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4

六一儿童节这一周 (2003.8.3)

啊呀,今天已经8月3日,我现在才开始写六一儿童节。在美国,好像是没有六一儿童节的,还儿童的天堂呢。也没有因为我是独生子女,爸妈单位发点给我的礼物之类的。突然想到,严格地说,这是否算歧视非独生子女,还是算鼓励计划生意的政策。反正我们所习惯的事情,如果我们换个角度看就不一样了,美国似乎一样很容易上纲上线,也蛮吓人的。

儿童节没有,6月1日那天倒正好是所谓波多黎各日,我妈妈给她朋友的email里有详细的描述,那我就复制到此省得我写了。“6月1日我们在家休息,下午突然听到街上有警车的声音,我们探头望去,才知道这天是康州的“波多黎各日”,有游行。只见警察乘8辆摩托车开道,接着好几辆警车,然后是步行的警察,列队敬礼。下面就是游行队伍,人们穿着各种很怪的衣服,又唱又跳的,还有不少彩车,很有趣,他们的动作一点也不像中国游行很整齐,而是乱七八糟的,所以特别好玩。他们还拉一些公司的赞助,这些公司象征性地派一辆小汽车,里面的人挥动美国国旗,就算是游行队伍的一部分。最好笑的是,当我们站在门口看游行时,有一个女士向我们走来,向我们问好,向我们发传单(上面是她的简历,是个女博士,波多黎各人),让我们选她做下一届的市长。她误以为我们是这里的居民了。接着,又有人向我们发资料,让我们继续选现任市长做市长。游行队伍最后面,是两辆巨大的扫垃圾车,清扫游行队伍留下的垃圾。”在爸爸妈妈在美国的日子里,我妈妈写的email自然是她的美国见闻,我就可以实行拿来主义了。

晚上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吃饭,出来以后站在马路上说话的时候,亢奋的波多黎各人开着车从我们身边经过,他们看见日本人Akiko,以为她也是中国人,居然对我们叫回你们的China Town去。Akiko的平常一直很文雅的美国BF Brian听了,对他们高高竖起中指。我这倒是头一次碰到这种事情,据说Akiko和Brian在downtown散步时,还有人对他们说中国女人SARS滚回去。真气人!

6月2日晚上我把HJ喊来吃晚饭,然后我们就在Old Campus的长椅上坐着说话。夜晚的old campus非常安静,本科生都已回家,只有校警骑着自行车一圈一圈地骑,夜风吹拂,很是舒服。我们还突然发现Dwight Chapel居然没有关门,我们推开门,这个老的小教堂一片漆黑,我大着胆子开灯,还是灯光昏暗,空气混浊,有点吓唠唠,我们就走了。不然,我本该发现一个藏宝密室的,咩咩。

6月3日,我带领爸爸妈妈去体育馆,我以前从来没有那么彻底地游览过Gym, 这下子,9层楼我们全爬遍了。幽默的我们还拍照,做跑步或打沙袋状。然后我们又走去神学院,我以前也从来没去过。在靠近神学院的地方有个Farnam花园美极了,我们坐在古老的大树横伸出的长长的大树枝上,感觉像林中的精灵。神学院本身有美丽的教堂和对称的四方形院子,除了我们,一个人也没有。这些地方都很安宁,有着旅游区没有的味道。我们大多同学都没来过这些地方就离开Yale了。Kay第二天就要回德国了,于是晚上我们就跑到West Haven的TGI星期五餐厅,吃了很多东西。朋友离开,我也没什么伤感,吃饭就是发发牢骚吹吹牛,大概是因为我觉得我总会再见到他的,希望是在他梦想的工作的地方夏威夷。

