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4

浆糊(2003.9.21)

9月17日,我去听了美国驻中国的大使Clark T. Randt, Jr.的讲座,讲中美关系和法治的发展,他是个律师,Yale毕业生,2001年开始当大使,他总算是个现任的,以往来的都是退下来的大使。他讲了孙志刚及废弃的收容遣返制度,中国政治改革和宪法修订以及入WTO的影响。说实话,他说的也没什么特别敏感的,主要是关于中国法律的不足和正在做出的努力。他也老是自嘲,笑嘻嘻的。但那天不少中国人老是问怪怪的问题,虽然我现在也知道一味说我国好话不正视问题并不能帮助中国的进步,但那些人问出来的话似乎就是希望这位大使谴责中国政府。从他们的口音,他们肯定是大陆来的,我听旁边的人说,今天怎么都是法轮功在提问,怪不得,真倒胃口。不过大使的回答对他们而言,明显是避重就轻,捣捣浆糊。后来还有一个美国人“很光荣地”说自己被中国驱逐出境(我估计他也是法轮功,因为我记得他的秃头――在以前另一个会上),要他评论一下,可是这位大使还是说,比起74年的时候人家和他说话都会有危险,中国比以前好很多啦。我觉得这些人真笨,他是在任的外交官,说什么话都是有后果的,他何苦跑到Yale帮你们出气呢?这就是外交官嘛!我情愿听听他讲讲内幕小故事,比如说他上任的时候EP3的事情,还有前一阵朝鲜六国会谈。我根本不指望他会说什么和他们政府大不一致的内容。我以前认为说真话是唯一的原则,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在必要的场合捣浆糊也是很重要的,看来我要越来越油了。

最近,我狂看电影。9月18日看了Talk to Her。这个西班牙电影怪怪的,两个男人照顾变成植物人的两个女人。第一对是女斗牛士和男旅游作家,两人都心里都割舍不了过去的爱,但还是在一起,过去是他们躲不过的结。第二对比较奇怪。对社会缺乏经验的男护士(人家以为他是同性恋)单恋舞蹈学生,她遭遇车祸变成植物人后他被雇来照顾她。他的天真和他的爱使他相信奇迹的发生,每日做她爱好的事再来讲给她听,相信她会醒过来。受了一个电影的诱惑,他居然还使她怀了孕,于是他被逮捕了。结果那个女的居然醒过来了,虽然生出来的小孩是死胎。因为某些原因,那个作家没有告诉监狱里的男护士这个消息。他内疚加绝望,就自杀了,作家就晚了一步。这个坏结局是遗憾的、老套的、意料之中的。可是电影表现得还是不错。我觉得两个男人在监狱里见面的那场戏很不错,那个涉世不深的男护士说,我这辈子没有拥抱过几次,我现在很想抱抱你,可是我必须对监狱说你是我的同性恋男友才行,我怕给你添麻烦,我就没说。那个作家说,你说什么都行。两个人的手隔着玻璃放在了一起,眼睛里是眼泪。我看得好难过。其实,从那个舞蹈学生的角度而言,她肯定觉得那个傻乎乎的男护士很恶心,是个stalker,但他的确纯真。

9月19日看的是Finding Nemo。鱼爸爸辛辛苦苦寻找被抓到澳大利亚的鱼儿子Nemo的故事。Nemo理解了爸爸的爱,爸爸理解了放手才是真正让儿子成长的方式。海底五颜六色,各种海生物奇形怪状,痴透怪脑很滑稽很美国,其中一条健忘的鱼很搞笑。不过,美国的动画片怎么老是动员大家营救某人?两集Toy Story和这个都是。

9月20日,动画协会放电影。先看了宫崎骏的《我的邻居Totoro》,没有《千与千寻》那么诡异绮丽,节奏也较慢,但那个胖乎乎的怪物Totoro和他的猫汽车很好玩。日本动画片的幽默很含蓄,经常在表现在细节中,而美国动画片经常滑稽在对话和人造的混乱中。我有《我的邻居Totoro》的原声音乐,这次配了电影一道看,熟悉的音乐本来就影像感很强,这下更有了生动的含义。

