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4

关于日本(2003年9月16日)

9月9日晚上,学校东亚council放一个1988年的日本动画片《萤火虫之墓》。我到网上去一查, 原来这个片子是《千与千寻》同样那个GHIBLI Studio出品的,所以我带着很高的expectation去看,看好了却觉得闷闷地义愤填膺。

该片讲的是二战(也就是我们的抗日战争)快结束的时候,美国经常来扔燃烧弹,一对小兄妹的妈妈就此死了,而他们的爸爸则是日本海军的一员,杳无音讯。他们去投奔远亲,但最后关系不好,哥哥就带着妹妹离开,自己过生活。那时候日本的粮食供给是配给制,他们离开这个系统,就得不到粮食。他们想尽办法找吃的,最后小妹妹因为营养不良死了,哥哥后来也死了。电影采用的是倒叙,我们一开始就知道这两个小孩死了,然后我们就看着这两个小孩一步一步走向死亡。

我承认战争即使是在侵略别国的国家内部也是残酷的,无辜的老百姓的确是最倒霉的,甚至可以说,那些兵也是政府的工具而已。可我看这个动画片的时候,即使偶尔产生一点人类共有的同情心,也立刻被某些对话打灭了。

美国的燃烧弹烧毁了日本的民房,那个男孩说,“爸爸会让他们偿还这一切的!”那个远亲老是说她的丈夫和孩子在“为祖国劳动,保卫祖国,不让侵略者入侵”。最后那个小男孩听说日本投降了,海军(包括他的爸爸)全部阵亡了,他痛苦地说“大日本帝国居然输了?!”。

我觉得电影导演和原著小说未必有意说谎。很可能在他们的眼里他们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日本平民的确觉得自己是英勇的受害者。这个动画片很简单,主要想表现战争中无辜者的悲惨命运,它也不试图讨论谁对谁错的问题。然而,那难得的几句表达立场的台词,却是误导的,让我觉得像是吞了苍蝇。

与日本对二战维持至今的顽固的恶劣态度一起看,这是一个不好的动画片。小孩是动画片的主要观众,再加上他们歪曲事实的教科书,可以想见,日本人自小受到的教育是:日本战败了,被美国人扔燃烧弹、原子弹,所以是受害者,而日本侵略亚洲别国,残害别国人民根本就不在他们的印象中。我们看完这个动画片,都感觉怪怪的。也许是因为自己是中国人的缘故,这个电影完全没由达到预期的效果。诚然,小孩饿死是很不好的事情(那个小女孩儿蛮好玩的。),但我也觉得是那个男孩自己死要面子,离开粮食配给的系统,说得难听点,自己找死。日本要打仗,饿死其国内的平民,只能怪自己。跟亚洲各国被害的人民来比,完全是小巫见大巫,而且性质也不一样。有点类似但又不完全类似的,有日本女人志愿做慰安妇,更多中国韩国妇女被抓去做慰安妇,大家都发现这个生涯是地狱,但两者性质是不同的。如果这个动画片旨在通过无辜儿童的死亡经历来控诉战争的残酷,它首先就没有资格。我想问, 你在向谁呼唤和平?如果祈求和平的原因是因为你战败了吃亏了,那就是最虚伪无耻的了。也许我不是很宽容的人,不是一昧和平的人,没有很多的同情心,我始终觉得原子弹还是应该扔的,如果这些广岛长崎人没有这么倒霉一下子,亚洲更多的人将更加冤枉地倒霉。大学的时候,我蛮喜欢的一个老师Shen Yuan去参加英文演讲,题目大概是有关和平,她有一句得意的排比就是提到了广岛长崎,来证明和平的必要性。我那时候就不以为然,所以到现在还记得。我反正也是自我矛盾的人,有时候觉得互相暴力是没完没了的,和平才是真正的出路。但有时候,对有些人/国家,只好来硬的。

还是这个东亚council,今天(9月16日)放了一个纪录片《In the Name of the Emperor》,包括一个美国传教士在南京大屠杀时拍摄的镜头和对幸存受害者者、日本老兵的采访。我们中国人对那些惨无人道的事是很知道了,我也没有必要在这里描述。电影也没有有意去刻画,只不过很有条理地讲史实和学者的观点:日本军队是他们天皇的军队,军人为天皇效忠,能为这所谓太阳的儿子效忠,是他们一生的光荣。所以他们可以在家是好父亲好丈夫,到了战场,既然军队要求他们系统性地杀人强奸,他们觉得用这些最不人道的方法杀人和强奸是顺理成章的。这些日本人是多么的愚昧和残忍!后来为了避免过多的强奸,就骗来/抓来了大量的慰安妇……日本战败以后,在战争法庭上,那些该死的日本战犯都不认罪,我看到他们被吊死的镜头,我想他们一定都自以为是做了烈士圆满了。他们后来就在东京的靖国神社成了日本的英雄了。电影开始的时候,拍摄者在街头问年轻人知不知道南京大屠杀,他们都不知道。几十年以来,日本政府一直在删改教科书,东京大学的教授和一些日本学者进行研究,寻找真相,起诉政府,可是没什么大用。有些日本老兵很后悔当年的罪行,出来作证,结果遭到电话和信件的恐吓,甚至需要警察保护。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可以把这件事提到民族性的高度。我不知道有没有民族性这么一回事,因为具体的人和人是那么的不同,我对日本也没有什么很深入的了解,我认识的日本同学也还蛮好的。但是,我还是觉得日本的平民的爱国精神还是有点恶劣与危险的成分,我不知道那是和他们的武士道精神有关,还是他们的天皇/政府实在太有本事,对老百姓进行了这样成功的洗脑。(我不知道为什么日本人这样的爱国,他们的政府似乎也并不爱他们。环境污染水俣病害了很多代的人,政府一直遮遮掩掩。)

在我做斯里兰卡case的时候,我发现两个种族在冲突中,各自的媒体都拼命夸大对方的残酷和自己死伤的惨重,两族语言又不通,于是仇恨更加厉害。这种媒体看似是“爱”本族,有意煽风点火,从大局来看,却只会把情况越搞越糟。世界上什么东西最可怕,不是原子弹、不是瘟疫,而是群众被误导的信念和盲目的仇恨。我就觉得在各个level,日本人在被误导,然后这种错误的观念和恶劣的态度逐渐被内化,成为日本人的一部分。某日看到一篇文章,说广岛长崎的博物馆只有充分表现他们原子弹的惨剧,丝毫没有对过去的反思。虽然那些平民的生命遭到了严重的摧毁,我们也可以理解这占据了他们几乎所有的脑细胞,但他们从来就不想想这是他们的天皇/政府给他们招来的。

日本人的毒气弹到现在还在害中国人,日本人到现在还在抵赖,对靖国神社的参拜每年都要惹得大家冒火。在网上看到抵制日货的告示,可我很不幸买的还是佳能(ok, 佳能美国)的照相机,觉得自己还是很虚伪的,不过我打定主意像Xu Jun看齐,不买资生堂的东西。从贸易经济学来说,比较优势的贸易能增加大家的福利。不过,一旦考虑到政治和情绪,事情就不一样了。关键是日本人态度太坏,不然八国联军都打过中国,我们什么都不能买了。但我也知道很多日本货还是日资厂在中国造的,意味着中国人的就业,与日本的贸易对中国还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对于如何权衡经济利益和民族的感情觉得有些不确定。有时候,甚至我也不知道如何把个人的喜好(好的电子产品、好吃的日本菜、Spirited Away动画片、甚至蛮好的日本同学)与具有较大意义的“抗日”行动统一起来。

没有评论: