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4

505百万年前无聊的毛羊(2003.10.21)

10月13日是个星期一,我一下子又魔幻地睡过了头。中午起来以后,我就去跑去找K的中文老师郑文韬(笔名郑愁予),想帮K寻找神奇地消失了的OPT卡。这个老师我以前在路上看见过,以为他是日本人,原来是个台湾著名诗人。到底还是中国人的作风(很好!),老师先热情地带我去一家美国餐厅吃中饭,还要喝啤酒!我很不好意思,因为我本应该早上去找他的。老师也客气和健谈,所以我感到蛮comfortable。然后我们回到他的办公室,翻箱倒柜地找装有K的OPT卡的信。他很少扔东西,大概是很多纸上有他突发的灵感,不好乱扔吧。这次搜寻应该是相当的彻底,我们都翻到了1986年的旧报纸,但是还是没有找到。但我总算帮他解决了一个电脑的小问题,也不算完全白忙。郑老师似乎热爱旅游,所以要经常讲讲旅游的事情,他还放放一个有点new age有点古典的音乐。这是我头一次碰到诗人,瞅见了诗人平常和不平常的方面,有意思。他还说他认得得诺贝尔奖的高行健等等?D?D那是一个不一样的圈子了。最近,我感到很多人的生涯都在不同的圈子里,然而又有惊人的相似:我去听音乐会,看到对音乐家的介绍详细列出他们得过的奖、谁是他们的老师、他们在哪些乐团演奏过,可见这对他们是很重要的。最近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封红衣主教,你要怎么样才能被选上呢?当然也是要做出成绩,并受到承认。总而言之,所谓成功,不光要自己努力,还要做出明显的成绩,明显到能让别人(最好是重要的人)注意到的程度。甚至加州的州长罢免重选也是差不多的道理。据说Gray Davis人际关系不是太好,有为了竞选不择手段的记录,但总的来说,加州经济变糟等倒霉事,更是大气候的影响,也并非他州长一人的责任。那天我看重选的实况,他失败以后出来讲话,姿态蛮高的(这一点值得学习),我觉得这个秀气的老头也蛮可怜的。据说,他原来曾经还想当总统呢,这个挫折对他的仕途来说是很大的。我们有时候骂那些政客,说他们虚伪,但有时也怪不得他们。这也是这个制度决定的,竞选就是需要吸引注意力和支持,他们选择了这个生涯,也就要适应它的做法。这里的Political Science有许多研究竞选时间、议题选择、公众意见、当任者与竞选人行为的相关性,要做许多许多统计分析,蛮有意思的。其实,我们学的做的很多东西,有时候不一定有什么直接的用处,主要还是起那个signaling(指示?)的作用。不过这是一个多么庸俗世故的发现。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当初学的game theory虽然深奥,但还是蛮有道理的。

