻击一下说我们这些H-1在美国工作的外国人――除了抢走了好工作以外,还造谣说我们不交税,纯粹在美国扒分。)美国农场需要许多季节性工人,就有了工头一样的人,手下许多墨西哥人被间接雇佣。农场主付工资给工头,工头负责付工人工资和其身份的问题。很多美国人觉得自己工作被这些墨西哥人抢走了,尽管那些工资那么低的苦活他们也不想做。他们觉得美国与墨西哥的边境太松,警力不够。为了保卫家园,有些人自发组织了边境民兵组装一样的东西,四处巡逻以阻止墨西哥人进来。这引发了很多担忧,虽然他们自称是和平的,很难说如果真的被他们发现墨西哥人,是否会有暴力情形出现。以前听一个世界银行在我们学校的讲座,有一个人说,人作为劳动力为生产要素之一,只要一天不和生产资料一样可以自由流动,偷渡就一定会存在。我觉得有点道理。有一次里一篇文章说,堵绝非解决偷渡问题的办法。事实上,因为美国在某些经常被墨西哥人穿越的边境加强巡逻,墨西哥人换路线,越来越难穿越。经常有人(特别是妇女儿童)没有到达美国,就死在沙漠中。有个人道主义组织就专门在偷渡者会经过的路上,放上水桶,以防他们渴死。偷渡当然犯法,但这就是现实的一部分。美国人讲究政治正确,说任何歧视的话,特别是在公开场合,都会有比较严重的下场。但是这种语言上的平等主要用于美国公民,在Lou Dobbs的节目里,他说类似“cheap Mexicans”的用语。真可怕。

回到深广公路,到了广州,匆匆呆了一下。中午和同事去一个有趣的地方吃饭:桌中间一口凹下去的大锅,滚的是白粥汤,放东西进去当火锅涮,别有一番风味。据说这是潮州吃法?周五晚上我就飞回上海。这下子我很快又要离开家回美国干活了。

这篇blog蛮奇怪的,好像一个厚厚的三明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