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4

美国的首都 (2003.7.28)

5月28日,我和爸爸妈妈又去了纽约,去了妈妈中学同学的弟弟家,还有我们家的远亲家,他们都是20多年没见了,见了面自然很高兴,我们也看看他们的生活,在美国这么多年了,讲上海话很亲切,他们对我们很热情客气。我们还去参观了林肯中心、大都会艺术馆、自由女神、Ellis岛、9-11的废墟(Ground Zero)、联合国、SOHO,时代广场(Nasdaq就在那里)。

5月30日,我们乘着纽约China Town的旅游车去华盛顿。跟旅行社一起去玩当然不cool, 但是比较省力,我们就懒了。大巴士开啊开,先到了费城。去看一个independence hall, 还有一个大钟,导游说了一通,总之是关于美国独立历史的,到底不是自己研究的,我现在记不清了。导游居然怂恿游客们去摸一摸那个大钟,说是会带来好运中彩票,China town这种游客多半又比较土,也会相信,就去摸。美国的工作人员说了好多次叫他们不要摸,这是文物。他们要么听不懂、要么听了也不管,好几十岁的人了,还像小孩一样,乘工作人员应接不暇时继续去摸。中国人不受尊重,也真是情有可原,这些人的素质就是低。唉。不过,你也可以说是,中国在半殖民半封建以来国力一落千丈,没有钱教育。总之都是帝国主义惹的祸,就像非洲的一塌糊涂许多帐要算在殖民者头上。另外,我怎么可以看不起农民?!车还在巴尔的摩的港口停了一下,那里的老发电厂改成的Barnes and Noble书店倒是非常可爱。港口停着的老军舰还有岸上热闹的集市餐馆让我想到去年7月底的日内瓦湖边。

说普通话、粤语和上海话的导游一路上有时候也提到自己唐人街的生活,还说因为SARS生意一落千丈。国内因公出差顺便旅游的团没有了。(SARS的正面效应?有时候,想想中国人也蛮苦的,出次国不容易,不来玩玩似乎很可惜,如果出国很容易,也不用那么急吼吼了。) 的确,我们这次旅游一路上看到中国人不多。我身边的一个中国游客自称是浙江大学的来旅游的,听她口气好像来美国旅游好像去苏州似的。她看到大片的草地、又听我说起华盛顿有许多博物馆,就说要把她两岁的小孩在这里的草地上玩、去博物馆受教育(好夸张)。唉,她那种向往,我有些倒胃口。美国有些地方好是好,但不是我们的,旅游者大概也是不觉得的。刚才我看到新闻里,一个议员要求通过法案禁止大公司雇用外国人(因为经济不好,IBM要把一部分转移到外国―我猜多半是亚洲/中国?),她一字一句地说,我们美国的工人被挤出就业的后门,许多外国人用H1b和F1签证在就业的前门工作,我们要求美国的工人成为priority,在明明有美国人可供雇用的时候。然后下面一阵拍手。这不过是个法案,美国经常有些莫名其妙的法案可以不必理会,我猜这个也不会真的成气候,外国人才给美国工作是创造财富,公司因为成本的缘故移到别处怎么禁止?但我也可以理解她的呼声,大家都是以自我利益为重的嘛。(这也是国际关系理论现实主义学派的前提,呵呵。)总而言之,美国是人家的国家。另外我非常不喜欢美国的电视,我讨厌一切肥皂剧、还有让人又土又罗索让人忍无可忍的广告、一遍遍重复的新闻和广告,我总要想到以前连放3遍的“雕派超能皂,什么都能洗。”新闻里放些鸡毛蒜皮的local news,什么一人用棒球拍打狗被起诉、记者还要采访他,国际新闻么只有几句话几个镜头,关于伊拉克的新闻又全是关于美国兵的(不过最近每天要死几个,也蛮倒霉的。)就像以前看到一片文章说,一边在报道非洲难民死了几千几万个,一边美国人只关心自己飞机的里程数加进去了没有。有时候,看到世界上这么多问题,感到这个地球没什么大希望了。

在华盛顿,我们去了各个该去的纪念堂、国会山和白宫只能在外面看看,华盛顿到处都是水泥墩路障,以防汽车炸弹袭击吧。美国也蛮可怜的,国家的首都每天如临大敌。这次我比上次和hong一起来时多去了肯尼迪表演中心,还看到了水门饭店,但没有去大部分的博物馆,可恶。只安排去太空博物馆,我叫爸爸妈妈抓紧时间看,然后我们自己跑到隔壁的Hirshhorn雕塑博物馆和它的雕塑花园,这是我上次华盛顿之行最喜欢的一个地方(除了那个美丽的无人知晓的大教堂)。

5月31日,从华盛顿回到纽约,找地铁的路上,经过了小意大利,也是脏乱差,但有趣的是电线杆和消防龙头都是漆成红白绿三色。回到New Haven, 我们累坏了,呵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