10月14日,有一个北朝鲜逃出来的教授来讲述亲身经历。他讲了朝鲜的“主体思想”(Juche)的来历。朝鲜的纪元以金日成出生那年(1912)开始算,所以他就和公元的基督一样。有一个朝鲜教授(后来他也逃出来了)发展了主体思想(Juche), 金日成和他的儿子金正日就把它拿来代表了他们二人。金日成是国家的脑子,朝鲜人民的暂时的肉体由父母给予,而永恒的精神则由金日成提供。这个教授在黑板上写了金日成的名字,他说擦黑板要竖着擦,不然灰扬起来,就要砍头。他还说渔民是最好的工作,因为你会有机会逃出去,并且可以抓到鱼自己吃掉不至于饿死。然而,他又说金日成也是很好的人。他的车在路上,看见一个老太吃力地走,就叫她上车坐在他身边,送她去目的地?D?D刚生好小孩的女儿家。过了几天,这家人家收到了鸡蛋和牛奶。这位教授认为,金日成以苏联的方式长大,所以朝鲜是这个样子,如果他以美国方式长大,朝鲜大概就是美国的样子了。(我不同意,因为美国的非独裁的制度,金日成也就不会是金日成了。)不管怎样,金日成还是坚定地认为他做的是为人民好的。他还说了一件事,他在朝鲜时候的一个学生,突然要被踢出大学,因为他的渔民父亲不见了,上头怀疑他叛逃了。这个学生想不开,去找这个教授,表示打算自杀。但不久,金正日身边的亲信来到学校,原来学生父亲的尸体在海滩被找到了,尸体已经不成样子,但胸前有个塑料包里俨然是金日成的照片。这下子,这个学生成了红人,毕业后在劳动党里很受重用。据说,很多人由此都希望自己的父亲这样死去。这个朝鲜教授也蛮有意思,问在座的一个学生是否美国人,他说是。他就叫他上去,抓住他的手让他摸他头上的枪疤,并对他说,你的祖父曾经打过我。那个学生不知何以应对,他紧接着又说,我也杀过美国人,对不起,然后一鞠躬。他说,那时候自己被洗了脑,以为美国人要来侵略朝鲜,所以去打了朝鲜战争。后来他逃到韩国,发现那里是天堂,再到美国,发现美国是天堂的天堂,原来美国是要来解放朝鲜给它自由,所以感到很对不起。我觉得这位教授一下子又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好像美国人自己也不说自己是为了崇高的解放吧。不过,这位教授经历了这么多,这大概也是他的切身感觉。后来我就问他,对于中国在朝鲜战争所扮演的角色如何看?他就开始唱“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说中国认为美国侵略朝鲜得手以后下一步目标是中国,所以中国就参加了。他接着说,中国人是很好的人,打仗的时候,给他输血,然后他又对我一鞠躬。我又尴尬又感动。我很想听他到底怎么逃出来的,结果他要留到吃晚饭讲,大概那是他们韩裔学生的事情,好在第二天校报上登了(那个记者大概半懂不懂的?D?D她称金日成为 “成”―以为那是他的姓吧,而且她写的内容似乎是有所选择的,也许她只挑她懂的或者感兴趣的?D?D我又一次清楚地意识到所谓媒体可以如何地处理事实,即使不是故意的。)这个Kim Hyun Sik教授因为是朝鲜著名的教授而且他是金正日妻子20年的老师,所以可以出国,但是要他七个学生保证他们的老师会回去,不然这些学生就没有命了。通过韩国的CIA和俄国的黑手党(!!), 他成功逃走来到了韩国。黑手党弄了一具尸体放在那里,让朝鲜政府以为他死了不再追究,这样他的学生也可以保命。到现在,朝鲜政府还以为他死了。他翻译圣经到朝鲜语,在朝鲜圣经只可叫做《以色列神话》。老天,这是什么样的故事呀。我觉得奇怪的是,他现在在公开场合露面,照片和名字登载在报上,甚至我都给他拍了一张照,他难道不怕朝鲜来追杀他或者找他的学生算帐吗?这个下午我真长见识,我现在觉得历史和政治是非常复杂非常多面性的东西,我很喜欢它们让我思考。中学大学时我最讨厌的课就是历史和政治课,平板的教科书只要我们背书,从来不需要我们思考。我偏偏背书能力随着年龄增长直线下降,我另外从来也没有对自己不理解不体会的东西洋洋洒洒进行发挥的能力,所以我也极其厌恶高考那种令人做呕的作文。所以,高中时,大部分时候循规蹈矩的我有很大的incentive来抄书应付政治历史小测验。到了高考,我很高兴我可以暂时丢开政治和历史书。我选考了化学,一直以为化学是小菜一碟,后来发现高考的题目也不容易,于是我开始认真地怀疑我的智商。