6月4日,很搞笑的是,上午爸爸妈妈自己出去,“我和小高经过一个教堂,我们看到这个教堂开着,就进去了。在教堂值守的一个老人很热情地与我们打招呼,大概是很少有人进去,他看到我们就向我们介绍教堂的情况,这个教堂是纽黑文最早的教堂,有好几百年历史。因为我们来自中国,他特别起劲,领我们去看地下室。我们下去以后,才知道这居然是一个几百年前的墓地,里面埋的都是几百年前的死者。最早的一块墓碑是1672年的。里面的墓碑都是石头的,上面刻着碑文,有的造型很奇特。这些死者是纽黑文最早的居民和创建者。”(又是剽窃我妈妈的email,其中小高指我爸爸,另外众所周知,我是老高。) 下午去Hamden 买东西,我觉得有时候逛超市也蛮好玩的,特别是能买到特价的哈根达斯的时候,嘻嘻。

6月5日,我们去了荒无人烟的灯塔公园,景色一般,但没有别人,我们自由自在无拘无束,专门拍搞笑照片。

6月6日,我们又去了纽约,匆匆瞅了一眼帝国大厦后,发现马路上有个修皮鞋的广告也叫做Kay,立刻拍了张照片回去后发给他,问他为什么在纽约找到工作了居然不告诉我们。然后我们去小小的哥伦比亚大学参观,跟Yale比起来,那里人真多。Hudson 河边有Riverside大教堂和格兰特将军墓。后来我们又去St. Paul大教堂,隔壁的儿童雕塑园有很好玩的妖怪像,以前和bin来过,我们这两个文盲不认字,误认为这里是墓地,而这些妖怪是避邪的,哈哈。最后我们又去大都会艺术馆,这个地方真不错。

第二天,我们就坐上了去尼亚加拉大瀑布的车。好远啊,车开了好久好久。China Town的导游先生一遍广东话、一遍广东话一样的普通话地介绍。觉得他的广东话不好听,跟歌里的好象不一样,但他人还是不错的。但有个游客很可恶,哇啦哇啦打了一小时手机定回成都的飞机票。一开长途车就要求放录像,香港打打杀杀的黑社会片子,里面再弄两个花瓶和低级玩笑,有时候血淋哒滴,反正是要多蠢有多蠢。每次停车吃饭,他明明是最后一排,却总是第一个冲下车,这样自助餐就能多吃几秒钟。世界上怎么会有这种人的,真恶心。以后等我开车技术过关,我绝不参加旅行团。我们要自由,呵呵。我甚至认为“参观游览”这两个词都很土。我们先乘船“游览”了美加边境的千岛湖,很多很小的岛上有房子。Yingying以前去过有详细描述,我就不多写了。到大瀑布是晚上,灯光打在瀑布上,红红绿绿的。第二天白天才算见到了真面目,还乘了船与之近距离接触,并没什么特别,只不过是几个很大的瀑布而已,没有震撼我。这大概是因为我们没有机会到瀑布下面去走的缘故,所以一点没有窒息的感觉。我以是否心跳/是否无法呼吸来判断是否震撼。从呼吸的角度老说,这还不如eric和zhu还有我有一次冲到绍兴一个小瀑布下面去,好刺激,出来以后我成了湿透的落汤羊,他们各是落汤的另两种动物。让我觉得奇怪的是,尼亚加拉大瀑布最多的是印度游客,第二多是看上去是中国人的游客。我们回来的时候去“参观”了Corning玻璃中心。导游在介绍一个东西的时候,我突然有种de javu的感觉,好像很多年以前就这样过了。但自从我听过一次心理学讲座以后,再加上我自己的总结,de Javu很多时候是回忆,在类似的地方类似的一幕类似的感觉,蜷缩在大脑某个褶皱里的记忆突然又被唤起了。

其实那一阵子我有许多这样所谓的de javu,和hong一起去过华盛顿,Bin带着我第一次玩纽约,故地重游,自然有感觉。在大瀑布之行,车在漆黑的公路上开,看着漆黑的天空满天的星星,我就想到以前New Hampshire和加州的夜车。然后就觉得时间过得很恐怖,后来想想这有什么好恐怖的,这是再自然也不过的了,但好像还是感觉怪怪的。人脑最好还是没有回忆没有联想的好。不过,我也不用在这里发表关于人大脑的言论,因为我的是小毛羊脑,另外,我觉得火锅店的猪脑难得吃吃还是不错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