接下来放的是《浪客剑心:追忆篇》。讲的是日本明治时代的故事。电影一开头就是刀光剑影,一片血腥。活下来的小孩剑心成了杀手,但他认为自己杀人是为了保护弱者创造一个美好的社会。一次,他在雨中杀人弄得满天血雨,这时碰到一醉酒的美女,他就带她回客栈做帮工。后来他们帮派遭遇困难,他与她假扮夫妻隐居乡下,他意识到宁静生活美好之处。其实他曾经杀了此美女的未婚夫(他为了成为她心中的英雄才去京都当剑客死在剑心的手中),所以她是来报仇的。自然,他们爱上了对方,所以结局是美女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代剑心挨了一剑死了。这是多么多么老套的故事。一开头是如此地血腥,我几乎都想离开。但它其实像极了古龙的故事,古龙的英雄是镇定的英俊的脸上有刀疤的表面酷极不说话而心中有柔情的。古龙不会武功,所以他笔下的人都是剑快,还没什么打斗,已经分出了胜负。而且杀人的时候常常下大雨大雪或者有满天红花,还老是渲染血的颜色和味道。这个电影也是这样。总而言之该电影越看越好看,虽然全都猜得出,但是拍/画得太美了。另外,看电影的时候,我的耳朵对音乐是非常敏感的,这个电影配乐也非常好。当然,《浪客剑心:追忆篇》太血腥,有点像格斗游戏,不合适小孩看,呵呵。我来到了华虹才头一次去电脑游戏房玩。百盛楼上游戏机房那个打飞机的真带劲,我被手中的枪震动不停,一关一关地过,爽死了。中午打好,下午回办公室电脑键盘都打不动了。以后有钱了,要买一个放在家里,好好抒发抒发我的暴力倾向。----糟了,我要成为日本动画迷了。原来一直对日本动画是彻底看不起的态度,除了机器猫。那个臭美的花仙子整天在那里换行头的说。最搞不懂的是以前我们电视台怎么会引进日本的《恐龙特急克塞号》,虽然不是动画片,但我觉得那是我有生以来看到过的最最弱智的东西,千言万语说不尽它的愚蠢之处,但是好奇怪,那时候我还坚持看的呀,哈哈。

我怀疑我在成长的过程中,一定缺了一段,现在在奋力补回来,比如对现在对动画片的爱好。动画片里的情节蛮能满足我的白日梦倾向。我以前做梦的时候,老是追杀,但我一直晓得自己会逃过危险,所以那从来不是噩梦。(有过一个噩梦:老师要我做无数四则运算题,我觉得好绝望,嘻嘻。)初中的时候,我试图写过秦朝末年的武侠故事,想好了故事的轮廓,还写了开头,呵呵。自然,里面有个很酷的侠士,他笑得时候脸上还有温柔的酒窝,哈哈。我让他反对秦朝暴政(说到底这是农民起义),他自然有一个所效力的帮派,后来他们成功推翻秦朝以后,他发现自己是被利用的,被灭了口。这是个史诗般的悲剧,可我还没想出来在哪里要放个MM进去。但理论上,作家在写东西的时候,一定或多或少会把自己代进去。所以,如果我写个MM进去,那应该就是我自己,或者是我希望自己的样子。因此,她首先应该是个美女(吃再多的甜食,脸上也不会发豆豆,哈哈),武功高强,独立自强,但她比那个侠士更聪明又有远见,说不定还救过他的命,呵呵。她早就看出来那个侠士被利用了,可是他不相信她。只有到临死的时候,他才意识到自己傻掉了,可是晚了,嘻嘻。所以这本武打书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女权主义,宁愿让男主角死掉,以突出主题。好了, 我fantasize够了,我真会捣浆糊。

看好两个动画片,和Wu Lu, HP and LJ去了商学院的拉丁Party, 只想恶狠狠跳跳舞,好久没锻炼了。那音乐不是我的favorite, 但也不错。

另外最近我烧了不少简单而好吃的菜,我实在很会烧菜呀:

1. 半个大洋葱和胡萝卜切片炒在一起,放了点素蚝油,不少糖,一点点盐,又甜又香真好吃。强烈推荐!!

2.猪肉胡萝卜土豆洋葱炖出来的咖喱浆糊,算是咖喱饭浇头,不错不错。

3.肉块扁尖枸杞红枣香菇汤,蛮鲜的。

4. 猪肉海带丝烧在一起,只放泰国鱼露。鱼露是关键,有吸引人的腥气,因为我是猫,“喵喵喵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