10月17日中午听了一个关于中国甘肃贫困农村基本教育的讲座,讲了那里的政策、现实和困难。Helen Siu讲了一件事,说她认得的一个香港有钱人想捐一笔钱给陕西一个村子造一个很好的学校。结果被拒绝了一大部分,理由是如果学校造得太好,远远近近有关系的人会把自己的小孩送来,不够格的人会通过关系来做老师,本村的小孩根本受不了益。最后他们就造了一个很普通的学校。这就是在公正做不到的情况下,理想要向现实低头。TMD。那天讲座的sandwich狂香狂好吃,我居然后来厚着脸皮发了个email给组织者Abbey问她那是什么东东在哪家店定的。她看到我的email一定昏过去了3秒钟。这个美味叫做Panini,出自Nica’s Market。其实也就是用很多油(大概是黄油)格子炙烤过的意大利面包,夹着火腿、牛肉之类的东东还有生菜、西红柿和奶酪。

下午我心血来潮和一个同学去Peabody博物馆看Burgess shale。这是什么东东呢?是1909年加拿大一个叫Burgess的地方发现的寒武纪的页岩化石,这是关于505百万年前的生命了,那时候羊老大还没有出生。这化石的重要性在于它挑战了达尔文的物种进化论,这些化石很好地保存了无数种生物,各种生命形式似乎突然一下子一起出现了,这就是所谓的生命大爆炸。生命似乎不是照达尔文所说的那样缓慢渐变地进化的。每一个已知的动物门,在寒武纪早期已存在了。而在寒武纪之后,再没有一个新动物门出现。没有中间生物的化石,加上各种(高级)动物同时出现,这就不符合达尔文的说法。中国云南澄江也发现了这样的化石群。这应该是很sensational的,我在网上看到一个中国教授说,你们美国人说中国人不能批评政府,但我们可以批评达尔文;你们在美国可以批评政府,却不能批评达尔文。据说达尔文主义已经成了一种信念。这倒是很有趣的事情。我近距离地看着那些化石痕迹和模拟出来的奇形怪状的动物(505百万年前!),又一次觉得宇宙、时间、知识的无边无际和我的极端渺小。我特别描述这件事,也是为了我的外婆(好亲婆),因为她以前是生物老师,热忱督促我的生物学习,呵呵,不过她现在是跳棋界的棋圣。棋圣?D?D让我想到赌圣周星驰周润发之流。

大学同学HL来Yale开会,晚上我就带他参观校园(夜景),我们互相说对方和4年前的样子一样。(可惜后来我犯了一个低级错误,把照片都不当心删掉了,太白痴了。)外文系英文班48个学生,他是少得可怜4个男生中的四分之一。外文系的男生,和很多人猜想得不同,并没有物以稀为贵,反而很容易被忽视。(可能在看这个blog的Oasis和ZYW不要生气!?D?D这当然也因人而异。呵呵!)正好有个钢琴音乐会,我就带他去听,舒曼的钢琴曲还不错。然后我就回来参加已经热火朝天进行着的火锅活动,嘻嘻。

10月18日周六老大又堕落地去看了日本动画片《Scrapped Princess》(废弃公主)和《Twelve Kingdoms》(12王国?)。前者蛮好笑的,虽然我和Wu Lu都不懂为什么里面15岁少女都那么发育成熟那么暴露,呵呵,大概男生从小就好色的吧。后者有点莫名其妙,但也渐渐好看起来。但这两者都是系列片,我各看了前几集,也不知道结局,这算是什么名堂。然后我又去看《加勒比海盗黑珍珠号的诅咒》,蛮搞笑的,魔戒里那个太秀气的人演了个铁匠,没劲;我倒觉得那个Johnny Depp妖里妖气,有点像大话西游里的唐僧,好玩。10月19日周日我看了老片《To Kill a Mockingbird》(杀死知更鸟),小孩的角度讲种族的事情,还蛮有悬念的,不错。

有些时候,我欣赏自己的执着,坚持写blog;但是这一秒钟,我讨厌自己的罗嗦,好像不总结好那一段生命的话,我就没有办法继续下去似的。我猜想别人的生活一定也甚为有趣,心理活动也颇为丰富,可是只有我强迫症似地发表着自己的看法和记录着流水帐,这一瞬间,我觉得自己真是无聊。揍我一顿,让我醒醒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