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4

飞机和自行车(2005.12.23)

人生苦短,一有拍照机会的诱惑,我就会无法抵制。

2005年6月4日礼拜六,我时差好像还没有倒过来,昏昏沉沉的。ZYQ发现在New Jersey一军事基地有飞行表演,我想我不至于那么倒霉,表演的飞机不会掉在我头上吧,于是就坚持一下,同去同去。

该军事基地,有几个大兵驻守,不过好像安检没什么特别严。停车以后,乘一辆大巴前往一个烈日暴晒下的大操场,路上也看见军车,估计这个地方没什么机密的花头。很多人已经在操场地上摊开家什,好像是要野餐一样,不过这样好像太热了一点。

大操场并非空荡荡,也放了不少坦克大炮飞机之类的,穿军服的人招揽着经过的人,可以与之合影,就差说“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了。我想,这个军事基地“三产”搞得蛮起劲的嘛,后来发现他们并不收钱。但我还是很有架子,没有到处去合影,否则好像太滥啦。

有资格与我合影的有:被我抱着的一把和我差不多高的枪、停在我背后的F16战斗机、很大的坦克和海岸警卫队的红色直升飞机。戴着墨镜的我看上去好像很牛的。

在大操场的另一边,特技飞机队在表演,还和赛车比快慢。终于等到那个压轴飞行队,飞机在空中作着高难的特技动作,比如肚子朝上,360度转或者对着开,差一点点就好像要撞在一起了,那些飞行员本事真是大。

我有时候有些恼火自己拍照的爱好,经常在看表演的时候紧紧盯着照相机的LCD以抓拍镜头?但是LCD上的影像多小啊?我好像没有完全地享受到表演,亏了亏了。

有一个地方可以看小电影,不少人排着队,于是也去排。进去以后,放的居然是参加美国海军的短片,显示了军队生活有多酷职业生涯机会有多好。

至此终于确信无疑,我们稀里糊涂参加了美国的征兵活动了。美国在越战以后由义务兵役改为志愿兵役。爱国而参军的自然大有人在,但是往往是比较穷因此社会阶层也比较低的人去参军。(中国也差不多。)广告中,参军不是以爱国,而是以“酷”和“个人前途”而作为卖点。

一切结束以后,排了很久队,乘上Bus去停车场。ZYQ居然找不到他的车了,一个警察叔叔叫我们坐上他的警车,开了一点点路,才找到他的车。听说我们大老远地从宾州过来,他觉得很不值,哈哈。不过总的来说,开飞机还是很酷的,我有一点点冲动想要学开飞机。

最近,美国一直在闹要从伊拉克撤军的事,布什坚持不给撤军时间表,不过这几天态度好像有些松动。

美国真的介意其他国家地区的自由民主吗?也许有一点介意。我觉得美国的外交政策是带有一丝理想主义的霸权主义。它确实相信自己代表着民主和自由,确信自己的霸道是由道德驱动的。说起伊拉克,虽然当初侵略的理由一个个崩溃,美国确实正在拿伊拉克做着民主建国的大实验,但是奉行的是教条主义:有了宪法有了选举这些形式,这里的一切就迎刃而解了吗?随着伊拉克的局势陷入泥沼,爆炸成为家常便饭,布什的支持率不断下降。美国国内民众撤军的声音日渐响亮:不要再送年轻人去死、不要再花这么多钱了。

而我觉得,美国当初根本就不应该出兵,而现在既然木已成舟,现在不能虎头蛇尾,必须留在伊拉克平定叛乱帮助重建。不然,这就好像你跑到隔壁穷人家扔掉原有的破烂家具,说我来帮你做全套新的,做了一半发现这番努力需要太多人力物力,不舍得也没有信心了,拍拍屁股就走了。这是什么?这是无赖啊。所以我虽然可以理解反战的母亲失去儿子的哀痛从而发出要美国撤兵的要求,但在更高的层面上来看,这体现美国人的道德标准是建立自我中心上的。足够的人投了布什的票使之得以连任,说明他们那时候支持伊拉克战争(或者他们无所谓,只要布什反对堕胎就好坚持鼓吹基督教道德就好),现在布什支持率持续下跌,说明反战的人数比例在增加。但是,为什么这群人现在改变观点,开始反战了?不是因为当初侵略伊拉克的单边主义,不是因为布什那些耸人听闻的理由WMD和恐怖主义理由都被推翻,不是因为他们终于变成和平主义者,而是因为美国损失了那么多人力物力,国内油价倒飞涨,纯属吃力不讨好的事。说到底,这些美国的老百姓的民意归纳起来就是自私自利,看到情况不妙,就要撤。相对而言,到现在依然相信美国在伊拉克进行成功的民主实验的人倒是令人敬佩,他们至少还坚持着一丝理想主义。所以,虽然支持率下跌,布什要坚持到底,我觉得他确实应该这样做。叛乱分子在伊拉克制造混乱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把美国人赶出去,但我相信如果美国人真的乖乖地离开,叛乱分子不会到此为止,伊拉克若是就此落入其手中,这就更是一个后果严重的国际玩笑。与恨你的不择手段的人群作战,是一个漫长痛苦的过程,因为你可以消灭人,但是不能消灭那种恨,因为新的恨会在其他人中生出来。可怜的美国就这样被套牢啦。

因为不赞成撤军,我居然站到了布什总统的这一边,有意思。其实,就与中国的贸易和汇率,布什虽然沉默,但至少顶住了一些压力,没有倒向那帮持有政治上方便经济学上白痴的中国威胁论的议员一边,还算可以的了。有时候,我想,民主前提是要完全的信息和客观的看法。而在现实社会中,它的危险就在于会受到偏颇民意的左右,然后越走越偏。不过人天生就不是客观的动物。什么Intelligent Design, 那个智慧的存在一点也不智慧,把人造得一点也不好。


第二天,Wachovia主办的美国自行车赛Wachovia USPRO Cycling Championship 在费城展开。我楼下的Benjamin Franklin Parkway 是比赛的主要赛道之一,在接近艺术馆的那头,Wachovia有自己的VIP区,招待客户。有吃有喝,还有乐队小丑,蛮有意思的。那些自行车专业选手看上去很酷,紧身衣显得人很健美精神,戴着头盔和墨镜?即使长得丑也看不出来?看来个个都很灵。但最让人吃惊的是赛程和他们的耐力,从早上9点开始骑,骑250公里,一直骑到下午3点多,这些人一刻不停! 我们这些养尊处优的观众还可以乘BUS去Manayunk,看他们骑17度的上坡路。山坡边的酒吧有乐队在表演,那里的观众比较奇怪,好像很多都喝醉了酒。

一天下来,我觉得骑车也比较酷,也比开飞机现实很多。

不过,到现在我还是每天走路上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